专家谈合浦杀人事件:预防精神病危害需社会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谈合浦杀人事件:预防精神病危害需社会支持
2010年04月16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孔任远)中国犯罪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创始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罗大华教授接受采访时说,广西合浦事件是一个警示,预防精神病患者危害社会,除了家庭监护人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罗大华说,精神病患者发作时,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中国《刑法》规定,精神病患者因为在主观上不具有认识能力,在法律上被认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的人。若其行为对社会造成损害,不负刑事责任。“严格来讲,精神病患者杀人不能称作犯罪,应该称为‘危害社会的行为’。”罗大华说。

  目前,中国有上千万例精神病患者。罗大华认为,精神病患者危害社会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如果没有社会的足够关注,这些问题有可能对社会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

  罗大华建议,预防精神病人危害社会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家庭,精神病患者的亲属、监护人要做好看护。很多精神病患者不发病时与常人无异,一旦发病则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另一方面是完善康复医院建设,使患者能够集中在医院疗养。

  “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住院费用谁来承担?”罗大华担忧地表示。据相关统计,中国精神病患者六成都来自农村。大多数患者缺乏医疗保障,需要承担长期的治疗费用。很多患者因无法担负长期的费用而终止住院治疗。

  罗大华说:“预防精神病患者危害,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安全,社会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

  4月12日16时许,广西北海市所辖合浦县西场镇的数名小学生,在放学回家途中遭到一名持刀男子的攻击,1名二年级小学生及1名老年路人死亡,另有5名过往民众受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