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经济形式深受消费者欢迎 共享玩具为何玩不转?

2017年05月02日 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儿童玩具价位越来越高,而孩子又喜新厌旧,动辄上百元的玩具玩不了几天就扔一边。”家住重庆沙坪坝的年轻家长董游均头痛不已地说,作为工薪族的他,偶然听说有玩具租赁的消息,可他从网上查到的几家店铺都早已关门。

  《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市近年来出现的儿童玩具租赁市场“发育”得并不尽如人意。重庆一家经营了10年的婴幼儿玩具租赁平台,前后换了3个地方,知晓的人仍少之又少,至今没有盈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大多数家长认为租玩具省钱、省空间,同时,可供选择的品种又多,重点是孩子玩的也开心。

  时下,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共享经济形式深受消费者欢迎,缘何共享玩具,玩不转呢?

  玩具租赁“叫好难叫座”

  玩具租赁业在我国崭露头角之初,曾有市场分析专家及教育界人士指出,玩具出租行业必将会在五年内酝酿每年200亿元的产业。从商业角度来看,儿童用品租赁业确实是商机无限。

  正是针对巨大的市场需求,玩具租赁店应运而生,主要是向顾客出租玩具商品,从中赚取租金以获得利润。共享玩具店所推行的“用一定的钱换来更多的玩具”的理念,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

  在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的一家玩具租赁屋,记者看到约20平方米的店面里摆了100多种玩具,有益智类的、遥控类的、休闲类的等。正在准备租遥控坦克的林女士告诉记者,租赁玩具不但省钱,还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选择。买一部大型点的玩具坦克要几百元,而小孩子往往玩几天就没兴趣了。相比之下,租一个一天不到10元。

  在重庆市主城区,记者发现有几处专门为儿童提供玩具租赁的店面。家长只需交一定押金,就可把玩具租回家让孩子玩。这种只玩不买的新型经营方式,对消费者而言本是件好事。可店主们称,每天光顾的人不多,生意都处在“维持”阶段。

  在位于渝中区大坪的重庆玩具图书馆租赁店,店长谭懋杰向记者表示说:“我3年前就开始经营玩具租赁店,将店辗转从南坪开到大坪,从40平方米扩大到400平方米,现在也只能做到收支平衡,经营情况实在是叫好不叫座。”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家玩具租赁平台为了迎合市场和方便顾客,将主要客户群放在了线上,实体店的流量也尽量导向线上。打算用时髦的互联网+共享经济打开销路。为此还雇佣了专门的团队,开发APP,开办了淘宝店和微店,只要重庆主城九区的客户通过线上下单,就由自己的物流送货上门。尽管如此,还是不尽如人意。

  家长最担心的是卫生

  据了解,在重庆的儿童玩具租赁店,大多实行“会员制”消费,分金卡、年卡、季卡、月卡等,金额分500元、200元、100元不等,会员要先付费,再消费。

  “从价格上讲,至少要买年卡,才比较合算。”家长彭女士说,租玩具对低收入家庭来说,一年500元左右的年卡费显然不低,与普通百姓的消费现状也不相符,毕竟玩具并不是儿童的必需品。而对高收入家庭而言,他们大多不想用租借的方式来满足孩子的需求,宁愿去购买新玩具。

  玩具的卫生状况是家长最担心的。虽然各家玩具租赁店都采取了消毒液擦拭和紫外线消毒方式,但不少家长还是感到心里没底。“玩具消毒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谁知道店家的消毒是否到位。”一些家长这样对记者说。

  由于孩子调皮好动,玩具损坏也在所难免,这就涉及了赔偿问题。采访中,对于赔偿标准,各家儿童玩具租赁店都不愿细说,一般声称只付成本价即可,至于具体的标准,店方通常在和家长签过玩具租赁协议后才愿意出示。玩具损坏赔偿标准不明确,且由店家单方面来制定,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有失公平,这让部分家长在租赁玩具时打了退堂鼓。

  共享玩具路在何方

  玩具租赁便宜又划算,但为何就不赚钱呢?对此,谭懋杰认为,在很多家长看来,他们更愿意让孩子拥有玩具,很多家长是宁买不租的。另外,虽然开玩具租赁店门槛低,但玩具更新换代非常快,一些较高档的玩具,价格多在千元以上,如果租金低,那么玩具更新资金就会跟不上,结果玩具旧了不说,种类也显得单调,孩子没了新鲜感,生意就很难维持下去。

  对此,重庆社科院专家认为,现在家长都舍得给小孩买玩具,大多数小孩也不缺玩具,但是极少有家长真正懂得如何科学地让孩子“玩”玩具。只有不断提高孩子的“玩商”, 通过“玩”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才能真正发挥玩具的作用。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来规范儿童玩具租赁业的经营行为,以促进其健康发展。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严格把关,确保消毒设施到位,以防疾病传播,保证儿童的健康不受影响。

  玩具共享如何在互联网+时代风潮中实现突破,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建议,租赁店应减少玩具品种,让成本可控;同时进行主题式管理,社区化经营。将玩具细分成高档玩具、木制玩具、遥控玩具等,定期推出不同主题,在各个“小”社区进行推广,而不用面面俱到。本报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叶晚秋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