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文化行业亟待政策扶持和规范发展

2018年11月21日 15:04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2018年已经进入尾声,对于影视文化行业来说,回望2018,“寒冬”无疑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近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莅临华策集团调研,在工作汇报中,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积极建言,指出文化产业关乎国家的文化自信建设和文化软实力提升,关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和美好生活需求,希望国家在规范治理的同时,同步对这个行业出台积极的鼓励和扶持政策。

  作为影视文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华策深耕内容领域近30年,见证并直接参与了中国文化走出去,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的过程。2017年赵依芳获得第五届戛纳电视节荣誉勋章,该奖项自2013年设立以来表彰的24位全球电视行业领袖中,赵依芳是第一位获奖的中国传媒人,此次授勋也被认为是全球娱乐市场对中国电视剧产业重视和认可程度升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从多年前“带着中文海报去参加国际节展”的全无经验,到今天成功塑造华语影视集团海外第一品牌,华策已经坚持践行文化出海十余载。不仅让《海棠依旧》《解密》等主旋律作品第一次走出国门,而且《亲爱的翻译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大批华剧在海外力压韩剧,《天盛长歌》更是被Netflix以“Netflix Original Series(Netflix原创剧集)”预购,华语影视剧全球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影视行业承载文化价值观、关乎文化软实力

  文化产业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十九大再提文化自信,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其中,影视文化作品是承载文化价值观、增强文化影响力的最有效手段,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载体。

  同时,影视文化作品也是受众尤其年轻用户最易于接受的一种文化产品,因此除了产业经济属性,影视文化行业更有意识形态属性。在赵依芳看来,为人民群众尤其年轻人提供价值观积极向上的高品质影视作品,影视行业责无旁贷,“影视是一种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语言符号和文化产品,可以跨越地域、种族和年龄,对年轻人影响尤其巨大”。

  世界文化大国普遍实行“文化例外”政策

  在文化软实力的争夺战中,世界各国普遍以“文化例外”为原则,在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甚至政府职能支持等各方面,对影视文化行业实施了特殊的保护措施。

  美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毫无疑问全球首屈一指,美国当前居第一位的出口商品不是工业产品和农业产品,而是其文化产品。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中有超过四成被好莱坞电影占据,票房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15部影片中有8部是美国电影。

  美国通过各种财政税收优惠和法律制度为影视文化行业保驾护航,每年独立用于文化产业的转移支付金额约占地区政府转移支付总额的11%,加州的电影项目所获税收优惠的额度最高可达制作费用的25%。

  尤其在好莱坞的全球扩张中,美国政府更是起到了背后推手的作用,不仅颁布法律支持好莱坞面向海外市场的联合和垄断,构建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版权保护机制帮助好莱坞应对侵权威胁,还运用外交手段帮助好莱坞消除海外贸易壁垒,直接提供资金和设施助力提升电影制作水准等。

  英国在1997年就创立了文化创意产业行为领导小组,在国家产业战略层面提出文化产业概念;1998年创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出口推广咨询小组,大力推进文化创意的出口,并成立国家科学、技术和艺术基金。

  对电影业实行税务抵免制度(tax credit),电影制作成本低于1500万英镑的英国电影,可享受100%的税收扣除优惠,成本高于1500万英镑的电影分三年享受税收扣除,另外还出台国家贷款保证计划以及投资的形式给予文化产业支持。到2000年时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英国第二大产业,在GDP中占比达到8%,英国文化产业2009年的出口总额是841.2亿英镑,占英国出口总额的10.6%,2010年英国文化产业的从业人数大约有149万8千人,占据全国各行业总从业人数的5.14%。

  在好莱坞商业电影和欧美艺术电影当道的现在,韩国电影也凭借其过硬的品质在世界影坛占有一席之地,韩国的流行文化更是风靡亚洲、输出全球,其文化产业的繁荣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动。

  1997年,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资源匮乏的韩国痛定思痛,将文化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支柱产业,1998年制定“文化立国”方针,相继出台多部法典和推进计划。韩国政府十分重视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优先为其提供优越的地理位置,并对产业园区内的文化单位减免各种税收或者降低其税率等,也通过在一流大学设立产业设计、游戏设计等专业和国际人才交流,大力培养文化产业人才。

  可以说,世界各大文化产业大国和文化强国,其文化产业的强大竞争力和文化价值观的国际影响力,都与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密切相关。文化行业的强大,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这个重要推手。

  文化行业发展亟待政策扶持和规范

  数十家影视上市公司市值缩水,数十家影视公司逃离新三板,影视剧备案数和开机数双双下滑,正如前文所述,今年的影视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在赵依芳看来,毋庸置疑,中国文化产业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当前确实存在高片酬、大小合同等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不代表行业主流。

  政府部门对行业进行必要的整改和治理,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才会继续壮大。但在“治”的同时更要“扶”,通过规范发展解决当前影视产业初创和培育发展阶段的问题,扶持做大做强,引领下一轮高质量发展。

  与世界文化大国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重点产业进行政策例外和扶持相比,我国对文化产业亟待更积极、更落地的政策鼓励与支持。

  赵依芳认为,有两个问题值得特别关注,一是要在国家层面制定具有较大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统一标准,公平税负,只要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的企业,国有和民营应一视同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二是加大对原创类和国际文化传播类企业与平台的扶持,为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领域具有国际创意水平、基础条件成熟的企业主体和公共平台创造有利条件,为其提供做强做大的资本、资源和政策的专项支持,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编辑:姜贞宇】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