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走进延安八一敬老院 感受和平年代老兵生活

2011年07月01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延安八一敬老院感受和平年代老兵生活
图为陕北红军毛光荣在讲述“红色故事”。张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延安7月1日电(张一辰)在革命圣地延安,有一座特殊的敬老院——八一敬老院。与其他敬老院最大的不同是,住在这里的20位老人均是老红军、老八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距闹市区不远,但院内静谧清幽。所有的房间都是按宾馆里的标准间布置的,两张单人席梦思床并排摆放,壁橱、电视机、沙发一应俱全。每人的床头上方都悬挂着一个记录着个人履历的镜框。

  院子的荫凉处,摆放着桌椅,老人们或玩纸牌,或拉家常,其中几位胸前还挂着各种勋章,风纪扣十分整齐。即使聊天时,老人们始终笔挺地端坐着,双手平放于膝盖之上,那是军人的姿态。

  据了解,目前敬老院内有20位老人,其中老红军6名,老八路14名,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有94岁,年龄最小的也有80岁。其中,女红军刘天佑可谓是敬老院里的“明星老人”,幼年父母双亡的她,17岁时参军,经历过翻雪山、过草地的红军长征,担任过奥运火炬手,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9年9月23日,她在八一敬老院走完了自己充满传奇的一生。

  据延安八一敬老院院长徐建华介绍,住在这里的老人是延安精神的亲历者,敬老院是延安精神的“主窗口”,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李克强等中央领导都先后来这里慰问过。

  历经战火洗礼的老人们,如今在敬老院的生活的很安逸,下棋、打牌、看电视、唱歌等丰富的活动让他们整天都乐呵呵的。此外,敬老院还会组织老人们外出旅游观光,黄帝陵、烈士陵园已经成为每年的“固定”游览地点。

  除了在精神充实之外,敬老院的老人们每月还有1600多元的“零花钱”,而他们大多会把钱寄给儿女或亲戚。“我们在这里衣食无忧,我们“不差钱”。”93岁的老红军毛光荣说。

  平日里不用操心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老人们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单位、学校或者个人来敬老院参观,那时他们会拿出自己用手帕包着的军功章,给大家讲述军功章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多年来,敬老院的老兵们在政府及社会的关爱下,也充分发挥自身“余热”,坚持走出去讲传统,为社会各界做报告30余场次,为弘扬延安光荣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