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山岭为师 探自然之美

2019年07月24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探寻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

  以山岭为师 探自然之美

丹霞山风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梁杰灵、李贵清、刘加青、成平华

  地处亚热带地区的广东,不仅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自然资源特别丰富的地区。广东自然资源拥有类型齐全、生物多样性丰富、景观优美的突出特点。在珠江三角洲、粤东山地丘陵、粤北山地、粤西山地台地中,孕育了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等得天独厚的资源类型,全省县级以上各类自然保护地多达1359个,是全国自然保护地数量最多的省份。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森林城市群,在自然教育方面形成了以深圳、广州、韶关等区域辐射能力强、示范带动效果好的自然教育板块,开展形式多样的自然教育活动。

  近日,首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在广州顺利召开。在讲坛上,73家机构发起成立首个粤港澳自然教育联盟,有关部门揭晓并为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等20个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进行了授牌。

  在暑假自然教育“黄金时段”,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连日来分赴粤东西北各地,探寻广东省首批20家自然教育基地有何与众不同的禀赋?广东将如何以自然教育为依托,打造特色自然教育品牌,为全国提供自然教育的示范和样板?

  探美1

  丹霞山:

  专门设计了九大科考线路

  今年“五一”假期,丹霞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05615人次,同比增长27.6%。在短短的四天假期中,来自全国各地十余个研学团队深入丹霞山研学实践活动,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丹霞山研学旅行成为“五一”假期新亮点。

  这些以研学为目的的团队迥异于观赏风景、休闲度假的游客,他们大都来自香港、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和韶关本地等城市,团队群体多以中小学生为主,研学时长一般是在2~5天。他们在丹霞山科普导师的带领下深入丹霞山开展地质地貌、生态和人文遗迹的考察,亲身体验农家耕作和红豆非遗工艺品制作等课程。

  丹霞山是在全国已经发现的1000多处丹霞地貌中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景色最优美、研究最充分的地区。丹霞山是中国和世界丹霞地貌的科学研究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除了鬼斧神工的地质地貌之外,丹霞山还是个极其丰富的动植物宝库。据野外调查文献资料查证表明,丹霞山已知高等植物有2266多种,动物资源1467种。

  一直以来,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高度重视科普、研学等自然教育工作,培育了丹霞山科普小镇科普学堂20多个,并研发了天文、地理、人文和传统手工体验等大中小学生课程近200个。目前,除了传统景区常见的导游,丹霞山还拥有科普顾问、科普导赏和科普志愿者600余名,出版了多本科普研学图书,构建起了较为系统的研学旅行服务体系。

  近年来,丹霞山专门设计了与传统景观游览有所区别的九大科考线路,带领青少年深入探索丹霞山。如在锦石岩1号线中,龙王岩最里头的龙鳞片石为丹霞山六大奇观之一,沿线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在长老峰2号线中,海螺岩水平洞穴群的泥质粉砂岩,是观察丹霞组锦石岩段与白寨顶段分界的最佳地点。在“孤留一柱撑天地,俯视群山尽子孙”的卧龙冈—宝塔峰4号线,则是深度体验丹霞山无人区原生态风光的首选。

  探美2

  南岭:

  江南与华南的地理分界线之一

  横亘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辽阔山地的南岭,一层层、一道道如同无数绿色屏障般,不仅抵御了每年隆冬袭扰岭南的一股股寒流,还如同一道壮阔地理分界线般,将江南的“梅子黄时雨”与华南“梅熟已过南岭雨”相间隔区分。

  事实上,作为广东面积最大的一片原始森林之一,南岭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在这一望无际的密林中,生活着野生高等植物3889种,脊椎动物555种。这里不仅是珠江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广东省最大的生物物种基因库,是我国1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地位,被誉为“物种宝库”“南岭明珠”。

  南岭不仅是古热带动植物的避难所,也是近代东亚温带、亚热带植物的发源地。南岭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鸟类和兽类,分别占广东省总数的43.9%、51.4%、88.5%,其中蝶类等昆虫资源更是广东之最。

  韶关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便地处南岭山脉南端,该保护区现有华南虎、豹、黄腹角雉等9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有珍稀濒危植物42种和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36种。

  据科研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与南岭同纬度的地区大都成了稀树草原或热带沙漠,而南岭是同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森林绿洲之一,蕴含的宝贵的动植物资源是全人类的自然遗产。

  探美3

  梅关古道:

  将不畏艰险的开拓精神融入岭南血脉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黄昏行走于通贯南北的南雄梅关古道上,芳草萋萋,梅树青青,让人不由自主地轻声哼起了这首曲子。黄昏人迹渐少的古道,碧绿苔痕中总有一块块灰白的石块顽强地探出头来,映射出金黄的光,似乎正努力不让岁月的沧桑,淹没繁华的“大道通衢”荣光。

  梅岭古道(也称梅关古道)位于南雄市市区与江西省大余县县城之间。梅岭位于迤逦两百余公里的群峰起伏的大庾岭中段,海拔400余米,其东有海拔1076米的油山,西也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数座。梅岭与诸峰比较起来,其山不高,而峰独秀,堪称大庾岭山波峰浪里的独秀峰。

  梅关,古称秦关,自秦汉以来,便是当时沟通中原与岭南、贯通珠江与长江两大水系的五条最主要通道之一。

  古道从梅关向南北两侧伸延,北连江西大余,南达广东南雄,全长40公里,道宽2~4米,以青石及鹅卵石铺砌而成。自唐以来,历朝历代都有修补,并在路旁增植松、梅等树。古时从广州至北京,只有梅关两侧40公里的山路,其余皆是水路。

  从此,马帮驮队、脚夫挑夫,络绎不绝。尤其是明、清时期,南来北往路过珠玑巷的商旅、挑夫“日有数千”。

  如今漫步于这条悠长的古道上,昔日不绝于耳的马帮铃铛、挑夫号子已然沉寂。尽管梅关古道的繁华已成为历史,但是不畏艰险、开拓四方的精神,却伴随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无数悲欢离合的故事,一起融进了岭南儿女的骨骼与血脉之中。

  广东首批20个自然教育基地名单

  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

  佛山市植物园

  韶关市梅岭古驿道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粤赣古驿道连平段

  广东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汕尾市国有黄羌林场

  广东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中山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茂名森林公园

  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