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济南禁烟令出台15年几成摆设 欲摆脱罚不了窘境

2011年01月02日 02:4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济南正酝酿修订新“禁烟令”,真正控制公共场所吸烟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禁烟令”出台15年几成摆设

  济南正酝酿修改旧规 摆脱“罚不了”的窘境

  很多人不知,济南实际上已经在15年前出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在济南市人大代表郝纪勇眼中,无论该规定操作性如何,但这一步早已表明了济南“禁烟”的积极信号。昨天,记者采访时获悉,省城“禁烟令”面临再度修订,规定的可操作性、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将进一步明晰。记者 孙珂 实习生 田广媛

  现象

  电梯内飘出烟味

  孕妇干呕不止

  近日,省城一处高档社区内,已经怀孕的刘女士刚刚迈步走进电梯,猛然间闻见一股烟味,顿时反胃,不由自主地弯腰干呕起来,“谁这么没有公德心。”一旁的丈夫厉声斥责着早已找不到的“肇事者”。而这一幕,每天都会在市民身边上演。

  在相对开放的环境中,如汽车站、泉城广场、济南火车站,到处可见若无其事、不顾旁人的吸烟者。即使是在悬挂了很多禁烟标志的医疗机构,抽烟者也不在少数。记者日前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看到,有人在墙角“滋滋”地抽烟。而在街头的网吧内,基本上每台电脑前都摆着一个烟灰缸,里面参差不齐的烟头往往几日都不倒掉,让人闻上去都倒胃。

  问题

  早有禁烟法规

  面临“罚不了”窘境

  记者调查发现,济南早已在法规层面上迈出了“禁烟”的第一步。

  1996年,济南市出台实施了《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此后于2001年进行了修订。其中明确规定体育馆、影剧院、图书馆、托儿所、中小学、医疗机构、电梯间和公共交通工具等九大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至今,“禁烟令”已经历经15年过程,但如同上文所说,记者在公共场所采访时发现该规定很难被严格执行,公众了解这一部门规章的寥寥无几。

  《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明确要求,“检查人员对在本单位范围内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者,应当予以制止,并可处以十元罚款。”

  然而济南市卫生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卫生主管部门对于公共场所抽烟者主要采取劝说、教育的方式,进行行政处罚的寥寥无几。

  有业内人士说,一方面作为卫生主管部门,并没有人身限制权,即使抓到有人在公共场所抽烟,如果当事人不积极配合,执法人员也很难进行行政处罚。再者,卫生部门的基层执法力量严重不足,难以达到严密的巡查要求。

  对策

  重修“禁烟令”

  有人提出重罚

  济南市人大代表郝纪勇说,《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是济南对禁烟的一个积极信号,在道德层面上更有见地,从这个角度看此规定值得肯定。从操作性上来说,该规定还有需要修订的地方。

  济南市政协委员扈培础曾把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建议带上济南两会,其提出的建议就是“最高重罚1000元,如无力支付罚款,应在公共服务领域做义工一周。”

  郝纪勇则在操作上提出了有奖举报方式,“不过,抽烟不同于其他行为,其在短时间内就可结束,证据采集等都是问题。”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将对《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进行进一步修订。“不断增强该法规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明晰主管部门和公共场所监管部门的责任,确保控烟工作的落实。”是此次修订的目标。

  也有人士提出,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执行中,也要照顾到“烟民”需要,如多设立吸烟区、吸烟室等。

  他山之石

  美国 所有公共场所一般禁止吸烟,尤其是餐厅,但有的州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具体做法上有所区别。少数公共场所设有吸烟区,有的旅馆设少量吸烟房间。美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香烟生产大国,但在美国本土,香烟销量并不大,出口比例却很高。在美国许多州,香烟的销售有严格的年龄限制,一般不鼓励整条烟销售。

  德国 公共场所设立专门吸烟室,餐厅一般会划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宾馆也会分吸烟房和非吸烟房。此外,德国的香烟价格上涨很快,能够吸烟的场所越来越少,也从客观上遏制了烟民的增加。

  英国 所有公共场所都贴有全球通用的禁止吸烟标志,90%以上的餐厅都会设有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其他的公共场所也都设有专门的吸烟室。根据禁烟法令,英格兰几乎所有室内公众场所都全面禁止吸烟。几乎所有建筑物内部不得再设置吸烟区或吸烟室,违反禁烟法的酒吧、餐厅等,不但会被课以巨额罚金,还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