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疗机构被疑坐地起价 两千内地女性受到影响

2018年05月24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实习生 马可晴

  近日,不少预约赴港接种HPV(人乳头状瘤病毒)九价疫苗的内地女性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来自诊所或中介发来的短信。一时间,九价HPV疫苗告急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不少消费者向羊城晚报反映,交了钱,却无法按时完成三针接种,诊所“单方面毁约”导致她们既损失了钱财和时间,又面临无法按时接种而影响疫苗效力的风险。

  多家香港诊所暂停接种疫苗

  白领谭小姐最近不点不爽。本月的10日,她收到中介的通知——其预约注射九价HPV疫苗的诊所“香港现代医疗”没针了!该诊所称,受供货关系影响,暂停为预约客户注射。这意味着小谭将无法按原定计划于6月11日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

  记者了解到,HPV九价疫苗要求接种者在一年内打完三针。赴港接种HPV疫苗的消费者多被推荐按0-8-11模式注射(即第一针注射后8个月内注册第二针,3个月后接种第三针,一年内完成全部注射)。以小谭为例,诊所帮其定好的接种时间为:去年10月10日第一针,今年6月11日第二针,9月11日第三针。

  除了金钱方面的损失,更让小谭忧心的是,如果因为断货导致二三针无法按时注射,一年内就无法打完三针了,这样,第一针也就白打了。

  小谭从朋友圈得知,自己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现代医疗、美兆集团、仁健医学等多个医疗机构均在本月10日后陆续发布针剂告急暂停接种的紧急通知。

  疫苗短缺仍有中介高价揽客

  记者查阅发现,4月26日,九价疫苗的全球唯一厂商默沙东发出英文公开函称,疫苗供应量有限,建议接种单位推迟第一针的预约接种,并提前做好第二、三针疫苗的库存预留。5月11日又发布补充声明称香港的供应短缺问题将持续到今年底。这份声明同时将缺货的原因归为“目前,由于全球对九价疫苗的需求持续增加”。

  对此,不少消费者质疑香港诊所在明知疫苗可能短缺的情况下,不但不提前做好库存准备,还不断揽新客,导致二三针无法正常接种。还有消费者质疑,各家诊所以疫苗断货为借口,逼迫此前的预约者退针退费,再高价售卖他们转让的“单针”,牟取暴利。

  记者注意到,这些内地女生纷纷抱团维权,“谁动了我的疫苗”位居微博超级话题社会榜榜首,截至5月22日下午,阅读量已超过600万。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香港仁和体检、现代医疗等多家诊所表示,自5月14日起暂停为第一针客人注射疫苗,6月1日起,暂停为预约第二或第三针客人注射疫苗。也就是说,此前预约在本月接种第二三针疫苗的消费者,仍可按时接种。

  但这种“缓兵之计”并不能让消费者们安心。“5月份的有保障了,6月份之后的怎么办?”预约6月1日接种疫苗的小阳对此“哭笑不得”。据她透露,香港部分诊所如悦仁健康已明确表态,对于已成功预约过的客户,无论是第一、二、三针,都不会受影响。

  疫苗短缺无法保障,但小阳发现,一些中介仍在高价揽客。她出示给记者的一份聊天记录显示,一家名为美佳预约网的中介机构表示,还可以预约三针,但价格不菲。“平台预约费为2100港币,疫苗费为8380港币,HPV检测费为1280港币”。

  在香港一家保险公司任职的内地女生小彭平时也会帮忙客户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现在一些诊所还有针,价格都炒到1万港币三针。”据她透露,今年起,香港九价HPV疫苗价格一路走高,打三针的费用年初为5000多港币,现在已炒到一万多港币,“但仍有很多人愿意打。”

  有数据统计,受此次“香港断针”事件影响,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内地女性未能如期接种疫苗,其中大多数为即将接种第二针或第三针的消费者。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表示,跨境维权难度较大,建议消费者向当地专业人士和媒体寻求帮助,或可降低维权成本。

  链接

  博鳌超级医院

  暂停九价疫苗业务

  九价宫颈癌疫苗内地首针将在海南的博鳌超级医院接种,价格为1318元/支。舆论普遍认为,随着内地逐渐可以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赴港打疫苗”的热度可能会逐步降温。不过,博鳌超级医院最近的微信公众号中显示,目前该院已经暂停预约九价疫苗业务。

  解惑

  二三针打不上 疫苗还起效吗?

  HPV疫苗通常是三次注射给药。一般来说,接种九价HPV疫苗三针接种间隔是0-2-6(即第一针后的第2个月、第6个月完成后续两针),官方推荐半年内接种完成、效果最佳,如果时间不允许,第三针可以安排在第一针后9个月内,第三针距离第二针大于三个月,三针建议在一年内打完。

  一般来说。香港地区的九价疫苗的注射程序则普遍为12个月内完成三针。

  如果消费者已经打过一针或者两针疫苗,后续疫苗“断货”导致超过期限,疫苗还能起效吗?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表示,如果只打一针,很可能抗体水平不够;如果打了两针,可以起到基本的预防效果。不过,目前尚未有明确的临床数据可作支撑。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