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称:冬天感冒后别喝菊花茶 可能会加重症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称:冬天感冒后别喝菊花茶 可能会加重症状
2009年01月16日 11:08 来源:健康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九寒天在屋里捧一杯热茶,可谓暖意融融,而菊花茶更以其独特的清香被不少人青睐。许多人认为菊花茶能清火,很适合在干燥的冬季喝,还有的人觉得菊花茶可以治感冒,可是中医专家并不这么认为。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徐辉告诉记者,喝茶要分季节,菊花茶属于夏天的茶饮,冬季并不适合长期饮用,因为菊花性凉,冬季气温低,人体要以保暖为重,饮茶也应该以温补型为佳,比较推荐的是红茶,能帮助驱寒。同时,100克红茶中含有的脂肪不到1克,属微量脂肪,不会引起发胖,而且对心血管也有保健作用。

  有些人冬天比较怕冷,常常手脚冰凉、小便清长、舌质发红,还容易伤风感冒、拉肚子等等,这类人中医认为是“阳虚体质”,尤其不适合喝凉性的菊花茶,因为菊花茶会让他们更加容易受寒。徐辉建议阳虚体质的人冬天多用黄芪、当归这些补气血的草药泡茶,以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

  大家对菊花茶还有一个认识误区:以为感冒期间喝菊花茶可以缓解嗓子疼、口鼻燥热等“上火”的症状。

  其实,喝太多菊花茶可能会加重感冒,因为冬季的感冒多因为受寒引起,再喝性质偏寒凉的菊花茶无疑于“雪上加霜”,所以感冒时治疗的重点还是要在驱寒上,徐辉推荐用苏叶、生姜和红糖泡茶,以帮助抵御严寒。

  徐辉认为,现在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性的,中药里的大青叶和板蓝根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建议在感冒期间服用。

  当然,也不是说冬季就不能喝菊花茶,由于菊花茶性凉,搭配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能起到平衡的作用。譬如,吃火锅、烧烤、牛羊肉或者辛辣食物时,就可以配上菊花茶。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