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李卓辉:印尼华文报刊的机遇与挑战

2011年08月25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尼华文报刊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李卓辉 印尼《国际日报》总编辑

  印尼华文报业有百多年历史,走过血泪沧桑,也曾造就时代辉煌。早年的发展过程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文报业有过千丝万缕的密切关系,堪称风雨同舟,情同手足。1965年9月30日印尼发生政治大风暴,苏哈托军人政权上台,进行了残暴的侵权镇压, 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和华文报业被封闭,产业被无理掠夺,华人文教精英或被逮捕,或被驱逐和流亡海外,华夏文化被严厉查禁,使印尼群岛陷入一个暗无“华文”的黑暗时代。

  1998年5月,苏哈托政权在经济危机和政治改革洪流中垮台,印尼进入民主改革时代,华人的社会地位和建设贡献获得肯定,华社可以组织各种社团、华人文化得以公开发展,华文报刊和书籍可以自由公开印刷发行,不需要申请出版准字,只要有经济资力和读者支持,只要不违反基本法规和社会道德。其开放和民主自由程度,可称史无前例。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和平崛起和经济高速发展,印尼的改革开放时代给华文报刊杂志出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群岛各地纷纷涌现出10多家华文日报和多种杂志。但有些只是昙花一现,由于没有读者和广告而自动关闭。从2000年到2011年,被淘汰的华文报业多达8家,而继续维持出版的只有5家,其中有2家也因面对困难而中途易手经营,另2家地方日报则是在2007年和2010年新创办的。

  有机遇,有困难,有挑战,但华文报业前景是光明和美丽的,因为有6点重要因素将推动印尼华文报业克服困难走向稳定发展:第一,印尼华文教育开始复兴。第二,中国和平崛起,经济高速发展。第三,印尼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四,东盟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走向一体化。第五,在全球化环节中,中资企业大规模实行“走出去”战略。第六,中国移民潮,东盟等国有近百万新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据报在印尼也超30万人,成为华文报业的新力军和读者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