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迷惑家长忧虑 加拿大中文教育现状不容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师生迷惑家长忧虑 加拿大中文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2010年02月24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不久前,英国语言专家大卫·葛拉多尔发表文章说,未来10年,新的“必学”语言很可能是中文。事实证明,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己有太多信息表明:中文正在跃升为全球仅次于英文的新强势语种。据报道,目前在中国以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全球今后需要汉语教师将达500万人。

  加拿大中文教育不容乐观

  在美国,有3000所公私立高校中有三分之一设有中文科目,300多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加州高中生毕业考试几年前就首创应考中文科作为外语能力。西部的犹他州更是颁布法令,要求全州的公立中学把中文作为必修课。2003年12月,美国大学理事会宣布正式将中文列入AP课程。(AP的考试成绩既可以作为申请大学时的资历,也可以在进入大学后计算学分,从而节省大学学习时间和学费)首次AP中文考试已于2007年开始,目前全美几千所高中同时开设中文课。

  在英国,2004年中文已被列入英国中学外语教学课程,并且已经在一批中学进行试点。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拨款100万英镑在英国公民中普及中文的学习。

  在法国,2006年3月,法国教育部宣布正式设立汉语总督学一职,以向全法的中学推广汉语。上世纪70年代曾在北京语言学院和北京大学留学、有着丰富中国文化和语言知识以及20年普及汉语教育经验的法国人白乐桑被任命为首位汉语总督学。在新加坡,华人虽然很重视学华文,但华文水平整体下降速度最快。

  与美、英、法等国不同的是,在加拿大,华裔占总人口比重遥遥领先,如今,大多地区公、私立中文学校遍地开花。华人对子女的中文教育虽说重视。然而。现有的中文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学生及师长的迷惑多

  学生如是说:

  A:中文学校换教材与换老师速度一样快,一直在争论到底是教字还是教文化,搞不懂,我已经换了三个中文学校,现在我也只会写最初那么几个字,听说也有限。

  B:中学每周末三小时,纯属混事儿,我很讨厌写中文字,现在能说这点有限的中文应该归功于我回国那段儿时间,初中毕业和高中毕业,前后加起来我在国内呆了五个月,后来在大学里与中国留学生接触时间长保持了现在的水平。我认为,周围没语言环境肯定学不好中文。

  C:到中文学校学是因为自律性差,另外这里有教材,有环境,回去也好以教材为主做课后复习。

  D:我在“文华艺术节”上获过奖,这个奖激励我继续学下去。

  E:台湾老师教我学繁体,来到这里老师教我学简体,到现在我也不知该学什么。

  教师的难处:

  A:很多家长只是抱怨老师素质太差,甚至很失望地认为孩子是永远也学不好的,可我想说,父母的角色比老师更重要,其实你们根本没有努力帮助孩子去学,何谈学不好。

  B: 当日本在考虑如何运用动漫等时尚元素的“软实力”影响世界的时候,中国却在讨论汉字该繁还是简,这如同在讨论是不是应该“复古”的问题。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