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薪300-800元 别人逛街花钱,陪购师却凭逛街赚钱

2018年05月15日 18:4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时薪300-800!别人逛街花钱,她却凭逛街赚钱!

  作者 赵晓

女人衣柜里永远缺一件衣服。

买买买是女人的乐趣,

衣服、鞋子、包包等似乎永远不够用。

同样是逛街买东西,

你逛街是在花钱,

她逛街确是在赚钱……

  “90后”美女刘静艺是一名陪购师,日常工作就是游走于商场内,“一对一”陪顾客逛街,推荐衣帽鞋包等,改变和提升客户形象。乍一听,简直是个“美差”!

  逛街买东西也有学问

  不要以为陪购师仅仅是字面含义,里面学问多着呢。没两把刷子,可揽不了这活。

  “逛街前要先为客户做体型、色彩、风格三步测试”,刘静艺介绍说,每个人的身高、体重、骨架、肤色等不尽相同。帮客户成功塑造形象,前提必须先了解他。

用色块测试肤色 赵晓 摄
用色块测试肤色 赵晓 摄

  每次买买买之前,刘静艺会先用冷暖色丝巾、各种色块测试适合顾客搭配的颜色,用尺子测量有关体型的基本信息,了解客户的性格、职业、穿衣喜好等。在购物地点选择上,她会考虑客户的消费水平,由客户自主选择。

  目前哪些群体对陪购师的需求最大?刘静艺说,以职业女性、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家庭主妇居多。

  其中职业女性吸收和接触新理念的能力强,改观更大。职业女性时常在工作交际中发现自身不足,想要进一步提升形象,让形象与工作岗位更加匹配,前来请陪购师帮忙。

  刚毕业的大学生需要面试找工作,希望给HR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刘静艺说,每个人的穿着打扮要与职业相匹配。“如果找幼师工作,常建议活泼可爱的风格;而做管理岗位,穿着端庄大气将更得体。”

  还有部分群体是家庭主妇,她们常年在家相夫教子,当发现自身形象与事业成功的另一半不甚匹配时,便会联系陪购师改造自己,提升自信心。

赵晓 摄
赵晓 摄

  在刘静艺看来,陪购绝不是简单的买买买,它要为客户做准确的个人形象定位,在逛街的过程中,把最有价值的购物理念与技巧传授给客户。“这是做‘减法’,帮他们买适合自己穿的衣服,而非盲目消费的‘加法’。”

  陪购师很“吸金”

  在对陪购师的工作内容有一定了解后,你一定很好奇他们能赚多少钱,告诉你之后,你可不要哭……

  刘静艺从2013年开始正式做陪购师,目前主要工作重心在济南。她坦言,陪购收费与各地经济水平挂钩。在济南工作每小时至少赚300元,2小时起步。而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陪购师每小时约赚800元,甚至更多。

  收入不错但不能冲动入行。刘静艺说,本身对穿衣有想法或者有化妆、美甲、卖衣等从业经历,以及学过舞蹈、绘画等专业的人更易入门。较为扎实的美学基础、较高的审美水平是成为陪购师的“硬件”。

  同时,必须有耐心。客户有自己的主观意识和审美观念,陪购师在推荐商品时要与客户充分沟通,让他们心理更舒服地接受自己的安利与建议。

赵晓 摄
赵晓 摄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曾帮一位“90后”自卑女生找回自信。

  据刘静艺回忆,那位姑娘当时个子不高、身材微胖,学习能力很强。但因个人形象不佳而愁眉不展。经过一次陪购后,她看到了自身变化,形象和心态都有所改观,之后回去还坚持健身。现在在朋友圈看到她的近照,与当时判若两人。

  陪购师还能走多远?

  刘静艺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受限于温饱问题,对个人形象要求越来越高,渴望变得美丽帅气。因而,陪购师市场需求强劲,并且作为新兴时尚职业,它也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另外一种与陪购师相辅相成的职业“衣橱整理师”悄然火了。刘静艺也接衣橱整理工作,“很多人不是没衣服穿,而是衣服太多,出门纠结不知道穿什么。这时就需要衣橱整理师做一个衣橱空间规划与穿衣指点。”

  与陪购师不同的是,衣橱整理耗时较长,收费方式分两种:按照房间面积和按照服务时长。客户可以自行选择。

赵晓 摄
赵晓 摄

  据刘静艺介绍,衣橱整理不是单纯地收拾整理衣物,还要融入穿衣理念,必须让客户参与进来。先整理完衣橱,对客户日常穿衣打扮有充分了解,再进行陪购,两种职业搭配形成一条龙服务,整体改变效果将更佳。

  谈起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刘静艺若有所思,在她看来,目前不管是陪购师还是衣橱整理师都是“单打独斗”行动,客户分布较散,收入不稳定。未来应“抱团”发展,形成一定规模和体系,并建立相应的行业标准,走向规范化。

  “外塑于形,内塑于心。”刘静艺说,外在形象的提升是一方面,她也将帮助客户塑造内在心灵,让他们外露气质、谈吐不俗、魅力十足,达到人衣和谐。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