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淑一:学会旁观,别让你的孩子活成“模板”

2018年06月13日 17:01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前言:

  家长们喜欢把孩子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那大概体现在,

  他们希望孩子完全按照自己设计的方向去成长。

  无论是学习、生活、甚至是娱乐。

  有时候,哪怕是穿什么衣服。

  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适应自己的审美。

  渐渐地,有的孩子开始反抗(叛逆期),

  而有的孩子,活成了一个缩小版家长的模样。

  模式化、固有化让孩子失去了曾经对世界的好奇,

  他们为了学习而学习、甚至不知道自己对什么事情感兴趣。

  他们能歌善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却很少能感受到幸福.....。.

  这,真的是教育的初衷吗?

  ....。.

  《大咖打卡·育儿说》第八期的嘉宾是被称作家庭教育专家的任淑一,拥有两个女儿的她有着17年育儿经验,在教育方面更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与感悟。本次做客《大咖打卡·育儿说》节目,她将就自身的教育经验深度剖析“旁观式教育”的核心理念,让更多家长朋友们能够收获不一样的干货。

  传统式教育近年来并不是很受欢迎。

  与60、70后那一代家长不同。

  现在的家长,逐渐开始意识到家庭教育方式的重要性。

  如之前我们提到过的尊重式教育、户外养育式教育等,都是新兴起教育类型中的典型方式。

  这固然与家长们所处的环境、年代有关,但更多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教育”这两个字的受关注程度大大提升。

  这也就使得一些本不被关注的教育专家、或是有教育经验的家长和老师,有了发挥的空间。

  2014年初,自媒体平台兴起,一改往日“双微”占领信息流市场全部份额的现状。

  作为第一批入驻自媒体平台的作者,任淑一在一年的时间里便创造了1.6亿阅读量的惊人数据。

  要知道,在此之前,任淑一曾在个人博客有着长达九年的撰写史:9年10个月,访问量1173662次,文章1219篇。

  这样一个数据的对比让任淑一意识到了自媒体平台的重要性,希望让更多家长看到实用教育内容的她毅然决然的进军自媒体市场——她的文章更新的更加频繁了。

  勤奋必有回报!很多母婴类报刊开始邀约任淑一为他们撰写文章。

  各网络平台也在大量转载她的各种教育观点。她还开创了《兰舟育儿的那些事》微信刊服务于广大的读者;

  为了方便与有问题的家长沟通,她还开通了0-6岁育儿群,和7-18岁的育儿群;

  在被广大家长认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搜狐母婴自媒体粉丝邀约她把自己育儿的心得编辑成文字。

  任淑一有两个女儿,一个叫妍妍,一个叫萌萌。

  大女儿的性格很倔强,在生活中总是有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与表现,而小女儿更温柔,也更像任淑一本人的性格。

  任淑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不同时间的差异化教育产生的一种结果,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性格对比。

  提到现在的教育,任淑一直言,家长们有些过于焦虑了,从最开始孩子需要我们的保护,到他们成长到一定阶段后,那种保护不应该是护在自己怀里的限制,家长的“不忍心放手”很可能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2016年初,任淑一的《爱你我就累累你》一书正式出版。该书以从旁观式的方式来教育、引导孩子,让孩子能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让年轻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有章可循。

  作为一名有着17年育儿经验的教育专家,任淑一系统的学习了学前教育、儿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同时,她也阅读了大量中外育儿教育书籍,并熟悉幼儿园、学校教育,经常参加孩子们的实践活动,对亲子教育和家庭教育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此次,做客《大咖打卡·育儿说》的任淑一,在节目中将对“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旁观式教育的具体呈现方式”等问题做出解答,本期节目依旧干货慢慢,值得期待。

  《大咖打卡:育儿说》是一档公益性、普惠性的教育类访谈脱口秀节目,是由北京脑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团队打造,按季播出,每周播出一期,每一期都会邀请一个在某领域有着相当分量和知名度的嘉宾做客,每季共邀请十位大咖,用他们敏锐的眼光,帮助家长透过现象看本质,用权威引领教育新风向。

  《大咖打卡:育儿说》每周二将在喜马拉雅独家播出,也期待在之后的节目中能够迸发出更多教育知识的火花。

  《大咖打卡:育儿说》第八期嘉宾:任淑一

  核心话题:旁观式教育,让孩子拥有更自由的舞台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