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娓: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塑造中国软实力

2015年08月14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作者:宋娓  新加坡《时代财智》总编辑

  《论语·季氏篇》,夫子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倘若远方的人(外族)不愿归服,那就修仁义礼乐的政教来招致他们。”这是古代中华思想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因为国力强大,文化昌明,中华象征着先进的文明,于是希望以此来教化周边国家和全世界,使其接受中华文明、儒家思想、孔孟之道。由此可见,中华自古注重软实力的建设。

  在现今多元化国际政治经济和话语体系下,这种中国中心论无疑是过时的表述。但是我们要认识到的是软实力的塑造,是可以助力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通过海外华文媒体,让中国更加融入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在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过程中起着双向传播作用。

  前不久,中国广西桂林的“荔枝狗肉节”被外媒炒得沸沸扬扬。我有位外国朋友就来“质问”我,为什么你们中国人这样残忍,喜欢吃狗肉,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吃它们是非人道的,然后上升到政治和国际层面,中国人在南中国海滥用武力,等等。从民俗上升到国家形象,一下子让热闹的节日成为负面的事件。

  要知道,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饮食习惯多元。据我所知,中国真正比较喜欢食用狗肉的地区为东北朝鲜族聚居区,贵州部分地区以及广西广东地区,还有江苏沛县一带。估计狗肉食客的人数在中国13亿总人口中是非常小的,大体不会超过5%,6500万人。先不去讨论食用狗肉是不是残忍行为,光以偏概全,把吃狗肉的习惯加到全体中国人头上就是一种有失偏颇的做法。韩国一半的人吃狗肉,这个比例应该算是一种普遍现象了。

  作为媒体人,我们对此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抛开个人的饮食习惯,我不同意西方媒体借机滥用话语权的这种做法,来肆意抨击和抹黑中国。但是,为什么西方媒体不把镜头对准中国之外地区的狗肉食用行为呢?因为食用狗肉在这里只是一个借题发挥的题材而已,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在文化层面抹黑中国——吃狗肉和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有什么关系?越南人和菲律宾人的狗肉消费量比中国人多很多,他们在南中国海未经中国的允许明目张胆地打了很多井开采石油。

  从这个传播事件中,我的体会是,海外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其对本地社会的了解和掌握华文媒介的优势,有责任和义务来维护新闻的客观性,以中立的角度向本地社会传播关于中国的讯息,向中国呈现外部世界的一个正确清晰的舆论图景。? 我想举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印尼。据最新消息,印尼已经给予中国访客免签证待遇了。但是国内的朋友对于去印尼旅游和投资仍心存顾虑——10多年前印尼发生过大规模的排华事件,现在去印尼安全吗?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印尼的排华惨案的确是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宗教和种族极端主义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敌人,经历了这样的悲剧后,印尼社会已经展开了深刻的反思,具备更大的包容性和世俗性。目前,印尼总体上还是个比较有法制的国家,发展经济是主要议题,外国投资客和游客是受欢迎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当然不排除个案的发生。?

  以一组数字来说:南非的谋杀率是31,美国是4.7,印度是2.8,中国是1.12,日本是0.35。那么印尼的谋杀率是多少呢?0.6。是的,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中国的一半,也就比日本高一点点。印尼的强奸的发案率是澳大利亚的1/18、英国的1/12、美国的1/32;人身伤害案件是澳大利亚的1/170、英国的1/30、美国的1/89。大家觉得印尼安全还是不安全?当然,个人而言,如果发生在某人身上,几率就是100%。?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最大的魅力,将不仅仅在于有多少投资和利润,更重要的是它能够给世界带来一股新的潮流,让平等合作、文化交流、经济繁荣,而非军事霸权,成为未来世界秩序的另一条主轴。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既是中国积极走出去,同时也是这“一带一路”上的国家走进中国的一个机会。我们华文媒体根植于本土社会,无疑有着天然的优势来向本土社会描绘中国的形象和意图。? 我们的优势是熟悉当地社会的语言、文化和心态。以新马地区而言,貌似华文是一种使用比较广泛的语文,但是其具有自己的内在话语传播体系。经过近百年的演变,新马华文和大陆以及港台的华文已经有着很大的区别,融入了很多本土的元素。如果以国内的话语体系来构建传播讯息的话,无疑会让本地受众出现一些接收形式上的障碍,因为两种亚语文体系中的概念和符号并不能一一对应。比如,在新加坡“还钱”是指“立即付款”,在大陆“还钱”是指支付之前的债款;新加坡政府用以限制汽车拥有权的拥车证;新加坡特有的公共房屋形式——组屋;马来西亚封衔中的敦(Tun)、丹斯里(Tan?Sri)和拿督(Datuk);马来西亚露天饮食档口嘛嘛档(源自马来语“Mamak”,意思指淡米尔人或其他南亚裔回教徒);新马两国的土生华人——峇峇(男性)娘惹(女性)之类。

  在文化上,由于新马社会一带是多语文、多元文化、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一个混合体,在外采访时一定要懂得这些隐形的变量,比如采访马来同胞,讲几句马来话无疑可以增进感情,尽管接下来的采访是用英文完成。和回教徒一起吃饭无疑要尽量避免食用猪肉,虽然他们一般不会有什么异议;和印度教徒共餐就不能食用牛肉,因为他们认为牛是他们的神明。? 就我们自身而言,《时代财智》作为东南亚唯一的一家严肃的华文财经媒体,一直将自己定位在本土的这个层面,一直秉承从东南亚的视角来看待世界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计划是中国硬实力的彰显,同时也需要海外华文媒体的协助,在公共关系和媒体传播方面树立中国的软实力。

  《论语·季氏篇》,夫子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我觉得在当前的语境下,应该是“外人不晓,则兴传媒以通之”。这就是我们海外华文媒体的机会和优势所在。

【编辑:谢萍】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