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漳州市简介

2011年11月08日 17:05 来源:漳州市政府网站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漳州市陆域南北长187公里,东西宽127公里, 面积12607平方公里。博平岭横亘于西北,戴云山余脉深入北部境内。平和县的大芹山主峰海拔1544.5米,为全市第一高峰。九龙江全长1923公里,为福建第二大河。流域面积14741平方公里, 在漳州境内流域面积7586平方公里。此外还有鹿溪、漳江、东溪等主要河流。九龙江中下游平原面积720平方公里,是省内最大平原。 海域面积略大于陆域面积。大陆岸线519公里,岛屿岸线112公里,正面宽约128公里,呈北东走向。零米高程以上滩涂面积285.5平方公里, 可利用水产养殖面积117.2平方公里。

  漳州依山面海,西北有高山阻挡寒流入侵,东南有海洋暖湿气流调节,是一“天然大温室”。全境属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光、热、水资源丰富。年平均气温摄氏21度,年降水量1104毫米至2403毫米,水资源人均占有量4280立方米。然降雨的年际与季节变化大,地理分布也不均匀,夏季台风活动频繁,旱涝灾害常交替出现。种植业资源除粮、油、蔗外,花卉有水仙花、茶花、 兰花等近500种1400余品种品系;水果有芦柑、荔枝、香蕉、龙眼、柚子、菠萝等62种500多品种品系。水产有鱼、虾、贝、藻类540多种。药材有泽泻、茯苓、巴卓戈天、三七等200多种。林木有杉、松、樟、 楠和橡胶、紫胶、黑荆等240多品种品系。 特别是南靖县的乐土亚热带雨林为我国东南沿海唯一的原始植物群落,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木30多种。矿产资源已探明有30多种,钨砂、硅砂、石墨、建筑沙、花岗岩、玄武岩、高岭土等储量较多。东山县的硅砂,储量之大,品位之高,名列全国第一。漳浦县的玄武岩,储量居福建之首。地热资源也很丰富,在福建已发现的206处地热点中, 漳州占54处, 仅城区地热分布达7.89平方公里。

  畲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古老民族,源远流长,在历史的长河中,形 成了鲜明的独特的习俗风情。畲族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通用汉族文字。他们自称“山哈”,意指居住在山里的客人。畲族妇女传统服饰各地有所 不同,基本特点是:上衣黑色,衣领、衣襟、袖口边绣有彩色花纹图案。腰系黑底花色围身裙和自织花腰带。下穿黑色布长裤,有的地方还穿黑色 短裤和绑腿。畲族少女的头发是用红色绒线编成一条辫子,盘绕在头上。已婚妇女的头发梳成筒帽式或螺式,形成凤头。佩戴的装饰品有银手镯、 银链、银项圈、银耳环等。畲族民歌是畲族文化的集中体现。畲族人民喜 唱山歌,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他们常以歌代言,以歌传情,歌颂劳动, 表达爱情,唱述本民族历史和神话传说等。唱法多用“假声”,有独唱、对唱(即“盘歌”)、齐唱和二重唱(即“双音”)。曲调大同小异,主 要有福鼎调、霞浦调和福宁调。畲族传统节日、婚俗、武术、医药等也别具一格,富有民族色彩,为闽东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