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炳雄: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

2015年08月14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作者:陆炳雄  加拿大广东在线网社长

  “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2015年8月22—24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此届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届论坛围绕“海外华文媒体200年——薪火传承与使命担当”这一主题进行高层次对话,并就华文媒体的文化传承、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互联网+”下的华文媒体、媒介融合下的全球华文媒体、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等议题进行探讨,以推动海外华文媒体之间及海外华文媒体与国内媒体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海外华文媒体的一份子, 本人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这一议题, 作以抛砖引玉的个人意见。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构想。时至2015年,这一构想逐渐步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作为海外华文媒体, 如何抓住新机遇,成为摆在沿线国家媒体人面前的重要问题。

  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手和桥梁,沿线国家如越南、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 都有非常丰富的华文媒体资源,在舆论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华文媒体要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通过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媒体合作等方式,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这些沿线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和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建设是这些国家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更是历史机遇。沿线国家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并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带一路”是深化中国国内改革、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沿线国家的华文媒体携手共进的巨大发展平台,其激发的大思潮、大趋势、大文章,值得所有人深思、参与、共同奋斗。通过推动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积极传递有关“一带一路”的理念和进程。

  “一带一路”是海外侨胞的发展新机遇。“海上丝绸之路”几乎可以涵盖区域一体化的所有内容,惠及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安全各个领域。

  海外华媒通晓中外语言文化,熟悉地区风土人情,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海外上千所华文学校,可以为“丝路”建设培养更多双语人才。海外各类中华文化载体数不胜数,可以促进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交流对话,营造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良好氛围。海外华文媒体和智库不少,对于增进区域一体化建设共识发挥重要作用。侨商与智库结合,事业可以发展得更稳更好。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进入21世纪,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能显现出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一年多。这期间海外华媒亦发挥了应有作用, 他们积极为之点赞、评论。通过“一带一路”报道,让读者看到了合作共赢的含金量,看到了其中巨大的潜力,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因“一带一路”越来越强大,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会越来越多。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仅给沿线各国合作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国内各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机遇。在中央主要媒体开专栏、辟专版加大“一带一路”报道的同时,各地方媒体也积极响应,针对各地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报道。

  传统媒体在持续报道“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纷纷加大新媒体报道力度。其中,加拿大广东在线网除了报道加国和中国的新闻外, 亦开辟专题进行全媒体报道,邀请政界、学界、业界等权威人士进行在线访谈,谈愿景,话共赢。

  当然,别觉得“一带一路”只是地图上的概念,其实它与我们息息相关。“一带一路”的总体思路,可以带给你我生活诸多福利,海外华文媒体可以从交通、商贸、旅游、教育文化等方面一一列举解读,对西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沿海和港澳台地区等区域进行分析,让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与普通百姓的生活走得更近,贴得更紧。

  通过海外华文媒体报道,可以让受众深深地感受到“丝路梦”是“中国梦”也是“世界梦”。相信随着合作共赢的不断深入,海外媒体也将努力讲好丝路故事,媒体人更会去记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融合共赢的伟大时代,成为实实在在助推沿线融合、传递中国声音的参与者,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

【编辑:谢萍】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