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艺周末课堂场场爆满 白领周末玩转花花世界

2018年03月22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今天心情好,买了一束漂亮的玫瑰花。”白领李小姐下班时在楼下花店挑选了几支鲜花,准备以此来装点房间。近两年来,花艺、花艺师、花艺店成了白领生活中热门词汇。很多女白领不仅爱花,还希望自己插得一手好花,随着需求的发展,不少花店开始为顾客提供花艺培训。李小姐日前就在天河路找到了教插花的花店,“收费低,像我这样只想学着玩的人都能接受”。

  A

  系统花艺培训受冷落

  “花艺,你爱吗?”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白领的答案是“Yes”。但是,对于“你愿意花五六千元去学习花艺吗?”答案可能就是否定的了。

  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喜欢花艺的白领不少。不过,真正自己花大量时间学习花艺的白领却并不多。在随机走访的80多名白领中,称“喜欢花艺”的人高达九成,但是,愿意花时间和金钱去学的仅占一成,理由大多一致——太忙,太贵。

  记者随后了解到,不少系统花艺培训课程虽然只是为期数天,并且是基础培训,但价格并不便宜,从5800-8800元不等。而前来学习花艺的人,基本都是20-35岁的年轻人。让记者意外的是,前来参加这种花艺培训班的,更多的是因职业所需。更有一部分受访者告诉记者“为创业而来”,纯粹兴趣使然的,仅有寥寥几位。

  花艺周末课堂场场爆满

  最休闲的周末,小周却急匆匆地出门“上课”。身为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法务主管,她去上的并不是EMBA之类的职场培训,而是花艺培训。

  记者了解到,深受白领欢迎的花艺周末课堂,大部分都是小班教学,每次上课的人数不超过10人,不少热门课程在开放报名当天就报满。开设了生活花艺课程的Ivy说,从去年至今,来工作室学习的客人有四成涨幅,“平均每月开设3次课程,基本每次都满员,来上课的大部分都是白领或家庭主妇。”

  近两年来,像小周一样利用周末“上课”的白领越来越多,各类课程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公寓、咖啡厅,甚至创意园都成为这些课堂的聚集地。珠江新城某花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不少手工艺人会选择他们的花店作为“课室”,“不定期有老师过来开课,已有纸艺、植物微景观、编织、插花等课程,参与的有不少是上班族”。

  C

  仅天河区就有400多间花艺店

  在团购网站搜花艺店,会发现天河的花艺店多达400多间,集中在广州珠江新城的花城汇、天河北路、天河路、体育西路等CBD地段的高级花店大约占一半的数量。

  “从2013年年底开始,广州天河区,特别是CBD里的商场,花艺店和附设的花吧突然间多了起来。可能和高级写字楼的兴起有关,收入中高的白领有了新的生活方式,买花成了新的消费习惯。”从事花艺培训近8年的鹃子说。花店店长Ivy告诉记者,相比去年,今年广州开设花艺课堂的工作室就增长了1/3。

  上周末,当记者走进珠江新城某家花店,花店中正有七八个人,围在摆满各种花的桌子旁,他们正学做新娘手捧花,所用的材料如小雏菊、桔梗、水仙、百合、巴西叶等都是店里提供的。别上珍珠别针,绑上蝴蝶结,一束漂亮的新娘手捧花就做成了。整个过程,店主关小姐都在一旁手把手地指导,席间的同伴也互相给点意见。

  这些来学插花的一般是附近的白领,他们有的是因为对插花感兴趣,有的纯粹是为了陶冶性情。白领李小姐说:“学插花是一种心境,在这过程中可以放下很多烦恼,获得快乐。”据店主关小姐介绍,在广州到花店来参加花艺培训的还是比较多见的,而以前只在韩国人开的花店里才会有,且收费较贵。“门槛比较低,每课时60-80元,大家都学得起。”关小姐说。

  “我对手工艺课程十分有兴趣,总是好奇这些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所以每逢周末,我都会选择一些感兴趣的课程参加。”在越秀区工作的陈小姐是一名资深的“课程”粉,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上堂”,花艺、盆栽甚至木雕,几乎每种手工艺课程她都希望能够涉猎。对她来说,这些课程能够让自己的知识面更广、视野更开阔,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我的工作减压。”陈小姐说。

  故事

  工作3年后,她辞职开花店

  门脸不大但小巧精致。下午光线不错,花店门前的花架上,挨个摆放着各种造型奇特的盆栽。时不时有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经过,拿起盆栽观赏。这就是Anne的花店。

  “每一个花盆,都是我自己挑的,谈不上精挑细选,但也比较花心思。”穿着围裙的Anne向记者介绍。三年前学平面设计的Anne走出学校,进入一家建材公司工作,收入不错,符合老一辈“稳定安逸”的要求。

  在单位,Anne干得不错,与同事相处融洽。因为全家上下都爱养花,所以她在单位也养了许多花花草草,同事们都很喜欢。一到闲暇时,Anne就会寻找各处花店的兴趣班,那时,Anne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以爱好为业。

  随着对花艺的接触越来越多,Anne渐渐喜欢上了花艺。工作了三年后,Anne突然做了一个决定:辞职,开花店。这个决定,让家人大为头疼,全家纠结了好一番,才勉强同意了。

  敢想就敢做,Anne立马开始寻找店面、设计装潢、买花进种。几个月的时间,就把一切问题都搞定了。“其实也简单,选好店面,设计装潢都是我自己来”。

  刚开始是因为兴趣,也是一个单纯的梦想,但具体操作起来,却不得不面对很多压力。“要面对交房租、发工资等很现实的问题,后来经历多了,才找到了一个梦想与现实的结合点,才真正学会享受其中。”Anne说。

  Anne现在也在花店举办相关插花培训,“与其说是培训,不如说是给对花艺有兴趣的人提供一个场地。” Anne希望来花店的人能享受到快乐,让白领们在工作之余有个休闲的好去处。

  长知识

  传统插花 VS 花艺

  花艺和传统插花的区别很明显,自由创作是花艺的一大特色。以前为了表达浪漫和爱情,一束99朵红玫瑰的花,再陪衬点星星草,就可以打动女朋友。不过,在花艺的语境里,表达浪漫可以用粉色的洋牡丹、牡丹、桔梗、绣球或者各色各样的玫瑰花,不是只有一种花才能表达一个意思。

  “花材多样,还可以加入蔬果、竹子等叶材做配搭,可以做成盒子、手捧花和花束等。更重要的是,花艺不强调把花整整齐齐地排列在一起,而是通过花艺师的设计,把每朵花最好看的角度展现出来。这就是传统插花和花艺的区别。”花艺培训师鹃子说。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