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工作人员练就“火眼金睛” 海关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9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奶粉、葡萄酒、饮料、糖果等进口食品在市面上屡见不鲜,不少市民热衷于购买这些“飘洋过海”而来的商品。6月27日,记者走进昆明海关,揭秘工作人员如何守护国门,保障进口食品安全。

  【解说】进口食品进入中国,第一道关卡便是海关,食品进口时等待它们的是海关部门的严格监督抽检。

  【解说】在昆明高新保税物流中心,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口的法国、澳洲葡萄酒及斯里兰卡红茶进行抽样。样品将被送往昆明海关技术中心的食品实验室进行细致地检验,以检查这些进口食品是否符合标准。

  【同期】(昆明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主任科员 杨磊)

  海关对进口食品的抽取样品,主要是根据进口食品的相关国家标准,设定的抽取的规程和数量来进行一个现场的抽样,并不是由企业进行送样。我们抽取样品以后,把这个样品送到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解说】在昆明海关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记者看到,抽检的样品运用这里的高精尖设备,结合多种科技检测手段,会得出全面的数据报告。以进口奶粉为例,其标签上标注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烟酸、叶酸、蛋白质等营养元素都可以检测出来。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可判断这些营养物质是否符合中国标准要求。

  【同期】(昆明海关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副主任 陈丽萍)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做一些安全指标的检测,比如说重金属铅,因为这个铅对儿童造成的影响大家都是众所周知的。同时还会再做一些生物毒素,比如说黄曲霉毒素M1的检测,还有就是致病菌这方面的检测。

  【解说】对于海淘进来的的食品,记者在昆明海关邮件查验中心看到,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国外入境的包裹进行监管。在这里,工作人员早已练就“火眼金睛”,任何违禁物品在X光机的显示下都无所遁形。据了解,在这里有近一半的包裹内装的都是食品,这些包裹也是工作人员需要重点监管的。

  【同期】(昆明邮局海关邮件监管科副科长 钟原)我们这个场所,主要职责是对全省的从国外进来邮递的个人物品进行监管。对于从国外寄进来的食品,像肉类、蛋类、奶类,还有新鲜蔬菜水果,这些根据1712号公告是禁止入境的。我们在监管过程中查到的相关制品的话,我们会采取检疫手段将它截留,销毁。

  【解说】据悉,2019年1-5月,昆明海关共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化妆品18241批,货值9.62亿美元。检验检疫不合格进口食品211批,其中对208批不合格进口食品实施检疫处理合格后放行,对因安全卫生项目超标的3批次不合格食品作退运处理。不合格食品被拦截在国门之外,切实维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刀志楠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