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开开明开放的双臂拥抱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张开开明开放的双臂拥抱世界
2009年09月25日 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 题:中国张开开明开放的双臂拥抱世界 ——专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主任、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中国张开开明开放的双臂拥抱世界,国庆新闻中心是中国拥抱世界的见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活动国庆新闻中心主任、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二十四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闻中心正在按照新闻规律办事,向中外媒体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的新闻服务,进而体现中国和世界相融相通的人文追求。

  外媒体热切想了解中国

  自二00七年以来,翟惠生分别在十七大、奥运会、神七等重大活动中执掌新闻中心,他认为,此次新闻中心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国庆展现新中国六十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要向世界说明新中国六十年是如何走过的?近三十年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成功经验究竟是什么?

  翟惠生坦言,国庆活动只有一天,如何将二十四小时和三十年、六十年链接起来,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闻中心向全世界发出邀请表达诚意。截至目前已有一千三百多名境外记者报名与会。翟惠生表示,境外媒体虽大多有常设驻华、驻京机构,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媒体另行派遣记者与会,对新中国六十年周年庆典报道显示出高度热情,这从一个侧面折射中国在他们心目中地位的重要性,热切地想了解中国,破解中国发展之路,“中国和世界拥有共同的话题——向世界说明中国!”

  一视同仁、境外优先

  资深记者出身的翟惠生深知,在开放的舆论环境下,新闻中心这一平台就是要帮助记者,满足记者最大程度地多发稿,发好稿的需求。

  翟惠生透露,新闻中心在设立前曾多次专门向境外媒体做专题调查研究,听取他们对国庆报道的需求。调查发现外媒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国庆阅兵、游行、彩车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成功发展背后的原因探究等四个方面。

  “新闻中心的每一场活动都是根据境外媒体的需求而设置的”,翟惠生说,为此,新闻中心采取新闻发布会,请进来、走出去集体采访和文娱活动等形式来满足外媒对新闻信息的需求。

  二十三日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的开场戏是有关阅兵信息的发布,二十四日北京市领导介绍首都国庆活动安排,均吸引众多记者,佐证了颇具新闻价值的发布会对媒体的吸引力,“外媒通过直通车式的发布会获得了便捷的新闻信息服务!”

  翟惠生特别提到为媒体安排的一系列文娱活动,透过京剧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观摩为外媒了解中国文化繁荣发展开辟了一扇窗口。

  服务好媒体还体现在软、硬件配套设施提供。记者今天在梅地亚看到,新闻中心下设电信网络、图片和广播电视公共信号等三个服务室。

  翟惠生强调,因此次采访记者众多,天安门场地容量有限,十月一日当天能到现场的记者很少,为众多媒体采集当天实时的广播电视信号和图片极为重要。

  翟惠生表示,新闻中心以一视同仁、境外优先的原则予以接待,“因为境外媒体是毕竟是远道而来的客人。”

  展示中国的一张名片

  此次新闻中心共安排了三十多项活动供中外记者选择参与,其中不仅展示新中国六十辉煌成就,还不回避当下的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更有军方、京沪及社会保障、卫生教育等多个部委的部长亲自出面向媒体发布新闻。

  翟惠生认为,新闻中心是展示中国开明开放、和谐民主的一张名片,它的支点和内涵应有涉及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和各个部门构成,“中国官员应对媒体引导舆论的能力在不断增强,从不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到善于和媒体打交道的进程正在加快。”

  翟惠生说,处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移动媒体时代,中国只有以更主动的开明的姿态、以人性化的沟通,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和传播能力,营造与世界和谐的氛围。(完)

相关新闻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