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送餐箱要求比纸巾还干净 外卖哥能做到吗?

2017年07月25日 13:4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实习生 庄德通

  长沙进入酷暑天气,点外卖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食品的安全卫生也引起了高度关注。但是,你留心过送餐箱的卫生吗?如果送餐箱长期不清洗、汤汁四溢、馊味难闻,相信箱中的食物你也不敢吃吧。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要求送餐箱要定期清洗,内环境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这相当于要比纸巾还干净。各家外卖平台的送餐箱,能达到这一标准吗?从业人员又是怎么对待的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外卖哥”撑起千亿市场 送餐箱藏卫生隐患

  “以前夏日愁三餐,餐厅厨房像蒸笼。如今全靠APP,一键下单坐等吃。”随着外卖平台的迅猛发展,许多消费者爱上了这种便捷的点餐方式。

  有关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外卖O2O市场规模达1524亿元。截至今年1月,我国外卖用户已经突破1.5亿,月平均工资近7000元的外卖送餐员,撑起了千亿级规模的餐饮外卖市场。外卖、快递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而随着业务量的激增,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关注,送餐箱的卫生也不容忽视。

  昨日中午,在河西大学城,正值午餐叫餐高峰期,不少骑手匆忙往返于几户商家之间提货。记者注意到,个别骑手为了方便放餐,直接将送餐箱盖子掀开,几份打包的餐盒直接暴晒在太阳底下,在充满尾气的马路环境中“吃灰”。

  “有一次到楼下取餐,发现外卖小哥不是从送餐箱拿餐盒,而是直接掀开电动车的座椅,从里面提出餐盒给我。”网友陈女士反映。还有市民反映,送来的餐食封口处有明显的开裂情况,外卖袋子上还有其他套餐的残渣,擦汗的毛巾和餐盒放在一起……另外,送餐箱消毒也存在管理盲区。记者暗访几处集中送餐区域发现,存在送餐箱随意丢放、抹布就放在送餐箱上等不卫生的情况。

  新规:送餐箱要定期清洗 内环境要比纸巾干净

  “送餐箱没法消毒,食品卫生监督部门不管,外卖平台也没有具体要求,脏的话就用纸巾、抹布擦一擦,外表看不出来就行了。”谈到送餐箱保洁消毒问题,不少从业者根本不重视,“外卖都有餐盒、塑料袋,不会和送餐箱直接接触,所以送餐箱即便有些脏也不会对食物造成污染。”

  送餐箱到底会不会对食物造成污染?记者了解到,外卖食物里面含有的糖分、蛋白质、脂肪等,正是微生物滋生所需要的物质。配送员一天配送大量外卖,汤汁、饭菜多多少少会洒落在送餐箱内,很容易滋生大量的微生物,夏天尤其如此。再加上有的外卖餐盒、包装没有达到卫生标准,很容易发生二次污染。

  所幸,本月中旬中国烹饪协会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出炉。记者了解到,该标准明确要求送餐箱要定期清洗,内环境菌落总数小于100CFU/平方厘米。这意味着什么呢?根据国家现行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目前对手套或指套、纸巾、湿巾的菌落总数要求是“小于等于200CFU/平方厘米”。也就是说,送餐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此外,标准对送餐箱内大肠菌群要求“不得检出”。对送餐箱直观的感受,是干净,无破损,不能有附着物、油(汤)渍、泡沫和异味。

  要达到这样的标准,该怎样清洗送餐箱呢?标准里规定,要用符合标准的洗涤剂和消毒液,定期清洁。为了避免交叉污染,送餐箱的内、外表面还要分别清洗。洗完之后,还要用自来水去除洗涤剂残留。

  落实:少有外卖哥知“新规” 非强制性标准执行靠自觉

  新标准发布十来天了,送餐箱干净了吗?记者随机采访了长沙多名外卖小哥,并揭开送餐箱盖一探究竟。

  “说实话,最近都是高峰期,我们每天要送四五十单,没时间关注这些。”昨日中午在天马公寓送餐的外卖哥小刘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这个新规,平时也确实没注意这个问题。

  采访中,对于新标准,不少外卖小哥和小刘一样并不知情,也不知道自己的送餐箱能否达到标准。不过,他们表示自己每天都会用清水和消毒剂清洗送餐箱。“公司一直要求我们每天把送餐箱冲洗、消毒、擦洗干净。”

  记者看到,各个送餐箱的外包装干净程度不一,有的存在明显污渍。不少外卖小哥表示,公司要求每天清洗送餐箱,并会检查。也有外卖小哥称公司并没有硬性规定,是否清洗完全靠个人自觉。

  长沙地区的外卖平台又是如何落实新标准的呢?“我们要求配送站点负责人每日对送餐箱进行清洗消毒,正常半年一换。”作为新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饿了么长沙地区工作人员给了一份公司关于送餐箱的清洁标准。记者看到,在送餐箱清洗方面,他们有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包括清洗使用的酒精浓度需达75%,清洗结束后,各配送站站长和操作喷洒消毒液的人都要在记录表上签字,同时有督导组不定期抽查。

  假如送餐箱卫生情况不合格,会处罚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标准编号为“T/CCA003-2017 ”,是“推荐性标准”,即使违反,也不构成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因此约束力大打折扣。

  记者手记

  事关食品安全

  尚需刚性标准

  近年来,网络餐饮平台发展规模呈急速发展态势,配送环节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为了更好地保护“舌尖上的安全”,中国烹饪协会携手起草单位饿了么、百度外卖发布了《消毒餐饮配送箱(包)》这一协会团体标准,这也是该类标准中首个全国性标准。

  一方面,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助于规范配送工具的清洗消毒,提升网络餐饮配送环节食品安全水平,在提供快捷便利的送餐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保障消费者餐饮安全。

  另一方面,该标准作为一个推荐性标准,不能作为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约束力并不强。餐饮企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落实靠自觉。

  毋庸置疑,在外卖食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公里”,送餐箱的卫生情况会直接影响食品的卫生情况。食品安全无小事,该标准的出台只是对迅猛发展的网络食品经济链监管的一个开端。今后如何进一步完善,如何提升到法律层面,还得靠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动介入,才能有效监管起食品安全的这道环节。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