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戴华东:海外华文新媒体需要形成合力

2015年08月19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作者:戴华东  西班牙《侨声报》社长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各类海外华文媒体有1000多家,几乎占据了海外媒体市场的半壁江山,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全球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外华文新兴媒体发展呈现崛起之势

  当前,新兴媒体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方法,未来媒体形态“未知远远大于已知”。随着新兴媒体的崛起,海外华媒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纸质媒体单一的传播方式,已经开始反思传统华媒在生产与传播方式上存在的不足,一场谋求融合、发展的新媒体革命正在展开。网络电视、网络广播、门户网站、微博、网络视频、虚拟社区、网络杂志、网络文学、移动电视、数字电视、微信平台、手机APP等具有新媒体属性的传播渠道已经悄然形成,甚至一些新创办的华文媒体单一以“新媒体”的形态存在。

  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崛起,不仅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和住在国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新闻大餐,亦为更好、更快捷地传播中华文化,加快中国与国际社会在多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重要保证。

  如西班牙《侨声报》等一大批海外华文报纸,在发行报纸的同时,还开通了网站、电子版、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意大利《微观世界》、《法国侨报》等网站,更是积极开发具有最先进的手机APP新闻传播平台,开辟双语栏目,以满足当地侨胞和住在国民众(读者)的不同需求。

  华文新媒体的角色:文化“走出去”的媒介

  文化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魂。我们知道,国家经济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如今,中国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经济大国。但是,具有5000年文明和浩瀚文化的中华民族,在文化产业出口以及中华文化的国际社会认同上,却差强人意。美国好莱坞电影、韩国泡菜、日本动漫、西方国家的“契约精神”等,都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而近代中国让外国人朗朗上口的竟然是“东亚病夫”。一个时期以来,中华文化似乎步入了一片沙漠地带,失去了几千年文明的荣光,这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励精图治,中华民族迅速崛起,以一日千里的速度,跻身世界经济大国。当全球都在关注中国这个经济巨人的时候,我们举手投足之间每个细微的动作,都代表了我们的形象,传递着文化的气息。可以说,此时对外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正是好时节,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毋庸置疑,在对外传播中华文化这一战略进程中,海外华文新媒体可谓任重而道远,是领头羊、排头兵。

  鉴于海外华文新媒体特定的生存环境,加之媒体是信息传播行业,在个体利益与国家利益,意识形态是与非方面,自然会产生一些矛盾和摇摆。最突出的矛盾就是网络舆论事件频发,境外势力渗透及利用民族问题混淆是非。因此,中国政府和文化、传媒工作管理机构,需要因势利导,给予海外华媒足够的重视与关怀,尤其在海外华媒生存发展方面,不仅要从思想上扶持,还要从人力物力上扶贫,积极构建海外与国内现代传媒新体系,以适应国际社会的诡谲变化。

  趋势:整合海外华媒资源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国家媒体具有独特的优势,不管是技术上还是营销与推广层面,它的影响力与号召力都是海外新媒体无法超越的。在新形势下,海外新媒体从业者应该有1+1>2的思维来整合海外媒体的力量,与国家媒体优势互补,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海外华文新媒体不仅保留了传统华媒“零距离传播、多渠道传播、主旋律传播”等优势,而且由于其特定的地域和社会环境,相对开放、自由,使其在内容上更具有广度和深度。海外华文新媒体在打造互联网媒体产品的同时,仍兼具媒体责任、传播效力、盈利模式等多重考量。也就是说,新媒体在生产传播方式改变的同时,依然保留传统媒体的专业属性和社会使命。

  新媒体产品运营团队之间相互协调,深度合作。特别是新媒体的新产品协作开发,国内外联手制作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新产品,才能形成互动,增强传播效力。为此,国家媒体应该积极团结和联系海外华文新媒体,促进海外华文新媒体交流合作,凝聚海外华文新媒体力量。这完全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愿景:海外华文媒体需形成合力讲好中国故事

  海外华文媒体,就像矗立在海外的一面镜子、一个舞台,折射和演绎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和文明之风。各国人民通过海外华媒这面镜子和这个舞台,感受中国风、中华文化悠久历史和现代中国的多彩魅力。

  “在新常态下,海外华文新媒体如何形成合力”,是摆在全球华文媒体同仁面前的一个亟待回答的问题。博鳌论坛内涵的日益丰富,亚投行的成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媒体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新媒体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将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国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中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心中的家,中国的强盛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期盼。

  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和使命唱好主旋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西方主流媒体主导的世界传媒格局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海外华文媒体只有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新媒体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这是一个创新驱动、精彩无限的时代,也是所有华文媒体共同发展的时代。只有大家以集体之力携手发展,才能更好地应对新媒体时代的危机与挑战。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握机遇,以集体之力,合作之力,共创华文媒体在新媒体时代的新辉煌。

【编辑:谢萍】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