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进:华文媒体如何把握提升话语公信力及影响力的机遇

2015年08月14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作者:高进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

  2000多年前,东起长安(今西安),西至罗马的“丝绸之路”是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交通线,是中国同中亚、南亚、西亚以及非洲、欧洲等地区国家商业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是中外联系的纽带,沟通中西的桥梁。

  今天,驼铃被火车汽笛声取代,驿站也化身为现代物流加工园区。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推出,将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国家在发展上一直希望能“借力”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恰恰有着中亚国家特殊的地缘优势,也是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纽带。“打造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新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经济体的共同目标。

  欧亚大陆经济体是一个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经济地理概念,主要包括欧盟、以俄罗斯为代表的独联体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欧亚大陆在这30年分别历经了欧盟经济一体化、东亚经济一体化、独联体经济一体化。在此背景下,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将迎来最佳推动时机。新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纽带,它可以从地缘经济上把几个经济体连接在一起。从物流上,新丝绸之路把欧亚大陆经济体之间的距离拉近了,经贸活跃度提高了,成本降低了。

  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的基本格局是:中国的市场和制造,欧盟的市场和品牌,俄罗斯的市场和能源。这三大市场的有机结合,中国制造可以进入中亚、俄罗斯、欧洲的广阔市场,欧盟的品牌产品可进入中国市场,俄罗斯和中亚的能源与原材料可大量进入中国内地。

  通过海运,从中国到欧洲需要45天到60天;通过铁路,从中国到俄罗斯和欧洲需要35天以上;通过新丝绸之路,从中国内陆到欧洲只需要20天。这样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商品直接抵达欧洲的成本就低于海路,通过新丝绸之路可以实现门到门的物流配送。欧亚大陆一体化首先是多元文化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一体化,中国是最具有多元文化融合意义的样本,多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共谋发展。

  在具体合作领域上,中国政府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着手,通过重新打通并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发展,绘制亚欧经济合作的新版图。在与沿途国家的合作中,着眼长远,加强沟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互利共赢之路。

  中国,是一个处处皆可入画的地方,一个多元文化汇集的地方,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开放发展的中国,感恩包容的中国,自信和谐的中国,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丝绸之路的沿路各个城市作为中国大开发的重点地区、能源资源的战略基地、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正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在中国,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洽的关系越发鲜活生动;在中国,各种乡音交织成一首动人的变奏曲;在这里,文化一体多元,多姿多彩……

  如今,随着近几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对外开放的参照和标准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互动态势,更是掀起丝绸之路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高潮。

  开放的中国呼唤开放的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还需要更加创新的思维和国际化的眼光,以更宽视角谋划和推进东联西出,让中国经济活力四射。

  亚欧大陆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幅员辽阔,物产丰饶,充满了生机活力,孕育了灿烂的文明。无论曾经往来于丝绸之路上的丝绸、瓷器、漆器,还是葡萄、石榴、黄瓜,无论造纸、印刷、缫丝技术,还是珍禽异兽、奇珍异宝、曲艺杂耍等等,都成为了我们共同的财富,成了亚欧地区文化、科技、物产交流的历史见证。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条件下,亚欧国家间友好合作和互利发展正在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贸易和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作为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亚欧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深化合作的紧迫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凸显。在新的形势下,深化区域内各国新闻部门之间的合作,推进新闻领域的交流,进而推动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关系的全面发展、维护区域和平稳定,迫在眉睫。

  新闻媒体是增进国家之间了解、深化人文交流的桥梁。亚欧国家新闻媒体互动日益频繁,各国互联互通得到了进一步实现,并推动了媒体不断转型升级,顺应了新的媒体技术发展的要求,顺应了新的沟通趋势和理念。更多亚欧国家政府新闻部门一道,通过双边或多边形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机制,设置了更加务实的交流议题,把新闻部门之间的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为推进国家关系友好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我希望与各国同事一起,争取协同步调、形成全力,为共同树立区域形象、维护区域利益、争取区域话语权而努力!

【编辑:谢萍】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