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障碍专病诊治中心上海亮相 抑郁症患者有福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境障碍专病诊治中心上海亮相 抑郁症患者有福音
2010年05月14日 0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13日电 (陈静 金友兰)中国内地首家心境障碍专病诊治中心1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挂牌,为此间抑郁障碍、各类情绪问题患者带来“福音”。

  据此间专家介绍,心境障碍,包括抑郁(重症抑郁)、恶劣心境障碍、双相障碍(抑郁与躁狂交替发作)等临床亚型,具有高发病、高自杀、高复发、高致残等特点,是给社会造成巨大负担的严重精神疾病。据了解,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为10%-20%,并有约15%-20%的患者最终死于自杀。WHO相关研究预测,到2020年,抑郁症或将成为继冠心病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疾病负担源。

  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有抑郁症患者约2500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竞争的日益加剧,心境障碍,尤其是抑郁症以及自杀等问题正在明显增多。与精神卫生问题相关的疾病负担已在中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全部疾病负担的20%,而到2020年时,这一比例预计将上升到25%。

  据悉,今日挂牌的心境障碍专病诊治中心,将为此间抑郁障碍、双相障碍、各类躯体或精神疾病伴发的抑郁障碍、以及焦虑障碍、各类情绪问题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及时、规范的诊断和治疗。该诊治中心将建立一套完整的心境障碍康复体系,不仅对首发和难治性患者进行早期康复治疗和综合治疗,还将致力减少患者的复发率和致残率,从而恢复和提高患者的社会功能。

  此外,该中心还将在较短时间内构建双相障碍的早期识别体系,以及时、恰当的治疗降低疾病“转相”风险,提高临床治愈率。

  有关人士表示,新亮相的心境障碍专病诊治中心,还将致力推动该学科点在生物、临床、心理、社会、问题行为等研究方向上取得新突破,进而带动中国精神卫生相关领域整体水平的提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