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妻子“突然”露面 称其会回来

2013年08月10日 03: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妻子“突然”露面 称其会回来

  8月8日,穆尔西妻子娜葛拉手持话筒,寻求穆尔西支持者的高声呼应。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妻子“突然”露面 称其会回来

  8月8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的反对者在开罗解放广场庆祝开斋节的到来。

  埃及当前局势依然十分脆弱,可能导致更多流血冲突与民众对立,阻碍经济复苏。对埃及而言,经济复苏是成功过渡的关键。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

  埃及临时政府在艰难局势中寻求稳定与法治,埃及必须展开不清算旧账、不对任何一方持偏见的新篇章。

  ——埃及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

  自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宣布通过外交途径调停解决埃及国内政治骚乱的努力已告失败,穆斯林兄弟会应为此负责之后,埃及国内局势的走向引发外界关注。当地时间8月8日,埃及前民选总统穆尔西的妻子娜葛拉·阿里·马哈茂德自军方7月3日发动政变之后,首次在公众场合露面。娜葛拉对着穆尔西的数千支持者表示,她的丈夫“会回来的”。

  穆尔西孩子现身示威现场

  当日,穆尔西的妻子娜葛拉在开罗纳赛尔市郊区的一座清真寺现身。面对静坐的穆尔西支持者,娜葛拉宣称:“我们是胜利者。”在其看来,示威者将克服一切困难。

  自军方发动政变之后,穆尔西一直被军方拘押在一处秘密地点。有媒体一度报道称,与穆尔西一同被关押的还有他的妻子娜葛拉和他们的一个孩子。

  娜葛拉现身纳赛尔市,引发了穆尔西支持者的欢呼。这意味着此前有些媒体的报道有误。不过,娜葛拉并未透露自军方政变后,她身在何处的信息。

  穆尔西的孩子也出现在当天纳赛尔市的示威集会上。他们要求军方释放其父亲。与此同时,示威者要求穆尔西能“官复原职”、恢复被停摆的穆尔西版本宪法以及回到伊斯兰人士占议会主导地位的状态。

  穆尔西刚刚当选埃及总统时,娜葛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她不愿被称作“第一夫人”,也不想搬进总统府住。娜葛拉还称,如果一定要有一个称谓的话,她不介意被称作埃及人民的“第一仆人”。

  娜葛拉与穆尔西共育有5个孩子。

  据称穆兄会希望激怒军方

  观察人士指出,娜葛拉选择在穆斯林重要节日——开斋节第一天在公众场合“突然”露面,旨在激发穆尔西支持者的“战斗力”,与军方和临时政府继续斗争下去,直到洗刷穆尔西被军方赶下台的耻辱,重新树立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政坛的形象。

  批评人士认为,埃及最古老的宗教和政治组织——穆斯林兄弟会拒绝任何国际社会的调停措施,誓与临时政府战斗到底。如此情形将引发穆尔西支持者同安全部队的对峙,最终带来流血事件。

  埃及社民党在临时政府拥有数个重要职位。该党领导人穆罕默德·阿鲍尔·嘎哈称,穆斯林兄弟会“坚守阵地”,是希望激怒军方采取镇压行动,从而博得民众和外界对穆斯林兄弟会的同情。(物语)

  动向

  法称愿助埃及减少对抗

  还愿助埃及建立多元文职管理机构

  据新华社电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8日在与埃及外交部长纳比勒·法赫米进行电话交谈时重申,法国愿意帮助埃及减少对抗和建立多元的文职管理机构。

  法国外交部8日发表公报说,法比尤斯当天与埃及危机有关的各方进行了交谈,强调各方必须优先开展对话,寻求仍可能达成的妥协,而不是使局势更加紧张,挑动暴力行为。

  自7月3日穆尔西被军方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埃及局势持续动荡,冲突频发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埃及局势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自7月底开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等西方外交官,以及卡塔尔、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外交官先后造访埃及,同埃及临时总统、副总统、外交部长等高官和主要政治派别领导人会晤,试图促成埃及国内各派别实现全国和解。

  据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网站7日报道,埃及总统府当天称,各国对于埃及过渡政府与穆斯林兄弟会等伊斯兰派别的和解斡旋努力宣告失败。

  焦点

  埃及面临新一轮武力清场?

  专家称国际斡旋失败后,武力清场成结束对峙之唯一方法

  埃及总统府7日发表声明说,西方和海湾国家调解埃及过渡政府与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等派别之间争端的努力宣告失败。

  分析人士认为,外界调停失败意味着埃及通过谈判解决目前僵局的希望减少,当局近期很可能通过“武力清场”结束旷日持久的静坐和对峙。这一措施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带来局面的变化,但从长远来看,不同力量之间的矛盾或将更加激化,埃及局势未来发展殊难预料。

  目前,埃及首都开罗纳赛尔城的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开罗大学附近的复兴广场是穆尔西支持者的两个主要静坐地点,这两处地点均位于交通要道附近。从6月底开始的静坐至今已持续近40天。记者多次在两个静坐点看到,附近道路完全被阻断。

  埃及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还表示,穆尔西支持者煽动暴力、使用武器、阻断道路等行为已超出和平示威范畴,埃及政府结束静坐的决定是最终决定。贝卜拉维说,政府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考虑到斋月的因素。

  专家预计,11日开斋节假期结束后,政府采取行动驱散示威人群的可能性较大。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研究员哈立德·哈利克表示,国际斡旋失败后,除了“武力清场”外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结束目前的对峙。哈利克认为,这一举动也许会激起穆兄会方面采取更多暴力行动,西奈半岛的武装分子也会趁机实施更多暴力袭击。 新华社记者 李姝莛 田晓航

【编辑:张哉麟】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