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非合作论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背景:中非合作论坛
2009年02月07日 22: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非合作论坛会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根据部分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于1999年10月提出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

  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的近80名部长和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与会。会议以平等磋商、扩大共识、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为宗旨,就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两大议题进行了规模空前、富有成效的对话。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

  根据《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双方同意在各个级别上建立联合后续机制。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后,中方即成立了后续行动委员会。部分非洲国家也建立了相应后续机制。

  2001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磋商会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后续机制程序(草案)》,决定中非合作论坛后续机制建立在3个级别上: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高官会议在部长级会议前一年及前数日各举行一次,为部长级会议做准备;非洲驻华使节与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定期举行会议。部长级会议和高官会将轮流在中国和非洲举行。

  根据论坛后续机制程序,2002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首届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概要,高度评价论坛在深化中非友谊和拓宽中非合作领域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2003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来自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与会。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为未来三年的中非合作制定了总体规划。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讲话。

  2006年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 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中非共同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编辑:唐伟杰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