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射火箭48小时 国际社会仍在接受外交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发射火箭48小时 国际社会仍在接受外交考验
2009年04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成功大学6日晚上公布朝鲜舞水端里基地发射运载火箭的福卫二号卫星相片,这张相片是以物体大小2米标准进行解析的,红线部分是此基地6年来新增设施。
成功大学公布朝鲜发射运载火箭弹道仿真相片,图片中红色直线为火箭弹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特别策划:朝鲜火箭风波

  中新网4月7日电 朝鲜5日宣布利用“银河二号”运载火箭于当天上午11时20分(北京时间5日上午10时20分)在咸镜北道花台郡东海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并于9分2秒后的11时29分2秒(北京时间5日上午10时29分2秒)将“光明星二号”卫星送入轨道。

  目前,距离朝鲜发射卫星已经过去48个小时,国际社会纷纷对此表态,同时各方也开始对朝鲜卫星发射对今后国际关系的影响以及朝鲜的“后继动作”纷纷做出分析和猜测。

  国际社会表态

  中国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5日分别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通电话,就朝鲜宣布发射试验通讯卫星事等交换意见。

  杨洁篪说,中方注意到朝鲜宣布发射了试验通讯卫星,也注意到有关方面对此表达的关切。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不赞成任何可能加剧局势复杂和紧张的行动。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多次向有关各方表明了这一立场。

  杨洁篪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有关各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的行动。中方将本着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当前事态,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做出努力,中方愿就此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中方将与各方一道,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和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强调,中方认为安理会对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反应应该是 “慎重的、适度的”,中方将以认真、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这一问题的讨论。

  张业遂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国家对朝发射卫星事表达的关切,希望有关方保持冷静与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5日就朝鲜发射活动发表措辞极其强硬的新讲话。朝鲜中央通讯社此前宣布已经成功将一颗通讯卫星送入太空。而奥巴马最新讲话使用的字眼是“火箭”,而不是早前的“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

  奥巴马在捷克布拉格访问时发表讲话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对朝鲜试射火箭有强烈回应”。较早时,奥巴马发表声明,指朝鲜发射的是“大浦洞2型“弹道导弹,又指此举是“挑衅”。他说,“朝鲜开发弹道导弹,威胁到东北亚地区和国际和平安全”。

  此外,美国华盛顿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在朝鲜发射火箭后,军方经过综合分析称,火箭对北美地区或者夏威夷都不构成威胁,因此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并称,虽然奥巴马政府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此次事态予以应对,而且通过与朝鲜的会谈谋求解决方案,但是其外交政策优先顺序不会因此次发射而改变。

 [1] [2] [3] [下一页]

【编辑:曹昆
滚动报道:朝鲜火箭风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