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孩子的压岁钱爹妈真不能想花就花

2017年02月04日 14:1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对于孩子而言,过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能收到长辈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有的甚至能上万。然而,绝大多数孩子的压岁钱都会被父母“霸占”,父母的理由听起来也算是合情合理,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还小,爸妈先给你存着。其次是:小孩子要钱干什么,攒起来交学费。孩子是天真的,他们不知道,这笔钱落到父母手中后,基本上是充公了,最终会被父母给花掉。作为父母,花还花得心安理得,他们认为:孩子的压岁钱,其实是大人的人情往来,有进有出,父母花了也正常。可实际情况压岁钱到底归谁,会涉及若干法律问题,你知道吗?今天,金陵大状的律师团队就来韶韶“压岁钱”。

  问题一:父母有权占有孩子的压岁钱吗?

  市民陈女士的儿子军军今年10岁了,春节期间,母子俩闹起了小情绪,起因就是这“压岁钱”。

  陈女士告诉记者,往年,儿子的压岁钱都由她保管,每年收入大多在5000元左右。“虽然钱是我保管,但都是花在他身上了,我们大人还真没有沾光。”陈女士说,往常孩子对钱也没什么概念,可今年突然提出,要自己保管。

  原来,军军自从得知同桌有张银行卡后,便暗下决心:今年的压岁钱要自己保管,用自己的名字办张银行卡,把钱存起来。其实,军军想自己管钱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军军爸是赞同的。但军军妈坚决不同意,她说:“春节期间,我发出去4000多,军军收到了5000多,这一来一回,还不就是我的钱?再说了,5000多并非小数目,孩子自制力不强,管这么多钱会出事的。”见妈妈不同意,军军很不服气地说:“压岁钱是给我的,你没有权利收走。”

  那么,问题来了,父母有权占有孩子的压岁钱吗?

  【律咖说法】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陈华律师:

  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属于民法上的“赠与”,只要孩子实际接收了“压岁钱”,“赠与”行为即告完成,所有权即归孩子所有。孩子的监护人,有管理和保护孩子财产的权利和义务。生活中,如果是纯粹为了孩子的利益,比如让孩子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给孩子购买保险等,可以动用“压岁钱”。但如果花在与孩子无关的事情上,则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由有关部门予以制止,如果侵犯了孩子的合法财产权利,还可以由其他监护人,比如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等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原状等。

  问题二:孩子有权花自己的压岁钱吗?

  与陈女士相比,张先生这个年过得可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同样也是被压岁钱给闹的。

  张先生的儿子今年13岁。春节期间,张先生带着儿子小海走亲访友,小海收获颇丰,压岁钱已经过万。像以往一样,张先生将大头子拿走了,剩下的1000多元留给儿子自己保管。只是,令张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儿子是个守财奴,按以往的惯例来看,这些钱都会被存起来,谁也别想动一分钱。可今年,儿子却擅自做主,用压岁钱买了个耳机,花了800多元,这可把张先生气坏了。

  “也不是说不给孩子用钱,可800多元买个耳机也太贵了吧?我用的耳机才100多元,不也听着好好的吗?再说了,孩子虽然长的个儿高,可毕竟是个孩子,才13岁,未成年人,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这商店就将800多的耳机卖给他了,要是1000多、10000多,也照样卖?”张先生说,为这事,他好好教育了儿子一顿,希望孩子能将耳机退回,可是,耳机已经使用过了,包装都扔了,商店如果不退,他该怎么办?

  那么,问题来了,小海独自用压岁钱买的耳机,商店是否应该给退呢?孩子有权花自己的压岁钱吗?

  【律咖说法】

  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褚尤俊律师:

  小海今年13岁,属于民法上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照法律规定,对于未成年人进行的民事活动是否与其年龄、智力状况相适应,可以从行为与本人生活相关联程度、本人的智力能否理解其行为,并预见其行为后果,以及行为标的数额等方面认定。小海购买价值800多元耳机的行为超出了其民事行为能力范围,同时该行为又是实施合同的行为。小海与商店之间形成的合同的效力,需要由小海的监护人确认。其监护人追认,合同有效,监护人不追认,则合同无效。

  江苏胜衡律师事务所宋联民律师:

  未成年人有权花自己的压岁钱,但没有行为能力,可以要求家长代购,同时,购买意愿也受到父母的引导和管束。13岁的小海,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在行为能力范围内进行小额的交易,小额交易是有效的。多少钱算“小额”?法律上没有规定,主要看交易行为和年龄是否相符,交易行为能力上能不能判断。800多元买个耳机,是否有效?我个人认为金额过高,父母可以作为监护人要求商户取消交易,返还现金。

  问题三: 离婚时孩子的压岁钱能分吗?

  黄女士与李先生因感情问题协议离婚,关于房子、孩子、存款等问题,二人均和平处理,没有分歧,就是对一笔存款存在歧义,那就是孩子的压岁钱。原本,夫妻俩商量好这些钱是留着给孩子上学用的,所以,这些钱都是以孩子名义存在银行的,只是二人没想到,孩子还没上学,这婚姻就解散了。

  离婚时,关于这笔存款,黄女士认为,每年外公外婆给的压岁钱都是大头,离婚后孩子随李先生生活,若压岁钱不分而全部给孩子,则相当于给了李先生,对自己不公平。李先生则认为,孩子既然已经同意由其抚养,那属于孩子的压岁钱就应由自己保管,而不应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

  那么,问题来了,属于孩子的压岁钱,父母离婚时能分割吗?

  【律咖说法】

  江苏李安祥律师事务所万樾莉律师:

  给孩子压岁钱应视为长辈的一种赠与,属于孩子的个人财产。夫妻离婚时只能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不得处分第三人财产。而亲朋好友给予压岁钱的对象是孩子,孩子收压岁钱亦是纯粹获得利益的行为,故孩子对压岁钱享有所有权,父母离婚时不得分割。

  律师 提醒

  管理压岁钱要有“法律思维”

  管理孩子的压岁钱是家庭的私事,但处理这件小事也要有“法律思维”,要合乎法理和情理。

  压岁钱属于孩子的财产权益,父母或监护人除为孩子的利益外,不得处理孩子的财产。家长等监护人只有保护孩子压岁钱等财产权益的义务,而没有占有支配压岁钱的权利,家长利用“强迫”或“欺骗”手段直接或变相占有孩子压岁钱的做法是错误的。

  当然,孩子虽对压岁钱享有权益,却不能随意处分压岁钱,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未成年人只能在自己的行为能力范畴适度消费压岁钱,如果消费行为超出行为能力范畴,则必须经法定监护人代理或者经法定监护人同意。

  希望每个家庭在处理压岁钱问题时都能多些法治理性,少些主观随意。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