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肌溶解”频发又是小龙虾背锅?专家:无直接证据

2017年08月02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广州天气十分炎热,高温预警连续生效。要是坐在餐馆的空调房里,大啖应季上市的小龙虾,豪饮冰凉的啤酒,何等畅快!慢着,小心横纹肌溶解症找上身!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7月29日~7月31日,3天之内连续收治2例横纹肌溶解症,严重者已经出现“酱油尿”。尽管国内外都未有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直接证据,但2人发病前均有食用小龙虾的情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病例1:小龙虾当夜宵 半夜小伙子痛醒了

  “早上还能走着到医院看病,抽了血,还没等到检查结果,整个人就走不动了。”23岁小伙子、广州市海珠区赤岗居民阿文(化名)回想发病,只觉得“挺可怕”,心有余悸。

  7月28日晚,阿文与朋友相约聚会,两人碰头后一看,周边大排档都在“热推”“主打”小龙虾,于是挑了一间,坐下来,要了1公斤小龙虾几瓶啤酒。阿文自我感觉“吃得多一点,粗略估计六成多是我吃的”,还喝了2瓶啤酒。两人吃完已是晚上10点多,就各自回家了。

  回到家的阿文,如常洗漱,上床睡觉,“没想到半夜竟然给痛醒了,整个背都好痛,当时就怀疑是不是吃小龙虾引起的问题,还用手机查了一下。”阿文说。可查证后,阿文对照感觉没那么严重,又想着次日要上班,“也许睡一觉就没事了”,就强迫自己睡了。

  没想到,7月29日一早,阿文起床,发现背痛问题不见改善,反而越来越痛,这才急忙到附近的省二医就诊。

  据医学检查结果,阿文的肌酸激酶指数超过6000u/L(正常的为26~218),肌红蛋白指数>2000 u/L (正常为0~121),远远高于正常值,而这两个指标是确诊横纹肌溶解症的重要依据。

  病例2:贪嘴惹祸女子中招 已现“酱油尿”

  7月30日晚,广州海珠区居民33岁的王小姐是日前第二例省二医急诊收治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与阿文一样,发现不对劲,王小姐也马上怀疑“吃小龙虾,吃出问题”,也同样意料不到后果如此严重。

  王小姐说,当晚她吃了大约1公斤小龙虾,晚饭时分吃的,当晚7时许吃完,到深夜12点多开始觉得全身酸痛,然后整晚难受得几乎没睡。

  7月31日到省二医急诊看病时,王小姐比阿文状况严重得多,已经开始出现“酱油尿”。一检查发现,两项指标同样指向横纹肌溶解症:肌酸激酶指数超过7000u/L(正常的为26~218),肌红蛋白指数>2000 u/L (正常为0~121)。

  “太丢人了!”王小姐躺在病床上,被折磨得有气无力,责怪自己“贪嘴惹祸”。

  “肌溶”一般不夺命 有异常应及时就医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肌无力、尿呈酱油色。它最大的危害是,如果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可能导致急性肾衰竭。

  “酱油尿”意味着肾功能开始出现损伤,王小姐需要针对肾脏的解毒治疗,对症治疗血尿、尿蛋白、尿糖等问题,控制肌肉的进一步溶解,进而降低肌酸激酶值,同时改善肾功、肝功,直到肌酸激酶、肾功能、肝功能都恢复到正常水平,才可出院。阿文病情轻一些,预计8月2日可出院。

  省二医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吴锡信指出,一般轻度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只需大量饮水或输液,必要时服用小苏打等碱性药物,通过加速排尿、卧床休息,可得到有效缓解,“但普通人很难判断这个程度”,他建议,有异常还是尽快就医处理。

  省二医急诊科曾毓副主任医师进一步解释,横纹肌溶解症发病率较低,近几年每年接到的病例都是个位数,对症治疗一般都没事,很少危及生命,“不用过于恐慌”。

  小龙虾替肌溶解背锅?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

  近几年,每年都有因为食用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案例见诸报道,引发关注。不过,急诊专家曾毓指出,其实引发横纹肌溶解症的,更多的是肌肉挤压损伤、用力过度、运动过度,滥用酒精或某些药物等,相比而言,吃小龙虾后患有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反而少见。“尚无直接的证据表明吃小龙虾后会患横纹肌溶解症。”曾毓说。

  而两名患者却认为,发病共同因素就是小龙虾。阿文、王小姐都表示,一起吃小龙虾的同伴都没有不舒服,自己发病前都没有运动、吃药、喝太多酒,“除了小龙虾真找不到任何理由了。”阿文表示。

  食用小龙虾是否会导致肌溶解?多名肾内科专家告诉记者,食用小龙虾后极少数人出现一过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可能与哈夫病(Haff)相关。据介绍,2010年9月,南京出现了23例疑似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病例。之后,中国疾控中心与南京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指出,经分析,这些病例均属于哈夫病。专家介绍,Haff病最早出现在1924年波罗的海Haff海滨,并因此得名,病人均与吃淡水鱼有关。国际医学界目前还未能找到确切病因。

  专家指出,食用小龙虾出现横纹肌溶解症,致病毒素很可能来自小龙虾个体本身带来的毒素,但从调查看,如果小龙虾个体本身带有毒素,这样的个体也是极少数的,可能是由于在某一水域食用某一种有毒物质引起的,不过还不能下定论。

  啖虾五大提醒

  专家提醒,安全吃小龙虾,鲜活清洁最重要,需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最好购买人工养殖的小龙虾。不要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小龙虾,不要自行到江边或河沟捕捞野生龙虾进食,也不要购买非养殖的龙虾。

  2.可反复用清水换洗。烹饪前需先将小龙虾洗净。可将买来的小龙虾放在干净水体中养殖,不断换洗,直到水体较为清澈。

  3.确保完全熟透。千万不要生吃或食用未熟的小龙虾,需确保其完全熟透。可先用油炸再清炒,水煮也应保证10分钟以上,达到高温消毒效果。

  4.不吃头部,不吃死虾。根据媒体报道,烹调后的小龙虾如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暗且壳身有较多的黏性物质,很可能是死虾。

  5.进食有度。一次大量进食小龙虾可能存在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风险。小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丰富的嘌呤核苷酸,多吃会诱发痛风,如果再搭配啤酒更会导致尿酸增高更快。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吃小龙虾。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