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保姆稀缺 四个月三次换工饱尝无奈与辛酸

2011年01月08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纵观旅西侨界,就这几十年的发展路程至今,衍生出的工种不甚其多。可以说,华人所涉及的行业已经是无穷无尽,几乎在每个领域内都能见到华人身影。然而,我们所看重的及所关注的也依旧还是华人自身工作,而华人企业招工也大部分以华人为主。可以看到的是,在这么多工种中,保姆行业算是一个出现的较晚的行业,但却也是人数最稀少的行业。就在不久前,就有多家华文媒体做出报道,以各个城市的保姆市场为主题说明如今的华人保姆市场普遍存在缺少工人的现象,而由此总结出如今老板们为找保姆而发愁的事实。然而,虽然这一事实确实存在,但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却不无他的缘由,人为因素与环境因素是其中最关键的两个问题。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名中年保姆工四个月换了三份工作,而三次换工遭遇却每次都有着其中的故事与无奈。

  中年女性无技傍身

  两年侨龄做了两年保姆

  侨胞连某(化名)现年32岁,老家在中国南方某个乡村。连某出国至今将近两年的时间,国内留有一子及丈夫。连某会走上出国之路的原因与大多数侨胞一样,身负家庭经济原因而被迫出国。原本,要办理出国的是连某的丈夫,但因为一个意外而变成连某出了国。

  2009年初,连某经由蛇头安排偷渡出国,顺利抵达欧洲后又再度转由其它国家最终入境西班牙。而随后连某家中支付蛇头十数万人民币的费用,连某也同样被亲戚接走了,但与此同时,来自国内的家庭负担却更重了。而在被亲戚接走的次日,连某就提出要去工作赚钱的想法,亲戚也并未反对,但在为连某选择行业的时候却出了问题。首先,连某在国内仅仅是个家庭主妇,除了会洗衣烧饭做家务活外,别的工作根本就没做过,因此为连某找工作出了难题。

  而最终,连某在亲戚的推荐下也决定了做保姆工作。按照连某的想法,自己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或许除了选择做保姆外也并无其他的工作可以做了。而尽管餐馆等行业也有收学徒工的,但毕竟工薪待遇太少,相对于国内每个月所必须付出的利息来计算,连某自认为难以承受。因此,最终连某选择做保姆,而这么一做就是两年时间。

  两年风霜和雨露

  换工遭老板蒙骗

  2010年7月份,连某一直持续了一年多的工作终于结束,其雇主因为孩子送回国内的原因而将连某辞退。因此,此时的连某只得继续寻找其它作,由于此刻的保姆工十分吃香,许多侨商都在找合适的保姆,因此连某很快就找到一个老板。

  据连某表示,这一家雇主同样是中国南方人,家中有两夫妻及一个孩子,开了一家餐馆。而由于孩子才两个多月的缘故,于是要找保姆来照顾,而夫妻俩则必须忙于店内一切。在招工面谈的时候,连某向雇主表明这是自己的第二份工,而自己所需要的也是长期的工作,因此也询问雇主准备雇佣自己多久时间。而雇主明确表明,让连某在自己店内长期做下去,称自己夫妻两人要看店,孩子必须找个可靠放心的保姆来带,若是连某做的好的话,他们会持续雇佣。听到雇主这样保证,连某也开始安心在这里做了。

  然而,事情总不如人意,就在连某在这户人家做了二十多天保姆后,连某的雇主却辞退了连某,而理由却是自己的孩子已经办好了一切身份材料,如今要送回国内,因此连某这位保姆显然是不需要再继续雇佣了。对于此刻老板辞退自己的理由,连某一时间气上心头,按照连某的表示,自己想要的是稳定的工作,而并非是只做十天半个月的临时工,而他的想法也是大部分打工人的想法。但是当初雇主的保证却在这二十多天后立马推翻,显然,雇主是蒙骗自己让自己留下工作,而自己所充当的也仅仅只是“临时工”的角色。对此,连某也没多说什么,算好工资后便离开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