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中华文摘》文章:“公共外交”切莫矮子观场盲人摸象

2010年12月20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王嵎生

  “公共外交”现在已成时髦语,外交部的“公共外交办公处”不久前已升格为“公共外交办公室”,学术界也成立了“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这都是好事,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需要,也是时代和平与发展的需要。

  但究竟什么是“公共外交”?它的实质是什么?它是中国过去不懂、或者说过去没有过的一种“新型外交形式”吗?是现在才应运而生的吗?

  前一个时期,美国有人提出在国际关系中要运用“软实力”,我国有一些人迅速跟进,说什么中国缺少这一课,现在要学习,要赶快补上。这些人如果是不大关心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人,完全可以理解。但说这些话的人,有不少是“明星专家学者”啊!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初登国际舞台,即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求同存异”。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和为贵”与“和而不同”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运用和发展,是新中国强大的“软实力”,影响了几代人的思想和国家行为,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近十多年来,中国提出“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模式多样化”、特别是努力“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更是中国“软实力”的突出表现。

  同样,现在人们在谈论“公共外交”时,也出现类似的误区。有些话看似“新颖”,细一琢磨,就觉得不对劲。说中国“公共外交”现在才应运而生,是什么“新型外交形式”,似乎缺少了一点历史唯物主义和发展观。

  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就成立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这是中国“公共外交”非常出色的表现,为中国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和国际友好合作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中美、中日等多国关系正常化做出了杰出贡献。现在人们称道的中美“乒乓外交”和中日“民间外交”就是例证。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26个国家建立了1717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国际友好城市活动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公共外交”一词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美国出现,美国人有时也把它称之为“民间外交”。现在我们“进口”了,这没有什么不好。但不要忘记,这个“版权”并不是美国独家的,也不是中国没有过的。只是时代不同了,内涵丰富、发展了。

  由于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公共外交”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主要有三:一是非政府组织遍及全球,异常活跃;二是各种网络如雨后春笋,势不可当;三是人民大众参与外交越来越广泛和深入。中国政府有老传统,有新认知,正在努力适应和开拓,做得不错,受到民众普遍欢迎和支持,预期会做得更好,国际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从正面说,大力开展“公共外交”,首先,有利于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既不是“浮肿的中国”,也不是“骨瘦如柴的中国”,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发愤图强、寻求和平与发展以及“合作共赢”);第二,有利于学习各国先进经验和文化;第三,有利于促进双边和多边的共识,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增进友好合作;第四,也很重要,那就是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外交决策的民意基础。这四个“有利于”是“公共外交”的主要价值。

  从反面看,“公共外交”是一场已经打响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据了解,有几个大国正在采取各种手段,拉拢甚至收买大批中外人士,有计划、有目的地在网络上与我们对阵,宣传它们的所谓“普世价值观”,歪曲中国外交政策和发展道路,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特别是中俄、中印和中越关系,甚至不择手段,刺激中国人在某些方面的浮躁情绪,误导舆论,欺蒙群众,浑水摸鱼。

  因此,“公共外交”可以而且也应该是全方位、多形式、有大方向和针对性的,它牵涉国家形象和整体利益,也牵涉我们时代的精神。当然,我们首先要从正面看待,大力开拓。但也不能太天真,需要提高必要的警惕,认真防范;需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加强正面引导。千万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英国已故首相丘吉尔曾意味深长地告诫他们国家的媒体说:新闻是没有的国界的,记者是有祖国的。在当今时代,我想,“公共外交”是自由的,“参与者”也是有祖国的。

  (摘自《半月谈内部版》)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彦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