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人有多爱烫火锅?疫情当前吃货快扛不住了

重庆人有多爱烫火锅?疫情当前吃货快扛不住了

2020年02月22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零接触火锅外卖卖“火”了 重庆人3天点了1万单来源:中国新闻网

  量体温、消毒、穿防护服

  毛肚、鸭肠、腰片、郡花、血块

  这不是在做实验

  因为还有……火锅底料!

  这是疫情当下

  重庆吃货的执念:烫火锅!

  重庆这座城市离不开火锅。因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重庆所有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面对“多居家少出门”的号召,宅在家中的重庆人对火锅格外思念。

  图为重庆市民通过手机下单取回家的火锅外卖。周毅 摄

  不少重庆网友在网上大呼:

  曾经有一份热气腾腾的火锅摆在我面前,

  我没有珍惜,

  等失去时我才后悔莫及,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

  我会对那份火锅说:

  多加毛肚,

  多加鸭肠,

  多加黄喉,

  多加虾滑,

  还要各种丸子,

  荤素搭配,

  再多来点新鲜青菜,

  再来点……

  如果要在这份火锅中挑选一个锅底料,

  我希望是……

  麻辣锅!

  

  图为市民烫火锅 贾楠 摄

  过去想吃顿火锅,随便找家火锅店就可以大快朵颐。如今面对疫情,小伙伴们与火锅的距离突然变得遥远。

  疫情当前,重庆市民们对火锅念而不得,而火锅店歇业,门店租金和员工工资却得照付,推出火锅外卖成了他的自救之策。

  为此,重庆35个品牌火锅旗下门店开通“零接触”外卖火锅。

  

  图为市民烫火锅 贾楠 摄

  所谓“零接触”外卖火锅,是指在配前、配送的过程中不直接接触食物,配送人员与顾客也不产生肢体接触。

  为了保证外卖的安全,商家们在菜品采购、加工、配送等环节也采取消毒、防护等安全措施。

  

  重庆周师兄大刀腰片火锅为员工测量体温并在外卖中放置放心卡 贾楠摄

  

  图为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在上班前进行体温测量。周毅 摄

  

  图为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在上班前为双手消毒。周毅 摄

  

  重庆佩姐老火锅为员工消毒 贾楠 摄

  这35家火锅品牌服务对象和范围包括重庆市内的企业、个人,价格和结算方式由订餐单位与火锅门店协商确定。订餐和配送方式由订餐单位统一与火锅门店以电话方式进行预订(至少提前一天),配送方式包括无接触配送、第三方配送和订餐单位自取等(个人订餐无需预订)。

  记者在重庆南滨路白乐天毛肚火锅馆和解放碑的佩姐老火锅店中看见,平时高峰期要接待几十桌顾客的店面里,不见一桌用餐的人。而店面后厨,店员们“全副武装”,戴着口罩,身穿连体防护服,手戴橡胶手套,正忙着称重、分装菜品。

  

  重庆佩姐老火锅定制双开门冰箱实行配菜配送分离式贾楠 摄

  

  火锅店员工分装菜品 贾楠 摄

  

  图为火锅店的工作人员为线上下单的顾客打包菜品。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线上下单顾客打包菜品。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线上下单顾客打包菜品。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打包好的菜品。白乐天供图

  

  图为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将打包火锅外卖分类装袋。周毅 摄

  

  图为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将外卖订单按顾客地址所在区域分类。周毅 摄

  

  图为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将外卖提上车准备为顾客派送。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准备送火锅外卖。周毅 摄

  

  图为工作人员为顾客零接触配送火锅外卖。周毅 摄

  

  重庆周师兄大刀腰片火锅员工夜间为顾客配送外卖 贾楠 摄

  典型重庆红汤火锅

  以味复合厚重、重油重香著称

  传统汤汁的配制

  选用豆瓣、豆豉、牛油、花椒等为原料

  先将牛油放入旺火的锅中熬化

  再把豆瓣剁碎倒入

  等熬成酱红油后

  炒香熬制

  但绝好的火锅

  绝不仅仅浮于麻辣

  而在于味的厚重鲜香上

  食料在火锅中捞起后

  还能保持风味

  才见锅底真滋味

  

  图为重庆市民在家品尝火锅外卖。周毅 摄

  店员告诉记者,他们的火锅外卖与烫好送上门的外卖火锅不同,烫才是重庆火锅的精髓。店员将菜品和火锅底料还有蘸料一起打包,顾客收到以后,需要自己在家中把锅底烧开,然后在家中享受烫火锅乐趣的同时,才能品尝到最地道的火锅。

  

  图为市民在家里烫毛肚和鸭肠吃火锅。周毅 摄

  “从配菜、打包到配送,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全副武装’。外卖里还会放一个体温卡,把配菜、打包、配送人员的体温信息都实时检测登记上去。配送时,我们也会与客人保持3米以上间距,放在小区门岗或者是约定好的地方,等待消费者自提。”周师兄大刀腰片火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为市民烫火锅 贾楠 摄

  火锅外卖一经推出,立刻受到重庆吃货们的追捧。

  火锅外卖启动仅3天时间,重庆35个火锅品牌的72家门店“火锅外卖”总量就已超10000余个订单、总销售额近300万。

  不仅缓解了疫情下受到重创的火锅餐饮行业,也向热爱火锅的重庆人传递了隔离“疫情”,不隔离对生活“热爱”的信心。

  

  图为重庆一家火锅店为线上下单顾客贴上菜品经手人身体健康信息。周毅 摄

  凌晨4点下单的顾客给一家火锅店工作人员留言道:“我已经快一个月没有吃火锅了,我要点200块钱的肉和菜,一个人吃!具体菜你们帮我搭配。”

  “这样的配送就是安心!味道比想象的好!”重庆网友发的朋友圈动态,配图里是火锅菜品,以及身着护目镜、口罩、手套、防护服等全副武装的配餐人员。

  “作为重庆人已经半个多月没吃火锅了,能沾沾火锅香气,满足下火锅胃真好。” “味道比我想象的好,菜品也很新鲜。一下调高了期待感,品尝之后,味道与堂食无异。”

  

  图为重庆市民手机下单点火锅外卖。周毅 摄

  市民的爱火锅的热情也让火锅店店主们直呼遭不住。隔着屏幕,店员们都能感受到顾客们内心对于火锅的那股“洪荒之力”。

  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想到市民们对火锅外卖的热情那么高。从早上7点钟开始店里就有订单,平均外卖量由每天的零星几单猛增到上百单,不少门店在半夜都要“被迫”接单。一天下来最多可以达200多单,而毛肚、鸭肠、黄喉则是重庆市民首选菜品。

  

  图为市民烫火锅 贾楠 摄

  为了让更多“吃货”不出门就能吃到火锅,重庆市火锅协会在积极指导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火锅企业在加强员工管理、经营场所管理、设施设备管理、货源采购管理的基础上,又搜集了45家重庆火锅品牌店,共计80家开通无接触配送服务。

  在中国人的美食情结之中,只要人们围坐在火炉旁,食物就能把大家紧密连接在一起。

  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

  疫情之下,“零接触”火锅外卖重新“点燃”重庆火锅。 在某网站上发起的一项投票显示,疫情结束后,网友们最想吃的美食火锅排第一名,其次是烧烤、串串香、烤肉、奶茶等。

  

  图为火锅菜品鸭肠 贾楠 摄

  网友们说:

  @车车:春天去上海吃香糯的青团;夏天奔赴成都吃晶莹Q弹的冰粉;秋天昆山的阳澄湖不可错过;冬天约三五好友在重庆吃一顿热辣火锅简直惬意。

  @元宝爱吃肉:烤肉,腌制过的五花肉,鲜嫩的牛排,肥肉相间的羊肉串,嚼劲十足的鸡胗,酥脆的烤饼在炭火之上慢慢的烤着,看着那肉吱吱冒油,再撒上孜然粉和芝麻盐,撒上辣椒粉继续翻面,来一杯啤酒,爽到爆!

  @莫之乎者也:想喝奶茶和咖啡 想念在咖啡馆、图书馆、书店里边看书时的时光,想念在商场拿着奶茶和朋友逛街、淘饰品的情景……

  @全能式单身W:小孩子才做选择,我全都要。

  @烘焙帮:说了一个假期的支持热干面,疫情结束可是要好好吃几碗。

  那么问题来了,

  上面有你想吃的吗?

  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吃什么呢?

  文:刘相琳

  图:周毅 贾楠

  视频:贾楠

  编辑:梁静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