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忧精英网开展结婚份子钱调查:“红色炸弹”将临

2017年09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0日电 在这个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结婚潮就要迎面而来,这也意味着“红色炸弹”即将扑面而来。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开展了结婚份子钱揭秘调查,旨在了解职场精英对结婚份子钱的态度和看法。本次调查共有14460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10万以上)参与,其中,高层管理人员占22.2%,中层管理人员占42.6%,专业技术人员占28.8%,普通职员占7.3%。

  同事赶超亲朋好友,成为婚礼邀请主要对象

  参加过1-5次婚礼的职场精英占到最多数,为41.7%。接着是5-10次,占38.8%,仅有2.3%的精英表示从来没有参加过婚礼。这个次数与年龄和工作年限有必然的关系,如调查显示,被邀请参加婚礼最多的是同事,为33.8%,比朋友高出8个百分点,该比例更是远大于同学/校友、亲戚的比例。这也印证了生活和工作紧密相联,同事早已构成自己生活圈子的大部分。不过,大部分(41.3%)精英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婚礼都会去参加,主要还是看与对方的关系是否要好。然而,还是有超三成的精英表示只要时间允许就会去参加。竟然有2.8%的精英选择一概都不去参加婚礼?难道最好的亲戚朋友结婚都不去?

  年薪越高红包越大,人情和关系仍是重要因素

  结婚份子钱的金额从整体上看,500-800元和800-1500元最为常见,均在41%左右,前者稍高出1个百分点。1500元以上的结婚份子钱已经算是较为阔绰,达到10.2%。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薪的增长,份子钱也正相增长。调查显示,年薪30万以上的精英人群,1500元及以上的份子钱占比达到35.8%,是年薪20-30万人群的近3倍,是年薪10-20万人群的近6倍。

  对于如果不去参加是否会随份子钱这一情况,超七成(70.8%)的精英表示如果不去,会托人转交或转账给对方。还有近二成表示不一定,关系好的不去会给钱,关系不好的不去就不给。的确,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关系好坏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行为标准,超半数(51.2%)的精英表示与对方的关系好坏会影响自己随多少份子钱。当然,中国也是一个关系社会,对方的经济实力、社会价值和地位也同样成为重点考虑因素,达到44.5%。个人的经济实力排在人情和关系之后,占36.2%。

  是对新人的支持和祝福?还是对自己巨大的压力?

  虽然总能听到对“红色炸弹”的抱怨,但依然有超过半数(50.2%)的受访者支持结婚随份子钱。在支持的声音中,有6成表示结婚需要花很多钱,随份子钱是对新人经济上的支持;47.8%表示这是对新人祝福的一种方式。此外,礼尚往来、促进和维护关系也理所应当。当然,不支持的声音也不小,达到34.1%,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跟钱有关,52.7%表示随份子钱对自己造成较大的经济压力,尤其是对刚毕业两三年的人来说,正值身边结婚热潮,然而薪资却还没有稳步上升,份子钱占了工资很大一部分。近期媒体疯传的肖小姐国庆八天要参加6场婚礼的事件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对结婚随份子钱的质疑和争议。

  份子钱地区差异显著,北京和浙江最为阔绰

  众所周知,结婚的习俗礼仪存在着区域差异。针对结婚份子钱是否存在地区差异这一问题,近七成(66.6%)的精英认为存在,有些地方金额普遍很高或很低,只有不到三成(29.2%)的精英认为不存在,给多少钱只分人分情况,并不分地域。调查显示,结婚份子钱金额确实与地域存在一定的关系。北京/天津最为阔绰,1500元及以上的占比达到15.3%,领先于最低的河南/河北省近9个点,超2倍人数。浙江省、福建省平均份子钱金额确实像传说中的那样相对较高,尤其是浙江给500元及以下的占比最少,仅3.5%,难怪常听身边的浙江人说结婚红包没有800元根本拿不出手这样的话。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安徽、江西省相对来说金额较少,不管是低于500元还是高于1500元,较其他省份都存在较大差异。这些结果也印证了结婚随份子钱是与经济基础有关的,普遍情况下发达的地方自然比较为落后的更加”阔绰”。

  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顾问赵争女士指出:结婚随份子钱仍是社会的主流,传统习俗并不能被轻易打破,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并接受。而且,这是一种支持和祝福新人的直接表达方式,在中国这个人情和关系社会,这也是维系情感的方式。当然,对于随多少份子钱不仅要考虑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也要考虑当地风俗习惯,但不应该存在攀比心理。移风易俗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变化,作为社会和职场的一分子,参与婚俗但拒绝虚荣才是正确的姿态。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