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鸡白凤丸能治痛风?专家:尚未有明确结论

2017年11月06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乌鸡白凤丸成痛风特效药?

  中医专家:尚未有足够的临床研究和令人信服的证据,建议还是应该接受正规治疗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主任林昌松教授

  《痛风“特效方”,一味药,发一个好一个!》看到这条微信,很多痛风患者大喜过望。打开发现,这味药竟然是用来治疗月经不调的乌鸡白凤丸!有人说是谣言,不靠谱。但有的人又觉得,如果是谣言,在那么多中成药中,为什么专挑乌鸡白凤丸“造谣”?你可能会说,到底有没有效,试试不就知道了嘛!还真有人试过了,在网上留言称“不靠谱”,但也有人试后认为“管用”!到底该信谁?

  治痛风,吃乌鸡白凤丸到底行不行?别急,听听长年在临床一线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专家怎么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传言

  乌鸡白凤丸能治痛风?

  痛风到极致,到底有多痛?提起这茬,对很多多年的“老痛风”病号来说,简直是戳心!有人形容像被狗咬,有人说是像用刀割,有人说像搬起砖头砸自己的脚……痛到忍无可忍时,真想把发作的脚趾砍掉!

  所以,一听到有特效药,很多老病号都大喜过望。但如果告诉你,用来治疗女性月经不调的乌鸡白凤丸可能是痛风“特效药”,你会试吗?看网上的留言,还真有人试过,但结果却差得太远——有人说“吃过几盒,只能说扯淡,不靠谱”,有人则表示“吃了两三天就有效果”。事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解读

  治疗痛风尚未有明确结论

  “确实有不少人来问能不能用乌鸡白凤丸治痛风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林昌松教授说,因为乌鸡白凤丸作为中成药并没有治痛风的适应证,所以,即使患者要求,正规机构的医生也不会给他们开。但有些痛风的病人说自己用过后觉得有效。这个群体有多大?如果有效,是对所有人有效,还是对具体哪些证型的人有效?目前并没有相关的研究。

  林昌松说,关于乌鸡白凤丸治痛风,网上很多文章引用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罗大伦的观点。罗大伦在《家庭中医药》上发表的《中成药治疗痛风 》中解释说:“看到有朋友在我微博里谈论关于我讲过的乌鸡白凤丸治疗痛风的事情。我详细解释一下吧。当然,这个方子不会包治此病,每个病的证型都是比较多的,所以未必每个人都有效,对于肾气不足者,此方有效。”

  “我必须强调的是,这个乌鸡白凤丸,也不是包治痛风病的特效药,我认为这个思路很好,同时它只对脾肾虚损型的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病情严重,仍需要正规治疗,我把此方定位在‘对于脾肾虚损型的患者会有一定的辅助作用’的位置上。” 在另一篇论及乌鸡白凤丸的文章中,罗大伦也强调乌鸡白凤丸并不能治疗所有痛风,而且强调只是“辅助作用”。但很多公众号断章取义,说成“乌鸡白凤丸是治疗痛风的特效药”。罗大伦还提到,对于阴虚明显者,可以用六味地黄丸;急性发作时,可以用龙胆泻肝丸等药。

  “他这么讲还是比较客观的。”林昌松说,目前对于乌鸡白凤丸能不能治某些证型的痛风尚未有明确的结论,但对于不同的证型,选择不同的方药来治疗,这是中医辨证论治的思想,辨证准不准确直接影响到疗效。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都有差别,所以,即使是别人吃了有效的中成药,也不能盲目地跟着吃。

  观察

  或可治疗无症状高尿酸血症

  据林昌松介绍,目前能查到的关于乌鸡白凤丸治痛风的临床报道,是出自今年《贵阳中医学院学报》的一篇《乌鸡白凤丸治疗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临床观察》。

  说到高尿酸血症,这种医学术语你可能不太听得懂,其实它就是引起痛风的“罪魁祸首”。在这项临床观察中,研究者将67名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分成两组,治疗组使用乌鸡白凤丸口服,一次6g,每日2次,疗程1个月;对照组使用苯溴马隆口服,一次50mg,每日1次,疗程1个月。

  可能有些痛风患者吃过苯溴马隆,它是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痛风以及痛风性关节炎非急性发作期的药物。在它的严重不良反应中,肝损害问题比较突出。所以,用它治疗高尿酸血症,医生会让患者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

  研究人员称,结果发现,乌鸡白凤丸在治疗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方面与苯溴马隆有相近疗效,而且未见不良反应和副作用。他们在结论中指出,乌鸡白凤丸还可以改善高尿酸血症患者畏寒腰酸、大便黏腻、胸胁脘腹胀满、身重困倦、口腔异味等肾阳亏虚、湿热困脾的相关中医症状。

  提醒

  乌鸡白凤丸治痛风不提倡

  “目前有关的临床研究还很少。乌鸡白凤丸是否能治疗某些证型的痛风,尚未有足够的临床研究和令人信服的证据。”林昌松说,但在乌鸡白凤丸的组方中,有些药材也是临床上常用来入方帮患者降尿酸的,比如黄芪、白芍、熟地、山药等。如果说乌鸡白凤丸治痛风有效,是能降尿酸还是能起到止痛的效果?这些都需要通过科学的验证才能最后下结论。

  也正因此,临床上有些痛风患者要求医生给开乌鸡白凤丸被拒绝。因为这种药的说明书里没有治痛风的适应证。林昌松解释说,一种药如果要超范围使用,必须有足够的依据,并向医院药剂科备案才行。不然的话,药师可以判定处方不合格,拒不发药。所以,痛风患者就别再要求医生给你开乌鸡白凤丸了。

  医生不给开,但乌鸡白凤丸是非处方药,在很多药店都能买得到,而且价格不贵,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都有。有些痛风老病号一口气买了好几盒“备用”。对此,林昌松认为,在未有足够的研究结论出来之前,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

  “痛风还是需要接受正规治疗。”林昌松提醒,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尿酸药物,日常还是要管住嘴,少吃含嘌呤高的动物内脏、海鲜等食物,控制好尿酸最关键。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