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同心抗疫】从非典到新冠 一线医生讲述17年后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201床,怎么样您?啊?还可以吗?(可以。)给我看看肚子,这伤口不疼吧?(不疼。)放屁了吗?(啊?)能放屁吗?(下地啊?)放屁。(武汉医生:打没打屁?)(患者:打屁了。)哦,都还好。

  【解说】正在查房的医生叫唐子人,是北京朝阳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组的队长,也是一名民建会员。自1月27号随团从北京来到武汉,他已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了一个多月。

  【同期】民建会员、北京朝阳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组队长 唐子人

  我也得跟患者们进行这种交流,他的生命体征、病情变化、用药情况,甚至饮食情况,他的情绪的稳定程度,我们打电话都要传递出去,但是你在传递过程当中,你就会发现,你戴上几层口罩之后,戴(穿)上防护服之后,你得几乎用尽全力,你得喊,外面才能听得见。所以你跟患者交流的时候,你也得使劲地跟他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武汉的方言,如果他说快了之后,我确实听不懂,现在我武汉的方言的程度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北京等地纷纷派出医疗团队前往支援。曾在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型性肺炎、有过玉树地震和海地地震医疗救援经验的唐子人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名,驰援武汉。

  【同期】民建会员、北京朝阳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组队长 唐子人

  我觉得就是我们整体认识疾病的程度,要比17年前要好得多,在当时,对于非典这是一种什么病,SARS是一种什么病,我们摸索了很长时间。确实当时在北京是主战场,我记得全国可能感染了大约是7000多人,而这次,感染的数字是过去的十倍。

  【解说】在唐子人看来,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比非典强,但如今中国医疗队在应对疫情的能力上也较17年前有了明显提升。他说,此次战“疫”,大家的方向很明确,对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早收、早治,提高治疗针对性,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同期】民建会员、北京朝阳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组队长 唐子人

  因为我们所有收治的病人,都是由武汉抗疫指挥部统一安排的,在最初我们感觉到,有重症,有很轻的患者,相对比较轻的患者,但是很快就进行调整了,我觉得这是整体的战略发生改变了。因为协和医院西区,被指定为重症和危重症的收治点,所以我们的轻症病人很快出院,另外转走了一大批之后,主要我们在这工作的时间里头,收治的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解说】唐子人说,相较于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如今无论是医疗还是信息技术,都变得比以前更发达,但对于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没有改变的是对病人的关心。

  【同期】民建会员、北京朝阳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生组队长 唐子人

  信息现在已经很发达了,在非典期间我们只能发文字的短信,现在各种的多媒体,甚至每天可以和家里人视频,但是这种传递的关怀和温暖,只有通过医护人员是最直接的。当时因为没有水果,所以我就带领我的这些队员们,我们自己掏钱给患者一人买一个苹果,这个苹果虽然说它不值钱,但是我觉得我们是想传达一种情感,第一是平平安安;第二来讲,你需要什么,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办到。

  【解说】2003年抗击非典时,唐子人只有33岁,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坦言,自己的体力早不能和当年相比。但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他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度不过的难关。

  邹浩 范思忆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