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爆燃概率虽低 也不能大意了

2019年08月15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地区暂未叫停加油区内使用手机支付 专家表示
  爆燃概率虽低 也不能大意了

  加油站内不能接打移动电话,是安全常识。但时下移动支付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支付方式之一,许多人已经习惯不带现金,只揣一部手机出门,所以,很多加油站为了给车主提供便捷服务,也纷纷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或微信一键加油等支付方式。近日,江苏南京、河南洛阳等地相继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进行手机支付,若要使用,需移步加油站的办公区内。这一消息也引发了众多车主关注。加油区内用手机支付,真的会有安全隐患吗?北京的车主们对此有什么看法?昨天,记者对多家加油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加油站

  大部分仍支持加油区内移动支付

  昨天下午,在京昌高速辅路小营桥西侧的壳牌加油站,一名身着红黄相间制服的工作人员给一辆摩托车加完油后掏出POS机,摩托车主拿出手机,打开二维码,“嘀”的一声过后,很快,支付便完成了。

  实际上,可以在加油区内使用手机支付的加油站非常多。在昌平区建材城西路与育新南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中福石油新龙加油站,为了宣传使用微信付款“一键加油”,加油站入口处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出租车、运营车辆中油通微信支付直降1元/升,私家车中油通支付直降0.8元/升”的广告语。工作人员说,该店扫码支付主要在便利店内完成,即:通过收银台扫描枪扫描客户的二维码,完成支付交易;若使用“中油通”的公众号,绑定微信后无需进入便利店内,在加油区域即可一键完成加油付款。当记者继续询问在加油区域使用手机会不会有危险时,该工作人员笑着说:“要是怕危险,进到便利店里面来付款就没事了呀。”

  在中石化学清路加油站,到处张贴着“易捷加油”的推广广告。工作人员说,“易捷加油”是中石化推出的一键加油APP,使用这个APP,无需进屋,在加油区域就可以完成付款。至于是否有安全隐患,工作人员称,操作手机没关系,别接打电话就行。

  并非所有加油站都允许车主在加油区内使用手机。海淀区西小口路西口的中石油加油站内,在加油机旁的显眼位置,贴着“禁止吸烟、禁打手机、熄火加油、禁止烟火”的警示语,工作人员加完油都会提醒车主,无论是现金支付还是手机支付,都需要在收款室内完成。

  ■车主

  手机支付方便但有顾虑

  加油区域用手机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车主间对此的争议一直存在。一些车主表示,他们早已习惯“扫一扫”就完成支付操作。王先生告诉记者:“用现金支付需要完成掏钱、找零再装钱的过程,而用手机支付就会快很多。”

  “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了,加油站防护措施做得都很好,在新闻上也没看到过加油站因为使用手机发生事故的报道,所以我觉得没问题。”车主崔先生认为,担心手机支付会引起爆燃一说,未免太大惊小怪了。车主马女士也有类似的看法:“操作手机产生的静电应该很少,并且支付油费的过程用时短,不至于威胁到加油站的安全。”

  在网络上,对此的反对声音似乎更强烈。一些网友不认同以上这些车主的看法。“加油站内不能打电话,用手机支付不是同样的道理吗?加油区域内油气的浓度还是挺高的,真要是因为操作手机产生电火花,后果不堪设想!”董先生家就住在加油站旁边,每天下楼买菜,他都要从加油站前经过,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加油站里面使用手机,他忧心忡忡,“我也没法上前制止,显得我很另类似的。”

  ■专家

  有风险 支付需远离加油枪

  一方面是用户体验提升的刚需,另一方面是加油安全规范的要求,加油区内用手机支付,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

  中石油西小口路加油站的赵经理告诉记者,在加油区内使用手机存在爆燃风险。移动设备时时刻刻都在释放电磁波,人们在使用时,手机的电磁波会增强,容易产生静电火花。加油的过程中,免不了会有油气散发,虽然使用手机引发事故的概率极小,但他们在工作中还是会逐一提醒车主。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表示,使用手机导致加油站燃烧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现场油气混合浓度必须达到一定比例,二是手机电磁波的功率大到一定程度,足以让电路上产生电火花。因此,在加油站内使用手机引发油气爆炸,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概率其实很低。

  “现实中我们操作手机,它的发射功率是有限制的,它的最大功率还不足以产生电火花。”宋宇波表示,智能手机基本上都是触摸式的,这种手机相较于老式手机,不会有机械式操作,使用起来更加安全。也有专家建议,若支付时出现火花,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所以,支付地点需要远离加油枪,危险系数也会相应降低。

  实习记者 师悦 文并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