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岳峰:关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几点思考

2015年08月14日 11:07   参与互动()

  作者:周岳峰 美国中文电视副总编辑

  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的美国中文电视成立于1990年,是北美地区最有影响力最具规模的中文电视之一,除了在纽约曼哈顿、皇后区和布鲁克林设有分部之外,还在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和休斯敦等美国华人聚集区设有记者站。目前,美国中文电视拥有一个24小时中文频道和一个24小时英文频道。在这里,笔者想结合美国中文电视成立25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在报道祖籍国新闻、中美交往、在美华人故事过程中的一些体会,谈谈海外华文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几点思考。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抓住重点,把中国需要向世界传递的声音与所在国需要了解中国的需求结合起来,搭起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传播中国国家形象。

  作为地处美国的华文媒体,我们知道美国社会各界很关心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而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也牵挂祖(籍)国发生的一点一滴的变化。每年的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和五年一次的中共党代会可以说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执政党的一个绝佳窗口。从2012年起,我们每年都派记者前往北京,报道中国两会,到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我们也派出记者报道。我们通过对会议的报道,讲述中国“新常态”,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措施,观察中国政治经济生态。除此之外,我们的记者也深入中国社会,向美国观众介绍受到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比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食品安全、房价等等,力图在短短十几天的报道中向观众阐释中国政府施政方略,介绍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变化,展现中国的社会面貌。

  美国中文电视也参加了2014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新疆行,向美国社会讲述新疆、西藏的现状和发展变化,讲述那里民众经历的故事,致力于减少美国社会由于不了解而对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边疆政策所产生的误解和偏见。我们也积极报道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来美参访团的活动,不论是中美各领域的合作也好,来美寻求商机也好,他们发出的声音我们来做“扬声器”扩散出去,帮助他们向美国社会讲述中国故事。

  就讲述中国故事来说,美国中文电视制作近期的上海自贸区专题片也值得一提。近十几年来,中美经贸关系飞速发展,美国企业、个人对赴中国投资兴趣日益浓厚。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吸引了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全世界目光,不少人对于自贸区还有一些希望深入了解的问题,或是好奇它的运行状况。2014年年底,美国中文电视派出中英文频道记者前往上海自贸区探访体验,联合制作完成了3集特辑,分别在中英文频道播出,全面向美国主流社会以及华人社区介绍上海自贸区,从华人和美国人双重的视角讲好上海自贸区的故事,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再说说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高层访问、会晤磋商等活动,尤其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来美国访问。这些活动往往吸引美国各界关注,这也是我们向美国社会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好机会,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我们驻华盛顿、驻洛杉矶记者全程参与报道,并从纽约派出记者前往爱荷华小镇马斯卡廷,报道习近平和老友相会的故事,使得美国观众和美国社会更加了解习近平和了解中国。今年9月份,习近平将展开他上任后首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们也将借这次机会做好相关报道,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既包括此时此刻在中国发生的故事,也包括中国历史上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包括在海外打拼的华侨华人的故事。

  近年来,中国企业来美投资遭遇到一些偏见,中国公民和美籍华人在美生活、旅游、求学、工作、经商遭遇到一些歧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社会还不够了解中国。作为华文媒体,如果我们不讲述他们的故事,谁来讲述?一些中国人移民到美国,历经艰辛站稳脚跟,取得了一些成就,做成了一番事业。我们作为华文媒体,当然应该讲述他们的故事。而在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以及华人遇到困难、或是权益遭到侵害的问题上,我们更是有义务发出声音,把中国故事讲清楚讲明白。

  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存有偏见,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的历史知之甚少。去年10月,“国家记忆——中美二战合作影像展”在华盛顿举行,这次展览讲述了一段很多美国人不了解的历史。我们对这次活动做了全面深入报道。我们还与美国其他华文媒体合作,探访了一批目前居住在美国、亲身参加了在二战中缅印战场作战的中国老兵,制作了“远征军”系列报道。这些故事是中国故事,也是华侨的故事、中美合作的故事。尘封了70年,我们再度把这些故事挖掘出来,对于今天人们对历史的认识,对中美关系的认识,都是一个全新角度。可以说,讲好中国的历史,对讲好中国故事意义重大。

  还有一个例子。近几年来日本右翼势力扩张,在钓鱼岛、历史等问题上屡生事端。我们除了积极报道中国政府就相关事件的表态,厘清事实、史实,向美国社会发出声音之外,每次钓鱼岛事态发展到重要的节点,我们也及时报道在美华侨华人组织的抗议示威活动。今年4月底5月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在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4个城市、总共8天的行程中,美国中文电视驻四地记者全程采访,并重点大篇幅报道了华裔、韩裔等族裔民众组织大规模抗议示威游行。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抗议的人群中除了华裔和韩裔,也不乏金发碧眼的面孔。另外,以《纽约时报》为首的多家美国主流媒体也发表社论或评论,敦促安倍正视历史。这说明,“中国故事”至少有一些已经被美国主流社会听进去了。未来我们还要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发出我们的声音。

  另外,在美国国内,华人也经常受到或大或小、或有意或无意的歧视,其中包括比较著名的2013年美国ABC电视台脱口秀节目“鸡毛秀”中,“杀光中国人”的言论。这一言论激起在美国华人的强烈抗议,美国多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要求ABC和主持人基梅尔道歉。最终,迫于巨大压力,基梅尔本人亲口道歉。这一事件让美国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了华裔族群影响力,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讲好华人故事、华社故事的重要性。

  如果说华人受到的歧视是美国社会的“老问题”的话,那么像中国孕妇来美生子、中国大批小留学生来美读书的一些举动引发争议,就是随着中美两国人员往来越来越密切而出现的新问题。这些故事怎么讲,也可以说是在美华文媒体遇到的一个新挑战。笔者认为一方面要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报道,对华人同胞做得不对、甚至违法的地方不避讳、不袒护;但是另一方面也要向美国社会解释中美国情差异,不能让美国社会把对一些个案不满情绪,上升到对中国人以及在美华人普遍的负面观感,甚至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形象。

  令人欣慰的是,美国从官方到民间已越来越重视华文媒体的声音。比如。美国中文电视总部所在纽约市政府多次专门和华文媒体座谈,了解华文媒体和华裔民众的关切。我们也多次对市政府负责社区、移民等事务的官员进行专访,并向他们反映华人遇到的问题。就拿农历新年公立学校放假一事来说,这个节日很多美国人都略知一二,但是它对华人的重要性,以及华人家庭不得不在过节和孩子缺课之间做出选择的窘境,很多人却未必了解。好在经过华文媒体大量的报道,以及华裔社区、华人民选官员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主流社会加深了对华人社区的理解,纽约州、纽约市终于在相关的立法上有所进展。

  讲好中国故事,新媒体的助力、全媒体融合思路可以起到很大作用。

  近年来,新媒体兴起对传统电视媒体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冲击,对于这一点美国中文电视有着切身感受。不过,同时,我们也在新媒体中看到了华文媒体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机遇,并加速整合、转型。

  美国中文电视和2004年创办的美国中文网秉持“台网融合”的原则,用互联网+的思路,让传统的电视新闻借力传播。一些精彩的中国故事,原来在电视上播出,尽管受到观众的喜爱,但是由于地域的限制,影响力有限;而在放到美国中文网上之后,往往能获得广泛转载,扩大影响力。另外,我们也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拓宽受众面,打造立体传播途径,取得了不错效果,这显示出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到目前阶段全媒体融合的重要性。可以说,中国故事既要讲得好,也要传播得好,受众增加了,关注度提升了,未来的故事将会更精彩。

  近年来,“社区化”逐渐成为华文新媒体重要特征之一。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大力拓展与华人社区的联系,通过直播华埠新春游行、举办美食节、开辟专题报道等活动,与华人社区互动,为华裔民众搭建起了一个“朋友圈”。而由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主办的“天生我才——美国青少年才艺大赛”,每年都会吸引到几百名华裔少年参赛,一展风采。而这些华裔少年与艺术的缘分,以及他们父母育儿经,也成为讲述华人故事一个很好的素材。

  在“台网融合”的发展思路下,美国中文网依托美国中文电视在纽约总部以及在华盛顿等地的记者站成立了网络视频编辑部。视频编辑部直接与全美各地的记者配合,记者采访素材出来后在新媒体以新媒体形式推出,而在电视则以传统形式推出,力争实现新闻产品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和多元传播。此外,在立足社区同时,美国中文网着眼于全美乃至全球华人观众和读者,给海外华人打造一个广泛的、包容性强的网上社区。

  讲好中国故事,也离不开祖籍国媒体的大力支持。

  近几年,美国中文电视积极拓展与祖籍国媒体之间的合作。截止到目前,美国中文电视已经跟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央视、上海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等中国主要新闻媒体建立起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宽这些合作关系,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国的媒体共同思考、探索和尝试,并且积极借鉴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华文媒体已取得的成功经验。

  就目前的环境而言,尽管海外华文媒体在国际舆论环境中所拥有的力量还相对薄弱,自身发展还面临着同行竞争、转型升级、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各种难题,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中国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国门,国际社会对中国越来越关注,以及海外悄然掀起的中文热,这些都将为海外华文媒体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可以说是“危机中蕴含着机遇”。精彩的“中国故事”每天每时都在上演,我们要建立起自信,把握住机会,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国梦”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人文氛围。

【编辑:王盼盼】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