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钢琴家曲育瑶受邀Vermeulen钢琴三重奏狂想曲伦敦首演

分享到:

中国青年钢琴家曲育瑶受邀Vermeulen钢琴三重奏狂想曲伦敦首演

2024年04月07日 09:56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乐献于前,人藏身后” 中国青年钢琴家曲育瑶受邀Vermeulen钢琴三重奏狂想曲伦敦首演

  2024年2月21日,年仅23岁的比利时当代青年作曲家Obe Vermeulen为钢琴、长笛和双簧管创作的狂想曲在“聚光灯下的室内乐:来自档案”主题音乐会中,于伦敦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演奏厅由青年合作钢琴家曲育瑶(中国)、长笛演奏家Samantha Rowe和双簧管演奏家Kara Battley首次公演,获得了观众高度赞誉。此次音乐会以纪念1929年成立的Sylvia三重奏组合,保留了这个不同寻常的乐器组合以及由Walter Leigh和Lennox Berkeley为Sylvia三重奏组创作的作品,在此基础上请Vermeulen为此次音乐会创作一首作品用于开场。

  这首12分钟的作品充满着神秘感、戏剧性以及乐器之间的对话。在音乐会导赏单中,作曲家写道这首作品将以钢琴安静的三个和弦结束,但这是Vermeulen为观众所准备的欺骗性结尾。当所有人都以为作品将演奏完时,由钢琴毫无预警、有力量的连续跳跃和弦开启了真正的最后片段,紧张的、有节奏感的狂想尾声。

  在这首作品首演过后,我们与钢琴演奏者曲育瑶探讨了演奏当代作曲家室内乐作品与经典曲目的差异,她也与我们分享了她与作曲家Vermeulen关于聆听自己的作品和与演奏者们一起排练经历的对话。

  来自钢琴演奏者曲育瑶:“我相信大多数演奏者与我有一样的体会,演奏当代作曲家的新作品是一个刺激的挑战。全新的曲谱,没有可供参考的录音并与我们所熟知的曲目不同。室内乐作品还涉及到不同乐器演奏者对曲目的理解和处理。对于有着总谱的钢琴来说,研究过自己和其他乐器的部分,在有限的排练中与搭档进行快速、有效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好的一点是,我们有作曲家本人参与到排练中。相比于传统曲目,我们能得到这个作品动机与想法的来源更直接。在排练中合奏时可以从作曲家身上得到及时反馈,并且与作曲家交流演奏这首作品的演奏可能性是我非常享受的过程。”

  来自作曲家Vermeulen:“在我七年的作曲经历后,我还不是很习惯看音乐家们在台上演奏我自己的作品的感觉。在听其他的作品是,我更多是在享受。聆听自己的作品时,由于足够了解,我可以听到所有的细节。好像突然之间,我脑子里的想法变成现实,我作出的任何反馈都会被尝试并及时的表现出来。这次我们很幸运,有三次一起排练的机会,尝试新想法并得到反馈在室内乐作品排练中因为人员少而更加容易。乐队作品有些因为排期和人员编制大的问题,不一定每次排练我都在,我也很难得知每个演奏者的想法。但是有的时候没有参与排练直接听他们演奏我的作品也是一件很值得期待和有趣的事情,听演奏者们会如何表现我的音乐。”

  “对于我来说,我写一个作品希望大家都能够享受自己的演奏并且从中得到乐趣。我很愿意看到演奏者们在一定的框架结构下产生新的音乐想法。就像虽然我写了曲目导赏,但是更希望观众可以不要在我的固定解读下,不受束缚的由心感受我的音乐,产生他们自己的音乐理解和看法。”

  期待在未来的音乐世界中,有更多优秀的当代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通过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来源:大众网)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精选:

换一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