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缙云农旅融合做活山水文章: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17年06月08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笕川花海,拍摄者:李婷婷
笕川花海,拍摄者:李婷婷

  中新网丽水6月8日电(李婷婷 兰成龙)浙江省缙云县笕川村,这个陌生的小山村正因其美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沿着蜿蜒的游道漫步于500多亩的花海中,远处是葱茏如黛的青山,眼前是在风中摇曳的百花,一列复古的小火车驶过,令人恍若置身童话世界。

  “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就很热闹”,说起现在的新生活,笕川村民周君莲不禁喜上眉梢。凭借花海以及续建灯海项目,这个小村去年实现了900余万元门票收入。

  笕川村是缙云农旅融合的样板。眼下,相较传统景点旅游热度不断下降,乡村旅游的发展呈井喷态势。记者近期在缙云采访发现,当地正充分依托优势山水资源与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旅深度融合,让老百姓在经营山水中增收致富。

老翁农场 缙云宣传部提供
老翁农场 缙云宣传部提供

  以农兴旅:特色农业激发乡村旅游活力

  初夏的微风吹来,缙云县三都村沿溪公路旁,阳光打在翁杰年轻却黝黑的脸上。在他身后的“老翁家庭农场”多肉展销厅里,前来购买、进货的散户络绎不绝。

  3年前,刚大学毕业的翁杰选择回到缙云老家创业。根据家乡多山、多竹林的特色,他开始摆弄各种新奇的根艺花盆、石头花盆、竹子花盆等,并开起网店。期间,他常常会拿些多肉植物当拍摄道具。

  “时间久了,我发现多肉植物的人气比花瓶还高。”翁杰直觉这是个新商机,于是他走遍国内10多个省市的多肉种植基地,并带回大量种苗,于2014年建起了缙云县老翁家庭农场。

  走进农场,种类繁多、外形喜人的多肉植物错落有致地放在一起。翁杰告诉记者,多肉植物搭配石头、竹制器具,再在植物根部铺上铺石、黄金草等,一个创意多肉盆栽的价格就比单买器具多好几倍。

  如今,老翁家庭农场内已有20个种植大棚,培育的多肉植物品种也达到600多,月销售额10万元左右。不过,翁杰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将农场打造成一个“依托多肉主题,结合游客观光”的精品休闲园区。

  “比如开设烧烤区、土灶区、甚至婚纱摄影基地等等,能增加互动和趣味性,吸引游客。”翁杰还特地在农场里设置了一个陶瓷体验棚,顾客可以动手制作陶瓷花瓶,经过烧制后,再搭配好多肉植物寄送给对方,因此收获了许多“好评”。

  翁杰初尝农旅融合的甜头,经过多年实践的笕川村则已成为农旅融合样板。

  2016年初,笕川村从村民手中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到集体,打造笕川“美丽花海”,并辅以浙江省第一条环花海观光休闲小火车。5个月后,笕川村花海试营业,短短33天卖出了400多万元门票,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来的人比花还多!”

  花海开放后带来了旺盛的人气,不少村民都动起了“吃旅游饭”的念头。村民周君莲将家里装修一新,开起农家乐,短短两个月就赚了十多万,“既能守着家,又能赚到钱,真是太好了。”

  农业产业的发展,为旅游业的兴盛注入了崭新的活力。2016年,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总收入达到5.76亿元,同比增长25.6%;年接待游客331.05万人次,同比增长28.3%。

河阳古民居 ,拍摄者:李婷婷
河阳古民居 ,拍摄者:李婷婷

  以旅富农:旅游春风带动山间土货走俏

  自古珍宝山中藏,地处山区的缙云,过去山地是最大制约,经济发展犹如“螺狮壳里做道场”;但如今,在旅游春风的劲吹之下,生长于一方青山绿水间的山间土货逐渐走俏。

  缙云县河阳古民居内有一家朱子阁老茶铺,开设在古民居一个四合院里。其原先是一个老祠堂,在经营者陈诗洁的改造下,成了一处古色古香,精致雅静的茶铺。

  “希望能让往来游客免费品尝下缙云本土的高山茶。”陈诗洁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将当地一些问人问津、问人管理的野茶园流转过来,开始卖野生红茶,但由于缺少销售渠道,销量一直上不去。

  “河阳是个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平时也吸引不少游客。我就想以‘朱子阁高山野生红茶’品牌产品为载体,借茶铺推广。”让陈诗洁惊喜的是,此举的确帮她对接了很多生意伙伴。“之前有个来自上海的一位茶叶经销商,喝了茶后觉得口感很好,就和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除了朱子阁老茶铺,缙云还有一方铁皮石斛基地同样引人驻足——缙云双峰绿园示范家庭农场,这里依山傍水,水清如镜,在连成一片的钢架大棚内,一簇簇绿油油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

  “农业可以很艺术。”农场中央一块大石上刻着这样的话。负责人虞伟丽告诉记者,农场利用基地自然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等优势,已成为摄影、写生、休闲的新去处,平时来这里参观和休闲的人络绎不绝。

  用风景卖产品——这正是虞伟丽一直践行的理念。未来,农场将打造成为集标准铁皮石斛种植、药膳饮食文化推广、现代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精品家庭农场。

  乡村旅游火了,缙云山里的农产品借旅游产业之力也随之身价倍增。依托绿色、生态的农业产业和乡村特色资源,缙云做足“土”的文章,充分挖掘如缙云烧饼、缙云爽面等亮点产业和大洋茭白、三溪黄茶、仁岸杨梅等农特产品。与此同时,缙云也制定出台了多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扶持政策。

  当生态农业敲开了山里的寂静,缙云原本沉睡的绿色资源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生态竞争力。可以说,农旅融合的双引擎助推,既美了乡村又富了百姓,缙云也以此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命题。(完)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