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郑新立:“十二五”时期中国应实现五方面转变

2011年01月08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周锐)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8日在此间表示,“十二五”时期,如果中国在发展方式转变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就有望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具体来说,中国应做好五方面转变。

  中国改革年会周六在北京召开。郑新立在发言时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应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转变,而这五个方面的转变都需要相应的改革来加以推进。

  第一个转变,也是最重要的转变,就是中国要调整需求结构,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郑新立认为,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应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要改变初次分配劳动所得偏少,资本所得偏多的局面。改变再分配国家和企业所得偏多,居民所得偏少的局面。要使收入分配向中低收入者倾斜,要使更多的人拥有财产性收入。

  第二个转变,是在产业结构上,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的局面,重点是发展第三产业。

  郑新立说,目前,中国第三产业产值占GDP的比例43%,就业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例只有34%,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都在50%以上。中国未来应从改革入手为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三个转变,是调整要素结构,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物质消耗的状况,使其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推动经济的增长。特别是要通过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来推动经济的增长。

  郑新立说,中国消费之所以较低,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中国的技术的对外依存度太高。以ipad为例,售价三四千块钱,它的利润的60%到70%是让掌握知识产权的公司拿走了,20%—30%是让组装的公司拿走了,中国人只拿到了不到10%,出口GDP算到我们这儿,赚的钱没有装到中国人口袋里。

  第四个转变是要改变过去城乡差距不断拉大的状况,通过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制度来加快农业的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郑新立认为,城市化的稳步提高,是今后20年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最根本的潜力所在。

  第五个转变,是处理好国内经济跟国外经济之间的关系,逐步的由引进来为主转变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时并重,同时逐步加大走出去的比重。

  郑新立解释说,现在中国有两个包袱,一个是外汇储备太多,一个是大量的工业生产能力富裕。但是把这两个包袱合并到一起就能变成一个优势,中国要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把两个包袱变成两个有利条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