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我亲历的3次阅兵

2011年01月19日 16:44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者:靳羽西

  2010上海世博会已经召开了3个月的时间了,亲身参与的过程让我感到自己的价值被又一次无限放大,世博期间,我在上海主持了两档不同的电视节目,内容都是一些关于上海世博会的有趣的人物和话题,我希望能邀请更过有影响力的朋友来参加,希望他们对现代的中国,现在的上海有全新的认识。这也使我想起去年盛大的60周年阅兵仪式。

  为庆祝新中国60周年华诞,国务院侨办从世界各地邀请来的2000余位华侨,而在参加30号晚上国宴的时候只有200人参加,很荣幸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相信你大家通过电视或网络看到了国庆当天气势恢弘的阅兵和游行,当身处现场,不仅看到更多,感触也更多。

  翻开这60年的华丽篇章,祖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些海外华侨无不为之感到惊喜,回想起2008年感动全球的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了泱泱中华那么多体坛盛将,拼搏出新的奥运精神。

  新中国建国以来的阅兵典礼,我亲历了3次,真是很自豪。

  第一次是在1984年35周年,中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现场转播,那时我在美国做电视记者。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次改变我一生的直播。

  1984年9月27号,我记得非常清楚,距离祖国国庆只有4天的时间,PBS找到我,问我是否能够为PBS和CCTV的合作担任节目主持人。那时我在美国制作主持了唯一一个介绍东方的电视节目《看东方》,PBS的领导一定是看过节目而发现我是唯一能胜任的人。

  1984年,中美电视史的第一次合作,绝对有划时代的意义。合作模式也很有趣,CCTV负责节目上星的费用,PBS负责节目落地的费用。PBS一直认为上星的节目片源是有英文字母,或者有主持人说英文旁白,没想到到了最后一分钟,他们才发现根本不是这样。整个活动上说话的人只有邓小平,所有的图像上没有一个英文字……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整个PBS电视台陷入恐慌。

  在80年代的美国,很少人了解中国,对中国一无所知,虽然我在香港长大,但是16岁就去了美国,读大学后在纽约生活了很多年,所以我对东西方世界都比较了解,毕竟我能在一个非母语的西方国家做一个介绍东方的节目,这一点让PBS对我有很大信心。

  我之前并没有和PBS合作过,在如此紧要关头,他们来请我去主持这个重大的节目,多少也有些冒险。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有那么大的胆量和勇气说了YES,他们只给我一个流程,完全没有任何细节内容!接下来的3天是无眠的3天,我和几个助理把自己深埋在各种各样的资料中,必须挖掘出来关于三军仪仗队、中国历史,现当代历史的深入内容,真是艰难的工作。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我准备了一大堆的提词手卡,争取不论说到哪一点我都能有所应对。

  直播非常成功,这是第一次让美国人和海外华人看到中国的电视图像,绝对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后来我得知很多早年就离开祖国的华人,在两个小时的直播节目过程中泪流满面,那么多年不知道祖国的样子,这次就像同亲人的相见,无限的感慨和激动全化成了热泪。

  国庆阅兵的直播也让中国的政府领导认识了我,年底他们就邀请我去北京。就是那次会晤,政府领导提出希望,让我制作并主持一个将世界介绍给中国的电视节目——这就是后来104集的大型电视系列片《世界各地》(中英双语),我也因此成了第一个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电视节目的美国护照持有人。现在听起来不觉得新鲜,但在当时,全中国只有一个电视台,只有一个电视频道——CCTV,它每周拥有超过3亿电视观众!

  《世界各地》的中英文脚本被印在电视报上,成了英语爱好者喜欢的教材,接着我把电视制作的经历和经验也写成了一本书,因为也是中英双语的,很多学校都拿来当做教材,我也因此成为第一个著书立说的电视主持人。

  也许更具有开创性的事情是我第一个在电视节目中加入正规广告。广告在当时的中国非常新奇,广告意识和消费习惯都和现在很不一样。雀巢咖啡是我电视节目的第一个赞助商,他们非常大胆的把咖啡介绍给一个喝了5000年茶的国家。广告播出仅仅数周,他们就清空了库存。我第二个赞助商是宝洁公司(Proctor and Gamble)。我发电报过来说我找到了一个新的赞助商Proctor and Gamble,希望他们能批准。很快我收到了拒绝的回信,理由是中国政府不允许赌博。原来他们只知道Gamble是赌博,而并不了解P&G是一个公司的名字!

  不用说,在当时没有明星的年代里,我很快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字,我的发型被叫做“羽西头”而成为流行,我带着英文和粤语的蹩脚中文甚至也成了时髦。在《世界各地》播出的2年,我没有过休假,我在全世界飞行,持续的投入了全部精力,整整4年。虽然经常累得就要崩溃,但我能确定是,我认识了成千上万的朋友,他们是信任我,爱我的人。我接下来的人生路上,这么多精彩,都源于1984年10月1日的那次国庆阅兵!

  国庆50周年阅兵是我第二次参加国庆阅兵。1984、1999和2009的三次阅兵从形式上来说是非常相似的,方阵的规模有所不同,花车也是按照省份一辆接一辆。但承载在相似形式之下的内涵,却越来越广阔,越来越让人民自豪——我们的武器装备,军容军姿;我们的花车上有太空主题、奥运和环保的主题;不论是电视还是身临其境,你都能看到人们欢愉的笑脸,笑容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因为中国人都在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

  和其它国家的阅兵不太一样的是我们总有很多的标语和口号,清晰、明确,连国家领导人的致辞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国家的安定,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这些话没有变过。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中国正是沿着这样的方向向前。不像现在的美国,总统顶多一半时间在当总统,另一半时间全花在怎么赢得选举上了。总之我亲历的三次阅兵,这一次是最感人,最震撼的。我相信很多华人,甚至是很多在国外工作和学习的人,都会很容易就被打动,新中国的大阅兵不仅让全世界华人更了解祖国,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外国人看到,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多么有凝聚力的民族!

  9月30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说的一段话我一直记忆犹新,“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过40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到那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期望祖国越来越强大,因为祖国越是腾飞,我们这些华人的声音就越是响亮,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富强!

  我所经历的三次阅兵,显示着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正在以飞速发展的新面貌迎接四方来客,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建立和谐社会新风采,向我们华人勾画了一幅祖国未来美好的蓝图,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