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出台意见: 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2018年01月08日 13:4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分层布置作业 分年级统筹作业量

  分年级统筹各科作业量和完成作业时间,推行精选分层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1月5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20条减负意见中包括将作业量控制纳入学校常规管理,禁止学校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公布考试成绩和名次等。

  1

  书面家庭作业总量

  小学三至六年级

  每天不超过1小时

  初中应控制在1.5小时以内

  2

  日常作息时间

  走读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

  小学不超过6小时

  初中不超过7小时

  寄宿生晚自习结束时间

  不晚于21:30

  保障每天睡眠时间

  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

  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

  3

  使用移动终端时间

  一次连续使用时间

  不超过20分钟

  一天累计使用时间:

  小学生不超60分钟

  初中生不超100分钟

  首次提出

  不得统一要求

  购买电子设备用于上课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布置方面,“减负20条”要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建立作业调研、调控及年级作业集体设计等制度,要将作业量控制纳入学校常规管理,明确作业研发、审核、总量控制等环节的责任人,积极推行精选分层等作业布置改革,建立分年级、分班各学科作业量、学生完成作业时间的统筹和公布制度。鼓励布置弹性作业、体育锻炼等。此外,《指导意见》还指出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教师应认真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检查教师布置的作业并签字。

  在考试评价方面,成都禁止对小学三年级以下(含三年级)及六年级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区县级统考及学业质量监测(小学毕业考试除外),小学每学期可进行一次期末文化课考试,初中每学期不得超过两次;禁止学校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等任何形式公布学生的考(测)试成绩和名次;禁止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列名次。

  成都要求对期末文化课考试题进行大数据分析、评估,把试题难度控制在国家课程标准内;清理考核评价学校的各类标准,严格控制考试成绩、学业质量监测结果、升学等因素在考核评价学校及教师中所占比重;不得以任何形式下达中考升学指标,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中考成绩、升学率等。

  “减负20条”还首次要求,不得统一要求家长购买电子设备或需付费的软件用于上课、作业,原则上,学生一次连续使用移动终端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一天累计小学生不超60分钟、初中生不超100分钟。

  家长老师声音

  大多表示支持

  关心如何落到实处

  对于“减负20条”,不少家长对此点赞,但也有人担心是否能起到减负实效。“减负当然对孩子好,减少了他们的压力,可作业少也担心成绩难保证。”市民韩女士说,她家孩子小学五年级,每天作业要做到晚上10点,周末还要补课,“我每天都要检查孩子作业,不检查的话,光从老师那儿难以具体了解孩子学习情况,毕竟学生那么多。”她说:“学校减负作业少了,但如果只在学校上课学习成绩就会差一截,就更难进好学校了。”

  成都某小学教师唐老师也认为如果不解决好升学问题,减负很难落到实处。“学校作业减少并不意味着家长就不会给孩子布置作业,现在社会上优秀教育资源不足,而家长又都希望孩子进入好学校。”对于分层布置作业,唐老师说:“如果按照孩子的学习能力布置作业,其实相当于暗示了学生成绩的优劣,反而打击孩子自信,家长也不会愿意,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孩子差一些。我一般会给学生统一布置基础性作业,然后在家长群里会提供一些难度更大的选做题,告诉家长孩子学有余力可以做,但不属于作业。”唐老师表示,她感觉“减负”应当从心理减压着手。“学习过程中肯定需要面对困难,我们学校和家长应该做的是引导孩子直面困难,不是为了做作业而做作业。现在孩子们的负担,课业多是一个层面,但很多也来自社会环境。比如学校不公布考试排名,有的家长不在意,但有的家长却会选择在校外参加测试证明自己孩子的能力。”

  专家建议

  需改革现行考试评价

  和升学机制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何立新认为,成都“减负20条”肯定是具有积极作用的。“这次的政策规定了很多具体的数字,比如学生的到校时间、完成作业时间和每天睡眠时间等,这些量化规定是一个亮点,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何立新说:“比如完成作业量的时间,学生间存在个体差异,其学习能力和习惯等各因素决定了完成同等作业量的时间也有差异,因此在执行时应灵活考量,切忌一刀切。”

  此外,何立新还认为,要真正实现“校内减负,校外不增负”,还需改革现行考试评价和升学机制、变革教育质量观。“只有学校不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升学机制中不看重奥数之类的比赛成绩,学生才敢把时间投入到想参加的学习活动中,而不是投入到繁多的机械作业和补习中。”

  成都晚报记者 肖心雨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