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养专家奉上年夜饭健康菜单 特殊人群该注意啥

2017年01月25日 13:5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年夜饭种类繁多,吃美味也吃健康

  胃病、痛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特殊”家人

  吃年夜饭该注意什么呢?

  爆竹声声除旧岁,合家团圆迎新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吃又是春节的“主旋律”。那么,大年三十,年夜饭怎么吃,就成了中国老百姓最操心的一件事儿。

  亲朋聚会,老少几代,要想吃得人人满意,还真是不容易。尤其是现代人,患有胃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的不在少数。那么,年夜饭在兼顾营养美味的同时,还要兼顾这些人的保健需求。

  如何才能搭配出一桌健康美味的年夜饭?如果有“特殊”人群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今天,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养生专家赵利仁就为大家一一梳理,并针对各种情况提供最适宜的美味菜谱。

  胃不好 年夜饭少吃油炸生冷食物

  如果家中有胃病患者,年夜饭的制作上要少油炸、少生冷和少刺激。因为油炸类食物会加重消化道负担。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需要提醒的是,节假日期间,胃病患者也要保证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这样才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同时做到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愈有保护作用。

  ★推荐菜谱:土豆甘蓝炖牛肉

  ★原料配料:牛肉500克、土豆1个、西红柿1个、洋葱半个、甘蓝100克、胡萝卜50克;适量葱姜、大料三瓣、桂皮一小块,盐、油、番茄酱、红葡萄酒、胡椒粉、白糖适量。

  ★具体做法:将土豆、西红柿、胡萝卜、甘蓝、洋葱洗净切成小块;牛肉切2厘米大小的块洗净,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沫捞出备用;炒锅倒少量油,放入大料、桂皮、葱、姜炒香,加入西红柿和洋葱翻炒,再放入牛肉翻炒,放入热水浸没牛肉,烧沸后再改用中火,炖至牛肉软烂再倒入土豆、胡萝卜、甘蓝;加入红酒、番茄酱及其他调料,烧开转小火慢炖,待胡萝卜、土豆炖烂即可。

  糖友聚餐 吃多了要适当多喝水

  蒸、炖、煮、煲、清炒、凉拌的烹饪方式适合糖友。糖尿病人在吃饭前最好先喝一杯温水或一碗汤,之后再吃主食,提倡多选粗粮杂粮,因在胃内消化时间较长,能延缓血糖升高的时间。吃完主食最后吃瘦肉。如果一不小心吃多,最好饭后多喝水,多排尿,稀释血液中的糖分,同时要监测血糖。一顿大餐之后,当天的下一餐要注意减少进餐量,尽量控制住一天的总摄入量。

  ★推荐菜谱:虾仁炒苦瓜

  ★原料配料:青虾100克、苦瓜300克、鸡蛋半个、淀粉适量;料酒、葱、生姜各少许、白胡椒粉、油、香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具体做法:将虾仁处理干净去皮、去虾线,用少许盐、白胡椒粉、料酒腌制5分钟,然后再放鸡蛋,上面撒上一层干淀粉,拌匀备用;苦瓜略刮表皮后纵向切开,去籽和瓤,然后横向切厚片;锅中放入适量水烧开,放入虾仁,变色捞出;锅中放少许油,放入葱姜炒香,放入苦瓜,再放入虾仁,放调味料翻炒,出锅即可。

  心脑血管病患者 多吃粗粮益处多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适当增加粗粮或含有粗纤维较多的食物,这样能够有效避免出现便秘的情况。年夜饭的菜品种要做到少油、少盐、少糖,避免多吃一些热量高以及脂肪含量、糖含量较高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有效预防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脑血管意外等疾病的出现。

  ★推荐菜品:松仁玉米

  ★原料配料:玉米粒罐头两个、松子仁100克、青椒1个、枸杞子20克、食用油30克,精盐、鸡粉、白糖、味精、水淀粉适量。

  ★具体做法:青椒切小丁、枸杞洗净;将玉米粒放入沸水中煮2分钟捞出沥干;用中火将炒锅烧至温热,放入松仁干炒,至略变金黄出香味。要经常晃动锅或用锅铲翻炒,避免颜色不均匀;将炒好的松仁盛出,平铺在大盘中晾凉;炒锅中倒入油,用中火烧热,先把香葱煸出香味,再依次放入玉米粒、青椒丁煸炒片刻,放入精盐、少量白糖和鸡粉,再加少量水,加热2分钟用水淀粉勾薄芡,撒上松子和枸杞拌匀后即可装盘。

  痛风患者 碱性食品帮助降尿酸

  痛风患者要避开高嘌呤食物,尽量不要喝酸奶。多吃碱性食品,如蔬菜、马铃薯、水果等,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西瓜和冬瓜不但是碱性食品,且具有利尿作用,对痛风患者更有利。此外,像辣椒、咖喱、芥末等调料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避免。

  ★推荐菜品:萝卜丝海带鲫鱼汤

  ★原料配料:鲫鱼一条约300克、白萝卜丝200克、泡发海带丝100克、葱姜丝各10克、香菜段15克、陈皮丝5克,精盐、鸡粉、胡椒粉和香油适量。

  ★具体做法:鲫鱼洗净后在鱼体两侧轻划几刀,白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丝;炒锅上火烧热倒入一定量油烧热,然后放入鲫鱼煎至两面色黄后捞出控净油;炒锅再上火,加入底油,下入葱姜片煸炒出香味,烹入绍酒、注入清汤或开水,放入炸过的鲫鱼、胡椒粉、精盐,用旺火烧开,打净浮沫后改用小火煮约30分钟;放入萝卜丝和海带丝,再炖10分钟,最后加鸡粉、葱姜丝和香菜段即可出锅。

  做出健康

  年夜饭

  记住仨原则

  原则1

  宁蒸勿炸 节假日期间,尤其年夜饭,需要过油的食物较多,这样会摄入过多脂肪,造成能量过剩。为了健康,菜品尽量选择蒸、炖等烹饪方式。

  原则2

  宁粗勿细 节日餐桌的主食往往细粮“唱主角”,但细粮在加工过程中流失了很多B族维生素。所以,将细粮用粗粮代替,不仅保留更多营养,还能帮助人们排除节日期间身体内的毒素。

  原则3

  宁淡勿咸 吃盐多易导致血压增高,增加肾脏负担。做菜时放了酱油就要少放盐,凉拌菜放醋提味也可少放盐;待菜快出锅时再放盐。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