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梅贤添与“南国红豆”

2011年01月19日 16:36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美殷商梅贤添致力推广粤剧纪事

  作者:梅逸民

  粤剧,是中国戏剧瑰宝之一,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名片。其鼎盛期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马师曾、红线女主演的《搜书院》、《关汉卿》唱响了南粤。周总理把粤剧誉为“南国红豆”。

  百多年来粤人的移民美国史,也是“南国红豆”的传播史。据报载:1892-1997年,纽约已有两间中国戏院,剧社林立,常年上演粤剧,生意不俗。到上世纪80年代,虽然纽约的戏院全部倒闭了,但在华埠多所学校和中华公所,依然丝竹不绝,粤韵悠扬。鉴此,白人传教士海伦曾撰文指出:“中国人的娱乐生活,尤其是他们的戏剧表演和欣赏,显示了他们高尚的品质和深厚的历史传统。”

  粤剧所以能在“新大陆”生根、开花、结果,一些粤剧的“班主”功不可殁。旅美殷商梅贤添先生便是其中一位功臣。

  现年76岁的梅贤添,是广东省台山市端芬镇人,少逢战乱、瘟疫和大饥荒,致使家破人亡的他沦落街头,靠当杂工为生。当年,乡间常上演粤剧,他既爱看,又爱唱爱学,尤其对粤剧艺术家何非凡的“凡腔”学得最到家,造诣颇高。

  1950年,梅贤添从香港移民纽约,1956年与朱丽清结婚。他几经奋斗,先后创办了利口福粥面烧腊专家、福临门海鲜酒家和新福临门大酒店,现为纽约利口福饮食集团董事长。1990年,他获颁拿破仑杰出成就奖,1994年再获得柯漠州长颁发的杰出荣誉奖。

  梅贤添功成名就之后,热心服务侨社,好事多为。因此,许多社团职务便落在他肩上:纽约梅氏公所主席、全美梅氏公所理事长、世界梅氏宗亲会副理事长、纽约洪门致公堂主席、全美安良工商总会会长、国际中国烹饪联合会理事、纽约华人餐馆同业会主席,现任上述社团和美国洪门致公总堂元老。

  而更令人赞许的是,梅贤添长期为推广粤剧而不遗余力。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便投身纽约华埠梨园,担当文武生角色,与一些粤剧名旦拍档,经常在新声戏院举行义演活动,在广大观众中展示其“老倌”的迷人风采。事实上,他那英俊的扮相,甜润的“凡腔”、娴熟的做作,几乎把每场戏都演绎得精妙绝伦。因此,他的粤剧表演,往往比那些慷慨激昂的 募捐演说更能打动人心,更能筹到善款。

  梅贤添在参与粤剧演出的同时,还出任戏班“班主”。从1963-1985年间,他经常往返于美国—香港,先后聘请20多个粤剧团到美国和加拿大10多个大城市公演。由于他联系周到,安排妥当,致使各个剧团的演出皆获成功。作为“班主”的梅贤添,虽然并不大清楚戏迷们各自的身世,各自的际遇,各自的憧憬,但每看到他们的喜悦神情,每听到他们的高谈阔论,便深谙海外游子是多么渴望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气息,多么热切追求“南国红豆”艺术的情趣啊!近年来,梅贤添为了构建和谐侨社,丰富华人华侨的文化生活,除捐资组建纽约曲艺团外,还亲任纽约华人文艺协会董事长,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从而在侨胞心目中树立起社会慈善家的新形象。

  树有根,水有源。梅贤添不但为在海外推广“南国红豆”贡献卓著,而且为在家乡发展粤剧事业建树良多。他是江门市暨台山市的“荣誉市民”,“振兴台山贡献奖”暨“端芬镇捐办公益事业贡献奖”获得者,在其为家乡公益事业所捐的500万多元人民币中,就有不少是用于文化建设和推广粤剧的。近20年来,梅贤添经常回乡,曾捐资举办中秋节、春节粤曲演唱会、 “侨兴杯”卡拉OK大赛、 “家乡好”和 “相约端芬”大型曲艺晚会以及“添丽杯”文艺新秀大奖赛等。而在10年前,他就捐资成立端芬镇“添丽曲艺团”。目前,该团阵容鼎盛,设备齐全,还拥有100平方米的活动室和80平方米的移动舞台。去年,该团排练的大型现代粤剧《山乡风云》在城乡公演20多场,场场爆满,并荣获台山市文艺表演特别奖。2005年,梅贤添为了进一步繁荣侨乡的演艺事业,决定设立“台山市文艺表演奖”,每届捐资10万元人民币,至今已举办了三届,获奖者200多人次,使许多优秀演员脱颖而出。

  梅贤添既在家乡大力推广“南国红豆”,又关注全省粤剧的复兴。1989年12月,在广州市政府主办的红线女从艺60年庆贺活动期间,他应邀专程返穗参加,受到广东省委、广州市政府领导和红线女的热烈欢迎。1996年12月1日,羊城国际粤剧节开锣,他亲自率纽约曲艺团和三藩市曲艺团多位艺员专程赴会,并在光明戏院独唱了粤曲《白头吟》和与名伶梁淑卿对唱粤曲《碧海狂僧•相会》,博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光阴似箭,弹指间,大半个世纪过去了。虽然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却改变不了梅贤添那颗炽热的中国心,那种为善的最乐感,那份深厚的粤剧情。而今,尽管他年事已高,仍一如既往地为发展粤剧事业而效力,行动感人。正是:“红豆生南国,天涯亦生根。劝君多珍惜,长作推广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