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原油价高走变急落 过山车惊现一年间

2008年12月29日 11: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年初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尔后一路高走,7月11日蹿上每桶147.27美元的巅峰。随着华尔街金融风暴的爆发,油价一路下滑,于9月15日重回100美元以下。12月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9%,收于每桶36.22美元,是2004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谁在牵引油价“过山车”

  文/孙竹

  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通常媒体公布的国际油价,都是国际原油期货合约价格,即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1个月期货合约的价格。

  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由于原油期货市场买卖的是期货合约而不是原油实物,所以它与实体经济市场的定价方式有所不同。具体讲,原油期货价格取决于市场交易者对未来市场供求的预期,如果预期未来市场供应紧张,那么市场需求增多,期货价格上升;相反,则期货价格下跌。近年来相对于原油消费的增长,世界原油产量增长缓慢,在这种偏紧的市场供求状况下,人们对未来市场供求变化的预期,常受到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即使国际原油供求均衡,这种虚拟经济市场定价机制的特点也极易引发短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剧烈波动。最近几年,这种现象已经多次出现。

  当然,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剧烈波动还需要一个必要条件——巨额资金入场交易。2008年国际油价的暴涨急跌,直接原因就是原油期货市场聚集的交易资金量的涨落,以及市场看涨与看跌力量博弈的结果。仅从2008年西德克萨斯中质油1月期合约的交易资金量来看,7月前,市场资金量最高时达到229亿美元,年底时有近60亿美元的资金离场。市场交易商也由最多时的341个减少到273个。接近7月时,期货市场看跌的力量逐步超过看涨的力量,市场价格上升推动力逐步消减为零,疯狂上涨的原油期货价格好比“过山车”到达了顶点;旋即,涨跌力量对比逆转,仅半年时间,看跌力量比上半年增长近19倍,油价便决然地直线下跌,造就了今年国际油价“过山车”似的景观。

  其实,2008年国际油价的暴跌是近来金融危机深化的结果。许多金融机构为弥补金融危机亏损而回撤资金,导致原油期货市场交易资金缩减。金融危机还导致全球实体经济衰退,导致原油期货市场看跌力量持续增强,其发展的节奏与金融危机的深化正相关。即使欧佩克减产也不足以抵消市场价格下行的惯性。因为油价不断下降将使其成员国石油收入大幅减少,致使减产措施不易得到成员国的遵守。由此推断,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近期国际油价的走势有可能直逼原油生产成本。

  纵观2008年国际油价的变动,直观上取决于市场预期影响下的多空力量对比,而实际上,最终牵引这辆“过山车”的根本动力仍然在于实体经济中原油的供求关系。

  根据马克思主义虚拟资本与实体经济辩证关系原理,虚拟资本的产生发展由实体经济决定,虚拟资本发展到一定程度便具有相对独立性,但实体经济对虚拟资本具有根本的决定作用。交易中的原油期货合约本身是一种虚拟资本,随着原油期货市场的逐步完善,原油期货合约的价格决定逐步脱离原油现货供求关系,具有了相对独立的价格决定机制;然而,原油期货价格不可能长久地脱离其实体经济供求决定的价格水平。可以说,下半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跌,正是实体经济决定虚拟资本作用的一种表现。□(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