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缘政治缓和利空油价 国际油价上行空间或受限

2012年07月23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的一根阴线,终结了纽约原油期货此前连收七阳的强势,交投最活跃的9月合约继上周四创出93.25元/桶的高点之后,周五下跌1.14美元至91.83美元,跌幅达1.23%。

  市场人士分析,原油回调主要是因为中东紧张局势稍有缓和,且欧债危机再度抬头导致美元指数大涨。此外,投资者在连涨之后获利回吐也是重要原因。后市而言,由于中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放缓,而QE3短期之内尚无推出迹象,美元强势仍是大概率事件,原油期货正持续受压。不过,一旦中东紧张局势升温,油价将持续走强。

  地缘政治缓和利空油价

  近期国际原油连续上冲,NYMEX原油期价强势突破90美元/桶关口。但在连续上涨之后,由于地缘政治趋缓以及美元反弹,上周五又出现回调。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认为,叙利亚国内动荡的升级以及美国、伊朗关系再度紧张,导致投资者对于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担忧升温,“正是地缘政治的因素助推了油价的上涨。”

  与此同时,季节性的需求因素也推涨了本轮油价的上涨。目前正值美国夏季汽油消费旺季和飓风多发季节,需求的旺盛和供应潜在的中断预期共同推升油价逐步上行。

  并且,此前一直压制纽约原油期货的库存高企也在近期开始减少。EIA公布的原油周度库存报告显示,相关数据已连续3周减少,这也提振了国际油价。

  在上周五的亚洲电子盘时段,因以色列暗示不会与伊朗展开公开冲突,中东紧张局势有所缓和。除此之外,上周五因西班牙的借债成本上升,而且东部高负债地区巴伦西亚同日还表示将寻求中央政府帮助以偿还债务。欧债危机再度升温成为影响市场的焦点,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感到担心。

  在上述因素和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影响下,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的纽约原油期货以及布伦特原油期货双双回落,而当日欧美主要股指也遭遇重挫。

  美元指数再度走强

  上周五因西班牙的借债成本上升,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而这也是压制原油进一步走强的重要因素。

  虽然在7月12日创出83.829的近期新高之后开始回调,但上周五,美元指数在欧债危机再度升温的刺激下再度走强。

  上周三被市场重点关注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国会证词对市场并未提供新的信号,且证词中也未透露新一轮量化宽松(QE3)的倾向。在市场人士看来,美国经济基本面若无显著恶化,美联储短期之内并无足够动力采取新的量化宽松的行动。所以美元仍将维持强势。上周五,主要因西班牙的借债成本上升,促使投资者重新对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感到担心。从而使得美元指数受到提振,大幅反弹。

  对于美元走势,市场人士分析下半年将持续走强。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下半年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

  在市场人士看来,美国经济增长虽然已开始放缓,但整体仍然保持增长的态势,因此下半年推出“QE3”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同时,中国、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宣布降息,加上此前金砖国家俄罗斯、巴西、印度也相继采取降息,运用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这将加大这些国家的本币贬值可能,并推升美元。

  此外,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而下半年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债务及财政状况仍有恶化的可能,这也将打压欧元,推高美元。

  原油上行或承压

  在市场人士看来,近期推动原油上涨的动力主要在于地缘政治升温、美元短期走弱等。但近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所缓和而美元重回上升通道,并且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美国、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的低迷,这都将使得原油的上行空间受到限制。

  李宙雷认为,原油涨势难以持续,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未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一旦这种现象延续下去,那无疑将对今年全球需求的增长形成不利的影响。

  他还称,欧债危机远未达到彻底解决的地步,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压制作用依然存在。同时,从全球原油的供需基本面来看,供应相对需求的过剩导致今年原油的库存不断增长,而去年库存是连续下降的。他认为,原油维持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目前油价接近震荡区间的上沿,进一步回升的力度有限。

  不过,地缘政治的变化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仍需重点关注,投资者尤为担心伊朗为反对石油禁运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认为,中东紧张局势对于油价仍有明显支撑。(记者 熊锋)

【编辑:史建磊】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