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医院测血压比在家测的高? 原来是“白大褂效应”

2017年10月10日 10: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去医院测的血压为何常比在家测的高?

  原来量血压也有“白大褂效应”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核心提示

  今年10月8日是第20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现在很多高血压患者发现,自己在家量的血压与到医院量的血压常常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专家解释,其实很多高血压患者会出现所谓的“白大褂效应”,容易导致家中测量高血压值与医院测量值出现5mmHg的差距。

  1

  广西10名高血压患者

  只有1-2人接受治疗

  据2016年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的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5亿,每4名成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高血压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主要的慢性病,它涉及的面很广,危害严重,可导致心、脑、肾、眼底和血管等器官受损,为日后的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埋下隐患,严重威胁生命,有“隐形杀手”之称。此外,中国疾控中心慢病防控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3.5%,25-34岁年轻男性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20.4%。高血压呈现高发病率和年轻化趋势。

  2015年,广西曾对7个县市15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进行调查,患病率已经达到18.5%。虽然广西高血压患病率低于全国水平,但是广西人对于高血压的治疗率比较低,仅为10%-20%,也就是说,10名患者中,只有1-2人接受治疗;而控制率则更低,仅为7%-10%。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血压病区主任黄荣杰介绍说,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遗传、精神、环境、年龄、生活习惯等因素;避孕药、激素、消炎止痛药等药物也可影响血压;肥胖、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脏实质损害等疾病也可导致血压不正常;长期的精神紧张、激动、焦虑,受噪声或不良视觉刺激等因素也会引起高血压的发生。

  2

  降压药吃吃停停

  导致器官损伤

  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防治高血压呢?黄荣杰建议,广大群众平时一定要平衡膳食,避免肥胖。不吃动物脂肪和内脏,多吃水果和蔬菜。零食、甜食、油炸食品等尽量不吃,吃饭速度不要过快。超重、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体重指数每上升一个单位,高血压的相对危险性增加10%。不要吃太咸,建议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以不超过6g为宜。另外,要戒烟戒酒,适量运动。步行、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比较适合高血压患者。同时,要避免激动,保持心态平衡。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不仅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还会导致高血压患者采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等,从而降低高血压治疗的效果。

医院护士。刘梦璇 摄
医院护士。刘梦璇 摄

  黄荣杰特别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绝大多数需要坚持长期服用降压药。要谨遵医嘱,不能吃吃停停。很多人在治疗几个疗程后血压平稳了,以为已经根治,就不再继续服药;有的人担心长期服药有副作用,一看血压正常了就停药;还有一些人凭感觉服药,以为头不晕就是血压不高,停止服药。还有的人被确诊为高血压后,听旁人说某种药物降压效果好,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买来服用,结果血压没法控制住。

  “降压药吃吃停停,导致血压波动会给心脑血管造成很大负担,最终导致靶器官出现不可逆的损伤。”黄荣杰说,高血压虽然并发症多,但只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个体化、综合性治疗,其实血压是可以控制,器官损伤是可以得到保护的。

  3

  看到医生就紧张

  竟导致血压升高

  有很多高血压患者反映,自己常常发现在家量的血压与到医院量的血压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黄荣杰指出,这可能是高血压患者出现的“白大褂效应”。

  血压值的高低不仅与心脏功能、血管阻力和血容量有关,而且还会受到患者神经、体液因素的影响。有些患者在医院里看到医生量血压就会紧张,导致血压的增高,测量值往往会出现5mmHg的差距。因此,患者在家中量血压时要注意,收缩压大于135mmHg或舒张压大于85mmHg就属于血压增高。但在医院测量中,收缩压大于140mmHg或舒张压大于90mmHg才是血压增高。

  量血压的方法也非常重要。患者在购买血压计时,要选择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或国际上经权威部门认证的血压计,较为标准。建议高血压患者清晨起床,排空大小便,坐在一个有靠背的椅子上,血压计放于平心脏水平。第一次,左右两边手臂上血压都需要量,选择血压高的一边手臂继续测量。通常情况下,第一次测量的血压会比较高,患者不需要关注,每隔2-3分钟,进行第2、第3次测量,然后取第2和第3次血压的平均值。而这个平均值,才接近真实的血压值。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