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阳:华文媒体担当着不可或缺的海外传播责任

2015年08月17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作者:高阳  《安哥拉华人报》社长

  2015年5月21日,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批示中有这样一句话:“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简单的14个字,恰恰一语道破了新形势下,华文媒体应该具有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

  俗话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媒体,一句话真切地道出了华文媒体在海外遍地开花的情况。自1815年第一份华文报纸《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在马六甲诞生起,海外华文媒体至今已有200年的历史。根据统计,在海外共有52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华文报刊,累计总数5000多种。目前仍在出版的印刷媒体有500多种,其中每天出版的日报100多家,以报纸形式、定期出版的期报180多家,各类刊物230多种。目前海外华语广播电台70多家,华语电视台几十家,网络媒体则难以统计。

  在两个世纪漫长的发展岁月中,华文媒体在中国对外传播中担当了难以替代的角色。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曾说:“尽管世界人口的1/5是华人,但从世界媒体的格局看,英语媒体占了80%,在全球传播体系中不可否认地占有强势地位。”因历史认知、语言差异以及宗教信仰等因素,主导国际舆论格局的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负面现象严重,而生根于住在国的华文媒体就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他们深谙中国文化,又熟悉住在国的政治制度、民风乡俗以及文化心理,极易塑造为当地民众理解和接受的中国国家形象和话语体系。

  从办报之初,《安哥拉华人报》就一直秉持着这样的理念,立志为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海外形象而努力。1983年中安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02年安哥拉内战结束后,中方企业开始积极地参与安哥拉经济建设,中方援建项目在安哥拉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安有关新举措,造福于中国在安华人和安哥拉人民,2009年10月,我们创办了安哥拉第一份也是目前唯一一份华文周报《安哥拉华人报》。

  自创刊以来,报纸就推进中安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治安问题做专题报道,展现中安对话和合作机制,开辟专栏记录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包括高层互访、双方各领域各层次人员交往;中方为安援建疟疾防治中心、小学、医院等项目,向安派出医疗队、农业专家组;中资企业和员工为安哥拉国家重建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等。经过6年的发展和完善,报纸已成为服务中安合作、引领中安关系发展的一座金桥。

  值得一提的是,报纸设置了葡语版面,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信息及渠道优势,帮助大批中国企业走进安哥拉,同时也让安哥拉人民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内容涉及工业、贸易、农业、纺织、电子、能源、矿业、建材等多个领域。

  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传播技术的创新,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华语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形态由各自独立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逐步走向全媒体时代。在这种新形势下,原本就有些“水土不服”的华文媒体在争夺海外话语权方面显得举步维艰。

  于是,随着海外华人群体的扩大,海外华文媒体要想掌握海外话语权必须做出转变,由单一的某个所在国媒体向多地联动、媒体平台齐备的传媒集团转变,还要与所在国的主流媒体展开内容交换、共享媒体平台的合作,进一步凸显本土化的优势。

  可这种转变对于华文媒体来讲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对非洲华文媒体而言更是困难,他们是特殊群体中的“另类”。海外的华文媒体已有200年的历史,但非洲的华文媒体大部分却只创办了几十年、十年,甚至几年。《安哥拉华人报》是安哥拉的第一份华文报纸,至今也只有6年的历史。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从网络和手机终端获取信息,报纸的市场需求又面临印刷成本上涨的困境,传统的报道方式越来越滞后,新闻的“时效性”凸显不出来。如果固步自封,“互联网+”时代下的华文媒体将会把话语权拱手让人。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安交流,《安哥拉华人报》在关键时刻打破传统,尝试新的报道形式和展现方式,积极推出安哥拉华人报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把握住网络的“快捷”和报纸的“深度”,一浅一深一前一后地牢牢锁住安哥拉华文媒体的平台。

  过去的一年,是中安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互利合作继续拓展和深化。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安哥拉,与安方领导人共同为提升中安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中安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了美好蓝图。

  一年来,报纸在促进和推动中安经贸合作发展的同时,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社会公益,建设职校,捐资助学,回馈民生,为巩固中安友好民意基础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在上周,中医专家代表团应中国驻安大使馆邀请来安义诊,中铁十四局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安哥拉首家孔子学院也顺利封顶,这为中安人文交流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年来,在安侨社侨团力量不断壮大。为响应侨社的号召并引导发展,报纸在帮扶弱势群体、维护侨胞合法权益、规范华企经营、捐款救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连接使馆与广大旅安同胞的纽带。

  另一方面,由于受安哥拉国家发展转型等因素影响,中安合作面临的深层次困难与挑战也正在逐步显露。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国际油价下跌,安哥拉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增多,各方面政策调整步伐明显加快,投资环境进一步发生复杂变化。与其他国家对安合作相比,我们以工程承包、劳务输出、贸易为主的对安合作模式,更容易受到安哥拉经济形势变化和政策调整的影响。在安华企普遍感到,项目更难拿了,生意更难做了。与此同时,作为中安合作关系的桥梁,在安中国同胞和企业对报纸的期待更高了,我们深深感到作为华媒的责任和压力也更大了。

【编辑:谢萍】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