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脑死亡孕妇捐器官5人受益 爱人最遗憾没跟她领证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03日 09: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谢清不愿意丈夫为自己买金戒指,最终李召祥只买了一对银的。

  人走了,只要能 对社会有贡献就好”

  谢清爱人李召祥回忆两人甜蜜而简单生活,说起捐献器官,他说,谢清一定能理解

  晶报6月1日以《谢谢爱》为题,报道了怀孕七个月的谢清在深脑死亡,婴儿幸存,家人无偿捐赠谢清器官让5人受益的故事。报道刊出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谢清是怎样的一个人?她在深圳过着怎样的生活?她有怎样的故事?为此,记者采访了谢清的爱人李召祥,话题自然是从他们的家开始。

  “我给她买衣服,她就说‘买那么多衣服干嘛?穿也穿不完。我们是农村人,不用那么讲究。’我说给她买金戒指,她就说‘不要,金好几百一克,有什么用、我又不是那些爱慕虚荣的女人。’最后就买了一对银戒指,她的也就60块,我的还要贵一点。”

  ——李召祥

如果没有李召祥带路,记者根本没有办法找到他的“家”。

  谈家:“集装箱房已经是条件好的了”

  说是“家”,仅仅是因为他和谢清平日都住在这里,但是这里的环境完全令人难以想象:不大的集装箱式房间置于一个停车场的中央,横竖不齐的支架撑起的一个小空间里,破旧的烟囱从中穿过;板间房内,数张老旧的架子床空空如也,只有靠近小窗户的一张床上有人住过的痕迹,说是痕迹,也仅仅是因为床上铺着凉席;床底下,有红砖撑着床板,用意非常明显:把一张单人床加宽成双人床。李召祥说:“不好意思,这里比较热。”

  “这已经是我住得比较好的了,因为工作,每个地方住的时间都不长,也就是三四个月。我也不能在这里长住了,因为老婆的事,这边有风俗有忌讳,我不能进工地,怕坏了他们的风水。”谢清刚刚去世,孩子也还在医院监护,坐在床上和记者聊起过往的李召祥数次叹息,但依然坚强。

李召祥拿着与妻子谢清一同在虎门的留影说:“这就是我陪她去过最远的地方了。”

  谈谢清:“最遗憾的是没跟她领证”

  和谢清的相识过程,李召祥依然记得很清晰。“我和她认识了5年。我们是亲朋好友介绍的,都是(广西)一个镇上的。我要出来干活,她就在老家,平时少联系,也就打打电话。”就这样拍拖了两年,李召祥和谢清终究走到了一起,“婚姻是终身大事,我们是很看重的。她已经算是晚结婚的了,老家那边18、20岁结婚很普遍。她就跟我说,就在一起吧。那时也没有摆酒,也没有领证,现在也算是个遗憾吧。”

  他是这样描述谢清的:没有什么文化,也就小学毕业;不高的身材,朴实、善良,从来不舍得买衣服;在深圳没有什么朋友,平日最开心的事就是牵着手跟着他,到附近购物商场边上走走、聊聊天,偶尔买两杯饮料。“她没来过大城市,我带她过来,她就特别开心,有时候就在附近走走,看看别人跳舞。有一次,我和工友跟她一起去虎门看那个林则徐博物馆,最远就是去那里,还拍了照。”说着,他站起身,从略显杂乱的对面床上找出那次拍的照片,拿给记者看。

  在这3张仅有的照片里,尚未怀孕的谢清与李召祥、他的工友站在一起,拍得说不上好看,但这已经是李召祥的重要回忆。

  “我给她买衣服,她就说‘买那么多衣服干嘛?穿也穿不完。我们是农村人,不用那么讲究。’我说给她买金戒指,她就说‘不要,金好几百一克,有什么用、我又不是那些爱慕虚荣的女人。’最后就买了一对银戒指,她的也就60块,我的还要贵一点。”一直将戒指揣在兜里的他,费了一些劲才将它们拿了出来。而这些,加上孩子,就是她给他留下的全部。

  知道谢清怀孕那一刻,李召祥别提多高兴了。“我自己还特地买了药吃,就是想要孩子,测孕也是自己在家测的,怀孕4个月的时候去医院做了检查,照CT。平时她母亲也帮着在照看着,真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谈孩子:曾想存钱给孩子办满月酒

  李召祥说,如果不是工友让出这间房,他们还未必能住在这里。“他们知道我老婆怀孕了嘛,就主动让出来了,他们则搬去了还没建好的房子里。”因为按工友们的风俗,不在本地怀孕的人不能进工地,“会晦气”,所以他们也只能在外头住着。旁边帆布盖着的地方原来也还有炉灶,平日可以煮个饭,但最近也被人拆掉了,只剩下一个水龙头。

  “我们工作的时间一直都很不正常的。有时候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李召祥的工作,就是在工地上打散工,帮人建房。如果没找到活干,就没收入,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平日工作辛劳,听工友说,吃肌苷口服液干活会没那么累,他也买了些,尽管他一直说这个东西没有毒,对身体好,却也从来不敢贸然给谢清用。

  找到活干的时候,他和谢清都得省吃俭用多存一些钱。“我这里从去年存到现在有1万多块钱,还准备等孩子出生了办满月酒用的。”因为没有办喜酒,也没有领证,李召祥和谢清只有一个心愿:孩子的满月酒不能省。

  谈捐献:“她也想对社会有贡献的”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心愿,也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变得遥不可及:“原来攒的钱都填进去了,还差医院和亲戚一大笔钱,家里大家都帮着凑了些,但是现在孩子每天都要2000块钱开销,还是差很多。”

  “但是,欠钱是一定要还的,天公地道。”说这话时,李召祥声音明显大了些。“这不是很正常嘛。我们农村人实在,即使家里兄弟姐妹互相帮了忙,能还也要尽量还。欠医院也是一样的。”

  对于捐献器官这件事,李召祥觉得谢清也一定能理解。“人走了就走了,万事皆空嘛,只要能对社会有贡献就好。她也想对社会有贡献的。”说来连李召祥自己都有些始料未及,自己和谢清父母的共同决定,竟然没有遭到家里亲友的反对。“器官能帮到人,人火化了之后也能入土为安,没有什么不好的,他们也都很支持。”

  现在的他只想着先办好爱人的丧事:“我们老家有风俗,就是要做法事,我明天就要回老家了。”李召祥说,谢清的母亲先留在这边照看孩子,他回老家办好丧事后,再努力回来找找工作。“我也没读什么书,除了打散工也不知道还能干什么。”

  采访结束时,李召祥坚持要送送记者。从屋内走出来,记者问他是否要关门,他说:“老婆走了,孩子也在医院,现在家里什么也没有,不用关门了。”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