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两周内3起煤气事故死亡5人 多发生在出租屋

2008年11月28日 14: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土炕“漏烟”,通州两位老人煤气中毒命丧家中;土暖气“串烟”,东城一对夫妇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室内通风不畅,宣武区1人煤气中毒死亡……全市集中供暖以来,已发生3起因取暖不慎引发的煤气中毒事故,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每天接听到大量众多市民有关预防煤气中毒的咨询电话。昨天,记者就煤气中毒相关问题采访了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家中用来取暖的土炕已经有了多道裂缝,通州区漷县的一对老夫妇却浑然不知,11月22日,二人被发现在家中煤气中毒身亡。警方调查发现,这对老夫妇的家分为里外间,里间用土炕取暖,无窗户和风斗,外间的灶台则与土炕相通,墙上有一个烟道用于排烟,取暖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顺着土炕的数道裂缝流入里间,造成惨剧的发生。在室内安装土暖气,通风不畅也会导致煤气中毒,11月23日,东城区一对夫妇和宣武区的一名住户就是因为卧室与煤火间‘串烟’而命丧家中。昨天,记者从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从11月15日全市集中供暖以来,因本人取暖不慎发生煤气中毒死亡事故3起,死亡5人,与去年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2人。土暖气“串烟”、火炕“漏烟”和室内通风不畅是导致煤气中毒的主要原因。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检查烟道是否畅通;定期清理积炭和烟垢;确保炉火、烟道和烟囱严密性,安装风斗;烟囱接口牢固,出口安装弯头或三通……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提醒市民这些都是使用煤炉取暖时的注意事项。数据显示,2007至2008年取暖季,本市共发生煤气中毒死亡事故58起,死亡75人。其中,60%煤气中毒事故发生在出租房屋内,78%是由于烟道堵塞、未盖炉盖等不正确使用炉具和使用不安全炉具造成的。

  汇源律师事务所魏晓东律师认为,根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出租户必须确保屋内设备安全,在正规途径出租房屋的前提下,出租户有义务告知租户有关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例如有的南方租户从未使用过煤炉取暖,出租户就应当提前告知其使用方法。根据规定,如果出租房屋存在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的,责令改正,并可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叶晓彦 通讯员李祥禄 刘巍)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