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职业整理师日薪上千 “断舍离”造就巨大市场

2017年08月28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经过2年多的发展,韩艺恩现在拥有了6、7名核心团队,还有60多名学员。 张亨伟 摄
经过2年多的发展,韩艺恩现在拥有了6、7名核心团队,还有60多名学员。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8月28日电 题:中国职业整理师日薪上千“断舍离”造就巨大市场

  中新网记者李佳佳

  韩艺恩,一个拿“整理”当职业的女人,在中国,她还有一个更为响当当的名号——“中国整理界第一人”,也有人喊她“中国版”的近藤麻理惠。

  职业整理师,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与客户之间的深度交流,为客户提供家居整理、收纳方案和服务的专业人士。目前,世界各国都活跃着很多职业整理师,而在中国,这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职业,以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居多,各地市场成熟度不同,但潜在需求却十分巨大。

客户房间一角,整理前和整理后对比。 张亨伟 摄
客户房间一角,整理前和整理后对比。 张亨伟 摄

  小技能成就职业新契机

  1989年出生于甘肃的韩艺恩,从小受到上海妈妈精致生活方式的影响,对卫生、整洁有着严格的标准,相比于其他孩子,她不仅很早就能独立整理内务,还对买东西、选东西有着自己的主见。可以说,她很早就被引导自己思考,独立做主。

  曾经,韩艺恩也认为自己从小培养的这些整理收纳的好习惯,应该是一个人人都具备的生活技能,她也从来没有将它发展成职业的想法,一切的改变源自于她第一次在网络上读到了近藤麻理惠的心动整理法后,那一刻,她感觉自己的人生被点亮了。

  “原来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份工作,当时我觉得整个有关于工作的价值观都被打乱了,我在想我为什么不能做一份真正向往的工作呢?”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韩艺恩几乎每天都要在网上搜索“整理师”这三个字,而在经过一番探索之后,韩艺恩惊讶地发现,原来她之前认为人人都该具备的生活技能并非如此普及,“事实上,一说起整理收纳,我遇见的90%的人都不会,所以我想,我的这个小技能,应该会成为我职业的一个新契机”。

韩艺恩团队在客户家整理中。 张亨伟 摄
韩艺恩团队在客户家整理中。 张亨伟 摄

  起步,从敲开邻居家门开始

  “我最开始是从邻居下手的。”

  当时,韩艺恩有一户邻居,由于楼宇布局的关系,两户人家挨得特别近,可以说每天只要韩艺恩一推开窗,就能够清晰地看到邻居家里的场景。

  “和我们家一样的格局,可是邻居家里面的东西放得却非常乱,所以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我能从窗户跳进去帮他整理就好了,我甚至可以不要一分钱”,这个念头在韩艺恩的脑海里盘桓了许久,当她鼓足勇气去敲邻居家大门的时候,她却遗憾地发现,邻居已经搬走。于是,韩艺恩下定决心,从自己居住的小区入手,挨家挨户去敲,耐心地解释自己的来意,她也做过小卡片,希望让更多的住户知道她、信任她。

  万事开头难。起初,不仅周围的邻居和身边的朋友都不愿相信整理的作用,就连自己的母亲,在第一次听到韩艺恩正在从事的职业时,都不能理解地落下泪来。母亲认为,自己从小悉心培养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居然要去做一个家政人员的工作,“难道在大城市生活真这么难吗?”母亲反问她。

  面对一次次的质疑、指责、谩骂,以及一而再、再而三地吃“闭门羹”……韩艺恩并未放弃,相反,她利用这段“蛰伏期”精进整理技艺,期待之后的一飞冲天。“我把自己家里反反复复地不知道整理了多少遍,每天都拿一个床单铺好,尝试各种各样的叠衣方法,怎么进行压缩,如何进行放置,不断地做各种各样的训练,连床单都被我抠烂了。”虽然现在讲起这些,韩艺恩显得很云淡风轻,但只有她自己心里面明白当中的各种不易,“大概有半年时间我没有任何业务,就待在家里尝试各种叠衣服的方法。”

  “在创业的前期,我每次都要给客户打2到3小时的电话,我必须跟她做深度的沟通,让她了解我这个人,了解我想做的事,让她知道我没有任何恶意,这有点像求着客户让我上门的感觉”,韩艺恩说,“最后获得了信任去客户家服务,刚开始也只是待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都很短暂,之后慢慢地在网上、在微信朋友圈里放上一些做过的案例,信任感就是通过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

  “其实我有很多很多的客户,都是在朋友圈观察了我半年以上,然后确信没有问题了,才找我进行整理咨询。”

  如今,韩艺恩不仅开办了“艺恩整理”,她的艺恩零分学院也为有志于从事这份职业的学员提供系统的培训。说到职业整理师的薪资水平,目前作为这个行业中的顶级人士,韩艺恩每小时的收费价格高达500元人民币,有时甚至更高。“当然,收费标准和整理师个人的经验、素质、特长有关,做得好又有名气的,收费自然就高,而大多数人的平均日薪大概能维持在1000元人民币。”

“中国整理界第一人”韩艺恩,也有人喊她“中国版”的近藤麻理惠。 张亨伟 摄

“中国整理界第一人”韩艺恩,也有人喊她“中国版”的近藤麻理惠。 张亨伟 摄

  整理,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

  “整理师不仅教你整理房间,还会引导你怎么自我调整,从而改变人生。”

  韩艺恩曾服务于一个女性客户,客户在离婚前找到了她,希望通过整理清算一下自己的前半生。在这个过程中,在经过了一番“断舍离”之后,女客户真正明白了,物品的取舍其实也可以联系到人际关系,甚至是人生另一半的取舍,“她会认真思考,我要的是这个婚姻,还是要婚姻里的这个人”,韩艺恩说这让她感触良多。

  “现在城市中房价高企,拥有自己一席之地太难,所以空间的价值开始体现,在做好收纳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深究如何取舍身边的物品,这是更高阶的部分。我会说,整理行业本身也是一个反省自己的行为模式,它就像把哲学理论带到生活中去思考一样,它不是高不可攀的,你只要行动,去思考,就完全能够达到自我反省,提高生活品质的目的。”韩艺恩还补充道:“就拿我们很多人不能丢弃物品来说,其实不能丢弃的并不是物品本身,不能丢弃的是老旧的观念,是不能够跟上这个时代发展的步伐。”

韩艺恩团队在客户家整理中。 张亨伟 摄
韩艺恩团队在客户家整理中。 张亨伟 摄

  朝阳产业自然有可期的未来

  在中国,这个被西方评定为“朝阳产业”的职业整理师是近两年才兴起的新行当。韩艺恩说自己很幸运,“因为我刚开始做整理师不久,就受到英国BBC电视台的采访,所以一下子,好多人就把我看成是这个行业的带头人,他们对我寄托了很多的希望,也给予我很多的帮助,让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当然,对于任何一个新兴行业来说,最初的野蛮生长都是避免不了的现实,韩艺恩也坦言目前行业中的确出现了一些乱象,比如有些人没有任何经验,就以职业整理师自居,或者有些人只粗浅读过一两本书,就照搬过来用。她认为,所谓的实践出真知,这句话放在任何一个行业中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如今,韩艺恩的核心团队经常很稳定地维持在6到7人左右,而她的艺恩零分学院还有60多位学员,在她的推动下,今年5月第一届整理师大会在上海举行,并宣告中华整理师联盟成立,“中国国内很多认证体系发展缓慢,虽然我们很认真地做,但要获得高评价和认可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她告诉记者,如今全国的28个省份都有她培养出来的整理师,艺恩整理的影响力也辐射到了50多个城市。“我们要努力的做出这个行业的标准,当这个体系慢慢地健全,入行的门槛慢慢地提高,很多真正进入的人会更开心,客户也会觉得更方便,到那时不那么专业的人就会自动离开,这样这个行业才能真正步入正轨。”(完)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