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创博会:打造全国文旅融合资源“集散地”

2017年04月14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4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全域旅游”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使得“全域旅游”有望成为未来5-10年旅游业发展最大红利。为推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今年苏州创博会以“行走中的设计”为主题,特设10000平方米“文旅融合特展”,从全域旅游的产品体系、生产体系、服务体系三个层次进行全方位展示,试图解决旅游产品体系当中的各个产品开发单位,旅游景区单位等整个供应链的全部需求,打造全国文旅融合资源“集散地”。

  以苏州创博会为平台 驱动文旅深度融合

  景区基础设施构建完成之后,如何吸引游客前往?增加游客在景点的逗留时长?通过极致体验让到访的游人成为回头客?在全域旅游大热的情况下,这些问题成了景区运营方和服务方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以苏州网师园夜游为例,自1990年开办以来,作为苏州经典旅游项目,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特定旅游项目。2016年9月全新推出的《游园今梦》之网师园夜游项目,更是将两大世界文化遗产——园林和昆曲作了完美融合,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带来一种沉浸式、体验型的精品文化之旅。

  这一夜游项目背后的推手,正是中国文旅景观运营商姑苏园林控股集团,通过为网师园定制主题演艺项目,延长游客游览时间,让原本只能白天观光的园林,在夜晚“活”起来,实现了景区的“活化”工作。在今年创博会“文旅融合特展”的“景区活化案例展区”,姑苏园林控股集团将展示文化演艺与景区定制服务,现场演绎如何让景区“活”起来。

  “旅游是消费者异地生活方式体验的过程,建立这种特殊体验感需要旅游产品体系、生产体系、服务体系相互协作。‘文旅融合’就是把文创供应端和旅游的整个产品需求端进行对接。”第六届创博会总策展人王斌认为,以消费者特殊体验为导向,文创资源既可以直接作为旅游产品资源加以利用,创意设计、尤其是旅游市场的产品规划和项目策划,又可以作为引领整个旅游产品生产供应链及服务价值链的纽带和引擎。“如何运用好文创的创意、设计等服务资源,正是放大旅游产品效应的有效途径。”

  据悉,第六届创博会特设10000平方米“文旅融合特展”。展区的“全国博物馆文创联展”有来自海峡两岸五大博物馆旅游文博产品的集中亮相;“国家方志馆联展”展示方志文化的独特魅力;“古建筑模块化施工体验展”现场演示极速搭建苏式园林,展示模块化、标准化的古典园林;“文旅融合科技创新展”,整合17家科技型企业,展示新科技在文旅融合项目中的运用方式。

  同期还将举办多项专业论坛与对接活动,包括首届全国方志馆馆长论坛、中国特色小镇产业建设高峰论坛、政府旅游开发项目融资创新圆桌会议、中国全域旅游产业交流峰会暨旅游精英人才发展论坛等六大专业活动。

  “希望以创博会为平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实现文旅的壮大发展和旅游的消费升级,推动文创供给侧与旅游产品的结构优化。”王斌表示。

  树立品质城市标杆 打造文旅融合资源“集散地”

  自2012年起,苏州创博会每年一届,具有专业性强、开放度高的特点。多年来,苏州创博会坚持“专业+产业”的办展理念,积极推进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产业示范引领效应。

  为加快整合国内外创意设计与生产服务类的优质要素资源,今年创博会组委会组建了以“资源整合、项目策划、产业嵌入”为核心功能,80多个参展企业为创始单位的“中国苏州文旅融合促进机构”,承担创博会“文旅融合”展区的招展工作;整合相关资源,创新协作方式,重点对接推进各类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并设立“中国文旅融合促进机构”APP信息发布及资源交流平台,作为创博会连接参展企业,保持互通互联的工作平台。

  “中国文旅融合促进机构是文旅融合资源的整合平台。”王斌表示,苏州创博会将努力创新“跨界、融合、多元”的产业协作方式和工作运营模式,积极培育一系列对接全域旅游的生产服务性项目,逐步树立苏州在国内外“品质城市”的标杆形象,打造全国文旅融合资源的“集散地”。

  王斌介绍,为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苏州创博会将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为重点,集聚各类资源,筹备2018年第七届苏州创博会“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展”;旨在打通整合特色小镇建设全产业供应链的“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研究院”也将于今年4月17日揭牌,加强项目的决策咨询、项目策划服务。

  对于“文旅融合为何要以特色小镇建设为突破口?”王斌表示,文旅融合跨界资源整合后要有一个承载平台,特色小镇正是承载文旅融合资源的综合平台,“一个特色小镇的资源是全方位覆盖的,我们要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来推动这些资源的落地。”

  据悉,今年创博会的“中国特色小镇建设供应链展区”,16家全国知名特色小镇供应链企业将集中展示从小镇建设的水利系统、电力系统、通信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到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宣传推广等全产业链环节,描绘“互联网+营地建设+乡村旅游+休闲体育+生态农园+装配式零碳农庄”的特色小镇经济生态蓝图。(王莉莉 杨露)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